跳至正文

中国狂砍老人医疗福利 CNN:地方政府太穷了

0f3526444da98f552ae507fba2ea9418

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恶化,削减老人医疗福利。(示意图,欧新社)

近年因中国政府采取代价高昂的清零政策,引爆资金紧张,只好削减医疗福利,并计划提高退休年龄,这些极不受欢迎的措施激起了民众怒气,上街抗议。CNN直言,3年的疫情防控和房地产崩盘,掏空了地方政府的“金库”,地方政府没钱了,才会砍老人医疗福利,进而引爆白发革命。

CNN报道,近3年来,中国地方政府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支出大幅飙升,而来自土地出让等收入却大幅下降。尽管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总共花了多少钱,维持严格清零政策,也不清楚这笔钱从何而来。但全中国 31 个省市中,至少有 17省市透露庞大的防疫支出。

其中,中国最富有的省份-广东在 2022 年花费 711亿人民币,用于疫苗接种、检测和紧急福利等措施,比前1年增长 50% 以上,浙江和北京则各花费435亿人民币及300亿人民币。

牛津大学学者马格纳斯 (George Magnus) 直言,地方政府很缺钱,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根本没钱了。清零所耗费的资金是造成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原因,加上数兆美元债务所衍生的利息负担和土地销售收入下降,加速财政恶化。

中国分析师统计,2022年中国未偿政府债务可能超过18兆美元,其中近 10 兆美元是隐性债务,债务问题严峻,以至于一些城市无法提供基本服务,例如为家庭供暖。还有部分地方政府调降医保,引发老年人上街抗议,这些年长者指控地方政府似乎正在动用个人医保帐户,来弥补资金不足。

报道认为,中国之前爆发的“白发革命”表明了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怎麽应付老年化社会到来,预计到2035年将有 4 亿人(佔总人口的 30%)超过 60 岁。随著退休人员的数量超过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中国的公共医疗保健系统和其他公共服务,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

报道直言,从医疗保健到公共基础设施,中国地方政府需要支付许多帐单,却面临著严重的现金短缺,因为3年的严格疫情防控和房地产崩盘,耗尽了他们的“金库”。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狂砍老人医疗福利 CNN:地方政府太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