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特朗普为什么吵吵着要自首了?

特斯拉创始人、全球首富埃隆·马斯克也称,如果特朗普“遭到逮捕”,那么他将以压倒性的优势取得下一次总统大选的胜利。

e59b9e1a93478ff3eb6db11271db01b6

文 | 冰 姐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纽约州一个大陪审团表决同意以刑事罪名起诉前总统特朗普。

这一起诉不得了,瞬间让特朗普成为美国近247年的历史上第一位遭到刑事指控的前总统。他立刻炸了,宣称这是“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政治迫害和选举干预”。

不过,宣称归宣称,该低头还得低头。

据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特朗普的律师苏珊·内切尔斯表示,特朗普预计将于4月3日前往纽约,在4月4日上午,也就是下午的提审开始前自首。另一位代理律师塔科皮纳表示,预计特朗普不会被戴上手铐。

通常,法律追究前领导人的事件大多发生在南亚、东南亚以及韩国,几乎很少在整个西方发达国家出现。难怪一位民主党议员都表示,特朗普被追究的行为“也是史无前例的”。这又算不算得上灯塔国的又一个“民主的标志”呢?

冰姐好奇的是,一向强硬的特朗普,这次为啥吵吵着要去自首了?难道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为啥被起诉?

3月30日,美国纽约州一个大陪审团对特朗普所涉“封口费”案件举行闭门听证后,决定起诉特朗普。目前暂时不清楚特朗普受到哪些刑事指控,起诉书将在数天后公开。起诉特朗普是由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民主党人布拉格发起的。他正在牵头调查特朗普与两名女性有染并支付“封口费”试图掩盖性丑闻一事。一名知情人士告诉CNN记者,在一名证人作证30分钟后,纽约州这个大陪审团投票表决,做出起诉决定。

图为曼哈顿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

布拉格的办公室正与特朗普律师接触,协调让特朗普投案、出庭接受问讯等事宜。

美媒指出,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委托其律师向成人电影艳星丹尼尔斯支付13万美元“封口费”,后者声称与特朗普有染,特朗普则予以否认。

79a57d1880367352ad7519064dc8f743

图为特朗普被起诉一事当事人丹尼尔斯

除本名斯蒂芬妮·克利福德的艳星丹尼尔斯,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还涉嫌向另一名女子、《花花公子》杂志前模特卡伦·麦克杜格尔支付15万美元“封口费”。佩克当时掌管美国传媒公司,旗下花边周刊《国民问询》有意报道“麦克杜格尔宣称与特朗普有染”一事,但经过一番“勾兑”,该杂志同意把报道压到总统选举后播发,以协助特朗普竞选团队避免负面选情。

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经手两笔“封口费”,2018年因违反选举法律及其他罪名被判三年监禁。调查期间,他与联邦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支付“封口费”受特朗普指示。美国传媒公司当时也与检方达成协议,承认出面向麦克杜格尔支付“封口费”系经特朗普竞选团队“协调”,换取检方同意不起诉。

检方当时没有起诉时任总统特朗普。此后,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院多次重启针对本案的调查,都不了了之。特朗普坚决否认与两名女子有染。

此番,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布拉格再度主持调查艳星丹尼尔斯获13万美元“封口费”案,科亨成为“封口费”案中的一名关键证人。他的证词将直接影响到本案的走向。

法新社分析,检方目前指认相关支票未恰当入账,这一般可能触发伪造商务记录的轻罪指控;但如果检察官布拉格成功说服大陪审团认定相关交易和记账方式旨在掩盖特朗普所涉性丑闻,以避免影响其选情,这会导致轻罪升级为重罪,最高可能面临数年监禁的刑罚。

去年12月,特朗普集团因多项税务欺诈指控被定罪,但特朗普本人没有牵涉其中。此外,特朗普还面临其他两项刑事调查,分别由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和佐治亚州一名地方检察官牵头开展。

看来,等待特朗普的调查还真是没完没了啊。

搅动大选

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正式宣布参与2024年总统选举。即便遭到起诉,特朗普3月30日依然表明有意继续参选。目前,他仍然是共和党宣布参选的几个候选人中的领跑者,拥有相当多的死忠粉丝。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3月27日完成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4%,排名第一;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的支持率为30%,但他还未正式宣布参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法律中没有任何条文禁止遭到刑事起诉的人参选美国总统,甚至对囚犯也没有剥夺这一政治权利。因此,理论上存在一种可能性: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法官判了特朗普入狱,而特朗普又赢得了明年的总统大选,那么他将成为在监狱中服刑的“当选美国总统”……

8f712ca891a630350c2062bbcb750572

3月21日,AI合成的特朗普被捕图片在美国社交媒体上疯传

相信,美国民众是无论如何不会让如此滑稽的场面出现在现实当中的。

但是,特朗普采取主动自首的姿态,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他变被动为主动的一手“妙棋”。特朗普律师的这一声明表示,无论特朗普声明对他的指控是否合理,还是受到政治迫害,都会履行法律程序,尊重美国司法流程,主动配合调查。

相关分析指出,对特朗普的指控主要包括涉嫌在选举期间支付封口费和伪造商业记录两部分,其中,伪造商业记录违反的是州法案,按照一般美国的司法程序,很难判决其有罪而逮捕入狱,但如果认定特朗普支付封口费违反的是竞选资金法案,那么案件将受美联邦法案管辖。这可能也是他的律师声称特朗普将自首的原因。毕竟,特朗普还可以利用被起诉一事大打“悲情牌”,借机收获大批同情票。

早在3月20日,特朗普就在推特上预言自己将被起诉,一时之间特朗普被捕的AI图片传遍整个互联网世界。

6b8fe674359a5761a546ef832fadfe11

AI合成的特朗普被捕图片在网络上疯传

如今,预言成真,他的粉丝可能会因此认定,这就是民主党对特朗普的“政治迫害”,特朗普粉丝或许会重演一出“国会山抗议”。这样的场面,对民主党和共和党而言,都不是一个可以轻松收场的烂摊子。

c522493c9aabc2f25950720e627304e2

特朗普的支持者举牌抗议起诉

另一个对特朗普而言的好消息是,自声称将遭逮捕以来,他已筹措超过200万美元资金支持竞选活动。

纵观最近几年针对特朗普的司法纠纷,包括弹劾审判、“通俄门”调查、FBI突袭海湖庄园,都在使特朗普更加受到支持者的欢迎,在一些美国人眼里,特朗普甚至成为了被“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无端迫害的对象”,而人出于对弱者的同情,都会无形间增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的支持度。

对此,特斯拉创始人、全球首富埃隆·马斯克也称,如果特朗普“遭到逮捕”,那么他将以压倒性的优势取得下一次总统大选的胜利。

你们怎么看?

玖拾-时事与资源: 特朗普为什么吵吵着要自首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