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云南巧家县禁止脏车入城,三年了还没解决问题

3 月 23 日,云南省巧家县融媒体中心发布《关于加强脏车出入城综合治理的通告》。根据《通告》,车身外表有明显污迹、灰尘或泥土,车顶有积尘的;轮胎、挡板、底盘沾带泥土的;不得在巧家县城区道路上行驶。

为了县城的干净卫生,为了巧家县城人民的幸福生活,巧家县煞费苦心。当地的初心是好的,但这项政策有没有征求过人民的意见,有没有法律依据?禁止脏车辆通行,应该有法律支持才可以吧。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支持,政策的随意性是不是太大了?

禁止脏车入城,脏的标准是啥?相关执行者心里有没有数?会不会造成标准不一随意执法?这可难为了执行者,如果执行太松,可能有漏网之鱼;如果执行过严,又会影响百姓正常通行。对于脏车的标准,普通百姓可能也会有不一样的标准,到底是拿着白手套在车顶擦一下看算不算脏,还是肉眼可见厚厚一层灰尘才算脏?百姓心里没谱,每次开车可能都没信心了。

随意出台这样的任性规定,会不会造成滑坡效应?今天脏车不能进城,明天就有可能人的衣服脏了不能进城,后天就有可能人不洗脸不能进城。

网上查一下,不难发现巧家县禁止脏车进城是有 ” 历史传统 ” 的,早在 2020 年,云南巧家县人民政府官网就发布过《巧家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车辆在县城建成区通行的通告》,内容与今天的通告几乎一模一样。

三年前,禁止脏车入城,是进城前的道路都是泥路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三年过去了,进城的车辆还是比较脏,同一个问题三年都没有解决?那当地的思路是不是应该变通一下?与其禁止脏车进城,不如找出进城的车比较脏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把导致车脏的原因解决了,就解决了脏车进城的问题。

玖拾-时事与资源: 云南巧家县禁止脏车入城,三年了还没解决问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