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油价跳涨背后:夏季汽油和冬季汽油有什么异同?

人们可能会注意到,在春季和秋季的短暂时间内,汽油价格似乎剧烈变化。这是由于汽油经销商从一种汽油转向另一种汽油的缘故。这便是夏季汽油和冬季汽油之间的差异。

季节性气温和政府法规对车辆使用的汽油类型有很大影响。冬季和夏季混合汽油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它们的里德蒸气压(RVP,reid vapor pressure)。RVP是衡量燃料在升高的温度下蒸发的难易程度的指标。燃料的RVP越高,就越容易蒸发。

RVP不是传统的压力读数。根据美国测试与材料协会的D323-99a标准,将一份汽油浸入双室容器中,并在100华氏度的水浴中使用压力计测量空气室中产生的蒸气压。这是汽油在100华氏度时的蒸气压,而不是在环境温度下的蒸气压。

由于政府规定,炼油厂每年会根据季节变化更换两次汽油及柴油配方。4月15日之前必须强制改用夏季混合汽油,9月15日开始改用冬季汽油。通常,在每年3月至4月,炼油厂开始生产夏季混合汽油,8月下旬再次开始生产冬季混合汽油。

各省根据加拿大通用标准委员会制定的技术标准制定RVP。此外,RVP的数字还因俗称汽油标号的辛烷值(Octane Number)而异。

在冬季,汽油混合物具有较高的RVP,这意味着它们更容易蒸发,并使汽油更容易点燃,以便在寒冷的温度下启动汽车。如果燃料在寒冷的温度下不易蒸发,发动机就会启动困难并运转不稳。

油价跳涨背后:夏季汽油和冬季汽油有什么异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炼油厂经常将冬季汽油与丁烷混合,丁烷(butane)是一种相对便宜的具有高RVP的添加剂。他们将最终配方的RVP调整至高达15.0 psi,以帮助汽油在寒冷条件下轻松点燃。

冬季汽油的生产成本较低,此外,随着温度的下降,汽油需求减少,因此从9月下旬到4月下旬,加油站的油价较低。

在温暖的月份,含有大量丁烷的高RVP值汽油更有可能从汽车的燃油系统中蒸发。这会产生额外的烟雾,从而导致排放增加和空气污染。

为了遵守规定,炼油厂减少了汽油中丁烷的含量,生产RVP小于9.0 psi的汽油,转而使用价格更高的添加剂,来减少夏季车内汽油蒸发的机会。其中部分丁烷被烷基化物(alkylates)取代,而烷基化物“极其昂贵”。

由于销售的所有汽油中97%都含有乙醇,并且根据美国石油学会的数据,乙醇混合比例高达10%时,汽油的RVP值为10.0 psi,因此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将这种称为E10的混合物视为满足9.0 psi标准。

夏季汽油调整配方意味着使用更高浓度的昂贵添加剂,有时还需要更长的精炼过程,从而略微降低产量。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推高夏季的零售价格。

一位汽油价格分析师表示,夏季汽油的价格高于冬季汽油,现在随着通胀和形势的变化,今年的跳涨高达每升14分。

夏季汽油还可以减少“爆响”的可能性,即汽油在应有的时间之前在气缸中自行点燃。从好的方面来说,虽然夏季汽油生产成本更高,价格更贵,但它确实会带来稍微好一些的百公里油耗指标,因为夏季汽油的能量比冬季混合汽油高出约1.7%。

此外,无论是否是夏季还是冬季混合汽油,汽油都含有清洁剂添加剂,旨在保持燃油喷射器和其他燃油系统部件清洁。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经济性并减少排放。虽然人们无法控制何时在汽车中添加夏季和冬季燃料,但可以通过添加正确的燃料添加剂来控制所添加汽油的纯度。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油价跳涨背后:夏季汽油和冬季汽油有什么异同?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