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寡占这领域 美国霸主地位再现

在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的创新性技术——生成式AI(人工智慧)相关商业领域,“美国一强”的格局正在加强。在AI的开发和运用不可或缺的芯片和云基础设施方面,美国主要企业的市占率占到7~9成。即使在日本,源自美国的技术和服务的引进也在扩大,但过度依赖有可能成为经济安保上的风险。

生成式AI相关的业务自2022年“ChatGPT”问世以后迅速扩大。德国Statista预测称,全球市场规模将以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070亿美元。

在市场上展现出压倒性存在感的是美国。美国2023年的市场规模为161亿美元,达到排名第二的中国的3倍。有分析认为到2030年将达到650亿美元以上,一个国家就将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相关业务全面被美国科技企业寡占的格局十分明显。

生成式AI的技术大致分为4个层次。(1)贴近消费者的应用阶段的应用、(2)作为生成式AI核心的大语言模型等基础技术、(3)支撑多种服务的云基础设施、(4)开发和运用不可或缺的半导体。

越是底层,参与竞争的企业数量往往越少,正在最大限度地获得增长市场产生的利润。其象征就是在总市值和营业收入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企业的美国辉达(英伟达)。

GPU呈现“一强”格局

AI学习数据和推理所需的计算能力是由数据中心内的伺服器提供的。由于需要进行庞大的计算,能并行完成大量运算的GPU(图形处理器)对于提高AI的精度是必不可少的。

据调查公司IoT Analytics的数据,辉达在数据中心用GPU领域拥有92%的市占率。作为竞争对手的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仅为3%,辉达正在获得“一强”的地位。

生成式AI相關的業務自2022年「ChatGPT」問世以後迅速擴大。 路透

辉达强大的源泉不仅在于半导体本身的性能,还在于“软体”。2006年公开的开发平台“CUDA”从AI开发初期就开始使用,对于逾400万名开发人员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美国企业作为GPU“买家”的存在感也非常突出。美国Meta在生成式AI的开发方面跻身领先阵营,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正在构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表示在2024年内引进35万块辉达的高性能GPU“H100”的方针。

日本企业等大规模采购GPU之际,一般以数百~数千块为单位。与大型科技企业购买的数量相差悬殊。

属于半导体的更上一层、支撑多种AI相关服务的云服务基础设施也被美国企业控制。

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三强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占率。包括IBM和甲骨文在内的美国企业的市占率达到70%以上。随著基于AI的数位化转型(DX)的推进,财富将流向美国企业。

在大语言模型等成为生成式AI基础的技术和服务的层面,局面也如出一辙。在该领域,开发ChatGPT的美国OpenAI及与该公司合作的微软的联盟具有优势。如果包括亚马逊和谷歌在内,美国科技巨头将占据8成以上的市场。

虽然贴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多种多样,很难单纯比较竞争情况,但根据截至2023年11月的Statista的数据,从最基本的文章生成工具的用户占有率来看,ChatGPT占到72%。而在图像生成工具方面,来自美国的“Midjourney”占53%。

AI掌握著提高生产效率和业务增长的关键。美国麦肯锡公司推算称,生成式AI创造的经济价值在全世界每年达到2.6兆(万亿)~4.4兆美元。如果考虑到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逾3兆美元,可见其影响力非常大。

中国进行牵制

牵制美国主导的AI发展和技术圈地的动向也在加强。

“要促进各方加强技术共享,努力弥合智慧鸿沟,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中国政治局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对有关AI的提问做出上述回答,并透露将“适时”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加强人工智慧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的的决议案。

日本企业之间也在加速引进,但多数技术的供应商都是美国企业。从突然更改标准的风险和确保安全的重要性的角度出发,虽然是同盟国,但对美国的过度依赖仍引发强烈担忧。

现在的生成式AI仍有很多课题。国际能源机构(IEA)透露,与普通的谷歌搜索相比,ChatGPT对话每次消耗约10倍的电量。

考虑到这些课题,日本NTT和NEC已开始提供以节能性能为特征的大语言模型。谷歌出身的著名AI研究者等在日本创建的Sakana AI (位于东京都港区)将为实现更有效率地开发高级AI的方法而发起挑战,源自日本的创新也受到期待。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寡占这领域 美国霸主地位再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