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美国总统拜登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电话会谈,会中相互警告;财政部长耶伦访华,进行艰苦的谈判。 半年前,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华为适时推出新手机,展示突破美国封锁的成果;两国多月前,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跟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进行会谈,聚焦于他说的“满布提雷”的台海议题。 美方都没有达成期盼的美好结果,因为中国立场与意志坚定,且深怀谋事技巧,是很难缠的对手。

拜登去年与习近平会晤并没有达成太多实质的共识,这次电话会谈后双方发布的新闻稿南辕北辙,相互警告意味浓厚。 可以预见,会后华府与北京的斗争仍将继续,美国对中国各方面的遏制不会缩小范围与力度,中共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台对垒的斗争也不会趋于缓和。 拜登面临连任选战屈居下风与乌克兰战争后继无力的双重压力,他要展现能与北京当局沟通与施压的能耐,也要警告中国不得协助俄罗斯军需工业。

中国则聚焦于台湾议题,话说得很重,习近平表示,中美关系必须要扣好“战略认知”这个“第一颗钮扣”;他明确告知拜登,如果“纵容支持”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则触碰到了中共的“第一道红线”,北京“不会听之任之”。 习的警示明晰与强硬,前所未见。 台湾问题不仅是美中关系的核心议题,而且是双方关系最可能的引爆点,中方在准总统赖清德就任前来个下马威,要求美国不得助长台独气燄。

财政部长耶伦访华出发前警示,中国在干净能源上生产过剩,若向世界倾销,美国将课征关税。 中方则以“不要借题发挥”回应。 叶伦先后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及总理李强会谈,她最关注的议题在于保护美国产业,要求中方处理好电动车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过剩产能问题。 中国方面不会全盘接受,毕竟已将电动车、锂电池、太阳能列为“新三样”,做为舒缓内部经济困局及确立世界领先地位的战略性产业,如何能在美国施压下即退缩? 中方在官方新闻稿中并未对耶伦的“指导方针”作出具体回应,而仅关注美方对中国经贸限制措施,可见双方歧见甚深,矛盾难以全然化解。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北京举行会议前握手。 (路透)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北京举行会议前握手。 (路透)

叶伦或许还关切中国减持美债问题,希望中国加持美国国债,至少不要减持,以免妨碍美国经济的稳定。 这是中方对美谈判的筹码,除非美国在贸易壁垒的设定上做得不太过分,否则中方不会轻易允诺。

美中之间的博弈,现在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双方各有筹码应对。 美国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的意图未减,但又发现与中国的博弈相当艰难,是“难啃的骨头”,打压效果多不如己愿。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日前在欧洲将“恐中”表现出来,她喊话欧洲国家共同因应中国经济模式对美欧经济开放体系带来的挑战,并直言“这是需要(政府)干涉的事”。 她指出,中国有效且十分成功的经济计划,从贸易、生产到消费的成长都日益对美欧经济带来压力。 她呼吁各国共同挽回美欧企业在中国非基于市场体系竞争下所失去的经济机会。

中国的体制有其弱点,但举国体制在谋划整体策略与动员、执行上有其优势,不仅能缓解外来压力,亦可增强对外竞争实力。 中国正试图发挥体制优势因应外部威胁,而且已在某些领域突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

在这方面,商业部长雷蒙多就领教了。 她去年9月访问中国时,华为推出新款5G手机,雷蒙多活生生“被这款手机突袭了”。 中国确实不好对付,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今年1月底跟王毅会谈,他述说双方深度讨论台海两岸议题并分享各自立场,但因议题“满布提雷”,所以不能公开内容;其中的凶险可想而知。

这就是中国,充满斗争精神,有谋有略,西方国家遏制中国颇受掣肘,甚至受害的可能是自己。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