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通胀显著回温 且高于预期 一些人大失所望

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年增3.5%,高于市场预期。 去年下半年通货膨胀趋缓,但近几个月进展停滞,甚至显著回温,怀疑美联储今年是否会降息的投资人逐渐增加。

劳工部今天公布,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连2升,3月数值为3.5%,高于2月的3.2%及市场预期的3.4%,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后,核心CPI年增率保持在3.8%,未如市场预期降至3.7%。

经季节调整,CPI月增率0.4%,与2月涨幅相同;核心CPI月增率连3个月保持在0.4%。 两项数值都高于市场预期的0.3%。

投资人对最新通胀数据大失所望。 美股跳空开低,道琼工业指数盘初一度跌逾5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分别约1.1%、1.2%。

美国CPI年增率曾在2022年夏季冲上9.1%,随着供需趋于平衡,物价涨势缓和,但与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目标仍有段距离。 联准会为压制通胀,2年多前开启加息循环,如今政策利率处在23年高点。 联准会官员已暗示今年稍晚会降息,前提是通胀持续朝目标迈进,近期数据与官员愿望背道而驰。

根据劳工部报告,加油及居住费用占3月整体物价涨幅逾半,车险、医疗、服饰等价格也上涨。

其中,主要反映房租的居住费用涨势僵固,单月涨幅保持在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7%。 这项数据近年扮演刺激核心通胀的元凶,近几个月涨势略微缓和,但进度不如市场预期。

美国通胀显著回温 且高于预期  一些人大失所望

今年初,投资人一度乐观预期美联储全年将降息6次。 眼见通胀受控最后一哩路难行,就业、消费等其他数据反映经济热络,投资者逐渐调整预期,与联储局官员预测今年降息3次趋于一致。 如今,愈来愈多人怀疑美联储今年是否会降息。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卡西卡里(Neel Kashkari)上周表示,如果通胀僵固,今年完全不降息是可能情境。

联准会下次集会是4月30日至5月1日,利率按兵不动几成定局。 最新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美联储6月降息机率只剩20%,远低于一周前高于60%的水平;愈来愈多投资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启动降息。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通胀显著回温 且高于预期 一些人大失所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