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横着走!中国国安部高调发文谈自家特权

中国国安部门频频亮剑。最新消息指, 国安在紧急情况下, 享有包括不用购票,可优先乘坐所有公交的特权。国安部门突然高调谈特权,是为自己扩权,或是有新的含意?

中国国家安全部周二(4月9日) 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以“紧急任务需要依法优先通行”为题,表示根据《反间谍法》的规定,国安人员因执行紧急任务需要,只要出示工作证件,可以有权不用购票或优先买票,优先乘坐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高铁,甚至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

文章也同时引用《国安法》的规定,表明公民和组织应当向国安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强调密切配合和表现突出,可按规定获表彰奖励,但故意阻碍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轻则被警告,重则可处以10天以下的行政拘留,以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国安部借享有交通优先权 向全社会暗示国安有凌驾于其他部门的地位

中国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在二十大之后,国安部门一改以往隐蔽战线的角色,不仅浮出水面,同时把工作重心从集中在国外的情报收集,扩展至国内外并重,国安部的最新文章,表面上是谈国安有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先权,实际上国安宣扬国家安全第一,国安也可凌驾其他部门。

陈道银说:“二十大提出要发展与安全,发展是国务院,安全又是一条道,两条道在互相冲突和较劲,它(国安)通过这样交通工具,这样的一种具体化东西作寓意,向整个社会宣示国家安全是第一位,发展要为我安全让道,无形当中提安全放在首位。在当下中国的政法体系,是‘公检法司安’五家,它(国安)是无形当中,把安全机关的地位提高了,就是一种自我扩权,也可以看作是当下中国权力场的一场斗争。”

横着走!中国国安部高调发文谈自家特权

中国国安部门频频亮剑。最新消息指, 国安在紧急情况下, 享有包括不用购票,可优先乘坐所有公交的特权。 法新社资料图片

横着走!中国国安部高调发文谈自家特权

2023年3月5日,北京,人大会期间,警察和保安在天安门广场南端站岗。(法新社)

国安部以奖惩机制 暗批其他部门阻碍办案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表示,国安办案时能优先通行,早已是社会默认的特权,国安部突然发文,重提他们有特权一事,相信是要突出他们高人一等的地位,也要借题发挥,批评曾不配合国安办案的部门,以作警告。

胡平说:“进一步明确、明文化,以及进一步强化国安工作的特权地位,也可能是过去有一些国安人员,因为他们过分的滥用他们的特权,遭遇到其他的一些部门人员抵制,不会是指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拦不住他,一定是一些其他执法部门的人。他是要再次重申,强化安全人员的特权,去压制其他部门可能的不满,好像他有尚方宝剑,高人一等。”

重用国安等专政工具 中国极权復辟重回毛时代旧路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重用国安显示中国已回到专政的时代,更可以透过法律为国安等专政机器扩权,让国安在地面化工作有法律保护。

冯崇义说:“我们一直说,习近平是叫极权復辟,就是他重用专政机关,重新受重用作恶。他认为毛时代的党管一切是最好的政治,要搞情报,搞间谍,以前很多东西是不能大张旗鼓的,现在已浮出水面,全民抓间谍就回到毛泽东时代,大张旗鼓的、公开的做,行使特权,现在他的法律和整个行为规范都全部改变,无边无际的扩大他们的权力,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有义务去配合他,是理所当然的。”

冯崇义表示,中国正面对经济困境,与西方关係再恶化,相信会进一步增加国安和公安等专政机器的特权范围,以应对新形势,防范颜色革命和黑天鹅事件发生。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横着走!中国国安部高调发文谈自家特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