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69岁的老爹还能为吴英奔走多久?

北京长椿街锦江之星酒店,常年总会有一位叫吴永正的老人定期光顾。他从老家浙江东阳赴京,只为一件事,为狱中女儿吴英递交申诉材料,和媒体记者们不厌其烦重复细数吴英的故事。

吴永正笑容可掬,虽然有点消瘦,但依旧精神矍铄。本已斑白的两鬓被染得乌黑发亮,总是穿着干净的衬衫,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一副上世纪企业家的形象。

69岁的他,并没有像其他这个年龄的老人那样含饴弄孙,而是不断为身陷囹圄的女儿奔波于北京、杭州、东阳。为吴英翻案似乎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甚至是全部。

再过19年,正在浙江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吴英就可以出狱,那时,她已经62岁。

“人的一生拥有的财富早已注定,如果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超过了所拥有的极限,那么他注定要付出代价 。”这是吴英被捕后,在寄给家人的信中留下的一句话。

作为知名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义乌聚集了浙江甚至全国的商业资本,有着全国“宝马县”的美誉。东阳,也是浙江省中部的一个普通小县城,与义乌紧紧相邻。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来源:罐头图库

2006年,25岁的“亿万富姐”吴英在东阳名噪一时,短短三个月内,购下100多间商铺,创办8家实业公司,成立本色集团,一时风光无两。而在此前,她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美容技师。

一朝繁华散尽,落花犹似坠楼人。仅仅半年后,“神秘女富豪”便因非法集资诈骗罪被警方逮捕,并在2009年被法院一审时被判死刑,引发了一场全社会对死刑的大讨论,后经多次审理,2018年改判为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10年。

从2007年吴英被捕至今已有17年,从2009年吴英案一审判决到今天,已经过去15年。但围绕其婚姻、财产和债务的争议,还在继续。

15年里,吴英的父亲吴永正一直为她做无罪辩护,年近70岁的他还学会了在自己的公众号发文章和视频。他常念叨:“也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她出狱。”

执着:狱中送出880页材料再申诉,吴英11年后仍坚持无罪

2012年终审判决11年后,狱中的吴英仍然坚称自己无罪。2023年5月,吴英从狱中寄来880页申诉材料,包括法律文书、庭审及调查笔录、公证书、证明文件等23份材料,吴永正随即将这份材料寄给最高法。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吴英的880页申诉材料

申诉书提到,吴英案中实际行为主体,系本色集团。“最高人民法院在2018年11月23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正确区分财产主体问题,说明原审法院将法人企业主体与法定代表人自然人混合,是不符合规定的。”

2024年春节前夕,北京正处寒冷时节,气温维持在0度左右,吴永正从东阳老家赶来,只穿了件夹袄,冻得瑟瑟发抖,还不忘随身带了两瓶二锅头。这次仍是向律师递交材料,给最高法院送申诉信。

吴永正最频繁的动作便是坐着看材料,整理女儿从狱中寄回的家书,身体稍微活动一下,胸腔就嘎巴嘎巴地响。虽然有肺气肿的毛病,抽烟的习惯还是没能戒掉,他说自己老了,颈椎有问题了,抽烟的话,起码可以缓解焦虑。然而,舒缓心情的同时,烟酒也在伐害这位父亲的身体,他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了。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来源:罐头图库

“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偶尔我照镜子,摸着自己日渐松弛的腮帮,原本精气充足的心绪骤然黯然下来……自己幼年时是什么模样,自己一点都不记得了……爸,我知道你为了我的事四处奔波,什么事都一个人扛,或许抽烟、喝酒是您解忧的方式,但还是适量为宜。”这段话摘自吴英2014年寄出的家书。在吴英十余年寄回的家书里,很大篇幅的内容是讨论法律问题,还有更多是劝诫父亲戒烟戒酒的嘱咐。

年近古稀,却还在为狱中的女儿奔走焦心。前不久的3月23日,吴永正因肺部感染,在东阳住院一周后回到家中。去年11月6日浙江高院给他发来短信通知,称申诉材料已经转到该院,交到立案庭办理,3个月内答复。然而,距离2月6日答复期限已过去2个月,延期至今,还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此前,自2013年初至2023年底,吴永正个人及律师、代理人已经6次向浙江省高院、2次向最高院提交申诉材料。

崩盘:“亿万富姐”的“本色”昙花一现

吴英是家中老大,底下还有三个妹妹。她出生不久,就被爸爸带到西北,每天教她认字,写字,希望她将来上大学,能分配个工作。吴永正最希望吴英能去银行上班,然后嫁人。后来吴英开始做生意后,他也没有坚决反对,赞同年轻人想要闯闯的理想。

16岁初中毕业后,吴英没考上高中,去了东阳市技术学校就读财会专业,读了一年半就辍学。

2000年,在美容院当学徒的期间,吴英结识了一个大他三岁的男子,周红波。二人情投意合很快坠入爱河并步入婚姻。谁曾想,他们的爱情童话演变为一场商业神话。

2005年,周红波出资25万,夫妻俩开了一家美容院,当时风靡一时的羊胎素美容项目让吴英赚了个盆满钵满,为她日后集资创业打下了人脉和基础。赚到第一桶金后,吴英又创办了贵族美容美体沙龙、喜来登俱乐部、休闲屋等。

若是安于现状,吴英会是一个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在东阳小城安然度过富足的一生。然而,眼看生意越做越大,吴英开始憧憬更大的财富。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吴英照片

在吴永正眼里,当时年仅25岁的吴英还太年轻,社会经验不足。让他没有意料到的是,吴英在东阳注册了公司,等他知道的时候,吴英已经开了商铺。

世纪初期,在民间资本充裕的浙江,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现象,民间借贷一直盛行,尤其在温州、金华等地。

生性有闯劲的吴英不再满足于自己的小生意,甚至开始走上了“借贷发财”之路。而一个叫林卫平的义乌人,则是制造了她暴富神话的资本掮客。

根据终审判决书所认定,从2005年到2006年年底,吴英以各种名义,从经人介绍的“表哥”林卫平和通过林卫平认识的其他人借钱,共向11位亲朋好友筹集共计3.8亿资金,仅从林卫平一人手上,就借了3.2亿元,这些钱用来扩张自己在东阳的生意版图。而林卫平的钱又来自50多人,这些债权人的资金或是借款或是银行贷款,一直无力偿还,一多半为失信人。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吴英一口气买下上百间商铺,创建8家公司,本色集团涵盖洗浴、汽车租赁、商贸、咖啡、家具等多个行业。在地产行业起步不久的2006年,她还大手笔投资了房地产,在浙江和湖北的房产多达百余套。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来源:罐头图库

2006年11月,吴英被《东方早报》称为,36亿的身家可以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68位,“女富豪榜”中排名第6,是当时最年轻的亿万女富豪。事实上,这只是网络以讹传讹和大众理解偏差的信息,2006年胡润中国女富豪榜并没有吴英及本色集团。

“胡润富豪”是假,但被称为励志典范的“亿万富姐”却是事实,吴英在当年已然被舆论捧进了一个五彩斑斓又美丽神秘的泡沫中。

然而,从出名到刑拘,吴英享受瞩目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便瞬间倾覆。

2007年2月7日吴英被东阳市公安局逮捕时,吴永正当时正在兰州忙生意,马不停蹄赶了回来。

2009年的一审判决,吴永正成为了一名死囚的父亲。

此后,他便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全身心投入吴英的案子中。东阳、杭州、北京……为女儿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2年5月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吴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终审结果。可对于这个结果,吴永正依旧深受打击,他自始至终坚称吴英无罪。当晚21点47分,实名认证为“吴英的父亲”的新浪微博发布博文:“申诉到底!!五年不够就十年!!”

两年之后,吴英被改判为无期徒刑。4年后的2018年,又减为有期徒刑25年。(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刑期,从裁定减刑之日起计算。)

作为最接近吴家的人士之一,《吴英:亿万富姐的罪与罚》一书的作者万茵曾公开评价,吴英案之所以波澜起伏,是因为背后有一个精明而倔强的父亲。

从一审判决至今,吴永正一直为女儿做无罪辩护,找律师、调查案件相关情况,常常拎着装满诉讼材料的箱子,奔走15年。吴永正对女儿吴英的预期最高,要求也最严格,每当两人的意见出现分歧,如果认为吴英不对,即便在探监,他也会“痛骂”吴英。

吴英的命运交响曲曲折离奇,早已尘埃落定。但她并没有申请减刑的诉求,坚称自己无罪。时至今日,吴永正也还在坚持吴英无罪的执念中持续奔波,仅仅是打印资料的钱,约摸也有30万,总共花销有上百万了。他常说,自己是“祥林嫂”,女儿的事情说了几百遍,变得絮絮叨叨。

喧嚣:吴英的“罪与罚”

2009年吴英被判死刑之后,一时引发诸多法学界人士的讨论。

法学教授张千帆认为,吴英并没有对任何人的生命或人身造成暴力伤害,因而也没有产生巨大的民愤;即便“集资诈骗”罪名成立,也只是伤害了11个受害人的经济利益,并导致他们的资金未能存入合法的银行,从而对国家金融调控产生不便,但是仅此似乎远不足以上升到”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的高度。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孙建章律师表示,在吴英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前的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颁布实施,此次修正,废除了票据诈骗罪、金融票证诈骗罪和信用证诈骗罪的死刑,在是否废除集资诈骗罪的死刑问题上,社会各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立法机关考虑到集资诈骗罪属于涉众犯罪且数额往往特别巨大,社会影响特别严重,所以保留了集资诈骗罪的死刑规定。

孙建章律师认为,吴英案发,恰恰在集资诈骗罪死刑废留的节点上,最终,吴英没有被核准死刑,而是被改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颁布,这次没有任何悬念废除了集资诈骗罪的死刑规定。吴英案判决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国家“少杀慎杀”、“保护人权”这一司法制度的极大进步。

这起案件审理了5年之久,涉案的资产处置更耗时超十年。据《南方周末》统计,2018年至2021年,东阳市公安局通过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每一年分别处置了6套、44套、6套、34套房产。截至2021年9月,90套位于东阳的房产全部拍卖完毕,合计得款约2.02亿元。但债权人纷纷表示,他们尚未领回过一分钱。

野马财经查阅发现,东阳市公安局曾在2014年公开拍卖过涉案房产,2021年8月,阿里拍卖平台有过记录,本色控股集团名下24套房产及屋内物品二拍成功,成交价为4712.7万元。

同时,吴英的资产情况也扑朔迷离。判决书显示,2006年10月-2007年1月,吴英以做珠宝生意为名从珠宝商方黎波处购进1.4亿余元的珠宝,支付货款2381万元,欠货款1.2亿元。这些珠宝此后被查封。吴永正、方黎波均表示,在2014年5月的一次资产处置会议上,东阳市公安局成立的资产处置小组展示的待处置珠宝并非吴英从方黎波处购买的那笔。那么,消失的珠宝究竟去了哪?几方都说不清楚。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另外,吴英的婚姻状态也是资产处置的关键一环。早在2012年,其丈夫周红波就已经向吴英提出了离婚,2021年,周红波再次提出离婚,但很快就撤回了。

2021年10月26日,吴英在狱中起诉丈夫,称周红波在没有和她离婚的情况下,跟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子,双方感情已完全破裂,请求法院判决二人离婚,并对总额5.98亿元的夫妻共同债务进行平均分割,要丈夫与其共同分担。但根据法律规定,如此大额的诉讼光诉讼费就要上百万,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自2012年接受吴家的委托至今已经12年,吴英的代理人、上海市海华永泰(昆明)律师事务所吕海波律师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

据吕海波律师介绍,2023年12月,吴英狱中控告周红波参与集资诈骗犯罪,控告书中称:“在本人犯集资诈骗一案中,周虽然没有直接参与集资过程,但有关本色公司投资款是借来的事宜,他是知情的。他的妹妹及表妹均在公司担任会计和出纳。”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2月29日,吕海波律师会见了吴英。吴英向他转述,2024年1月,东阳市公安局会见吴英之时,口头向她透露了周红波因重婚罪被判三缓四的判决结果。吕律师表示,案件开庭及审结都没有正式通知被害人吴英,属于程序违法。今年他已经接受吴英的委托,代理吴英自行重提(已经立案)的离婚案。

而周红波本人对上述消息没有表态,3月28日,他说话的声音略显虚弱,称自己正在住院中。

申诉12年,“吴英财产保卫战”“吴英诬告陷害案”“吴英离婚案”相继上演,但吕律师深感遗憾颇多。这期间吴英的刑事申诉始终没有进展。至今他没有看到过吴英集资诈骗案的全部材料,曾多次向浙江金华中院索取案件材料而不得。另外,吴英财产处置透明度不够,相关债权人、吴英(或其代理人)的参与度不够。虽然法律对此没有规定有必须的参与程序,但法的精神应当在这个敏感且社会关注度高的事情中有所体现。

著名刑法学专家赵秉志在《刑事大案要案中的法治理性》一文中也曾对吴英案做出分析:“作为案件的当事人,资产所有人一般都身陷囹圄,但涉案资产的处置又会涉及其个人的权益,但往往处置时却又不能保障被告人的申诉权利,也没有当庭的质证程序,这就造成了被告人和其资产被任意处置,相当于是财产的处理没有经过审判。因此,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申诉权也是保证案件公正处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些年,吴英在狱中始终坚持学习法律相关知识,还给家人支招经商,拟定了多份商业策划书,试图以此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甚至想要出狱后可以偿还债务。

她曾攀上高峰,又跌落谷底。现年43岁的吴英,从2018年改判且刑期生效,25年的刑期时间,服刑还不到6年,如果此后不获减刑,刑满释放出狱时她将满62岁。期待她能重获新生,届时还能与已经88岁高龄的老父亲团聚。

时光倏忽,个人的命运在时代的洪流中起起伏伏。它是当下的记录,却在未来显影。对吴英来说,父亲的抗争,让她重获新生;而吴父的坚持,也推动了司法的进步;对于关注吴英案的公众来说,吴英父亲15年如一日的为女儿劳碌奔走,更让人看到了一位父亲对女儿的舔犊情深,跨越时空、直击人心。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亿万富姐吴英在服刑 69岁老爹还能奔走多久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