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恒大许老板全招了?习开始动手

1、恒大许老板全招了?习开始动手

港媒最新曝料,正在接受调查的江西省政协主席、中共前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落马的关键原因是卷入恒大爆雷案,此前唐一军曾协助恒大老板许家印拿下盛京银行,令银行出现超过人民币千亿元“烂帐”。但作为“浙江帮”之江新军的重要人物,唐一军一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多多,却仍然能够一路官运亨通,官拜司法部长。陆媒近日也披露了了唐一军被抓的全过程,江西政协正在开内部会议之际,唐一军被告知说有电话找他,而当他出了会场后,即被中央纪委办案人员直接带去了北京,东西都留在会场没来得及收拾。

有分析指出,唐一军的落马,矛头直指“浙江帮”和李强,但也有消息传出,唐一军的升迁靠山其实是中共常委赵乐际。如今唐被查,赵可能也有麻烦了。去年1月,唐一军被贬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此后就传出各种小道消息。今年4月2日,唐一军被官宣落马。但官方至今没有提及他被查的原因。财新网4月4日报道,有知情者描述,3月28日下午3点多,江西省政协正在开内部会议之际,唐一军被“骗”说有电话找他,当他出了会场后,即被中纪委办案人员采取措施,直接带去了北京,“他的东西都留在会场没来得及收拾”。接近中共司法部的人士表示,唐一军在司法部期间正好碰上疫情的几年,似乎“没什么存在感”“不懂法律,也没做什么事”“之前的傅政华是瞎搞,唐一军是无所作为,形成强烈的反差”。

现年63岁的唐一军,在浙江工作长达40年,在宁波工作12年。报道引述宁波人士的话表示,唐一军纵容家人干预工程,当地人对此意见很大。还有人说,唐一军妻子在幕后经商,性格十分强势霸道。报道还透露,唐一军任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期间患癌症,调任市政协主席休养,2016年康复,任宁波市长,几个月之后担任市委书记。

港媒报道指出,唐一军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浙江宁波和辽宁期间。2017年10月,唐一军任辽宁省长,上任之后恒大与辽宁的合作更加紧密,在辽宁大举投资房地产项目。当恒大爆雷后,留下烂尾楼,有多个楼盘均出现在沈阳“保交楼”名单上,投资的恒大文旅城项目2021年一度停工。尤其是在唐一军主政辽宁的两年半期间,恒大拿下了全中国第九大、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的控股权。唐一军当年不但帮助许家印拿下盛京银行的控股权,更严重的是放弃了对盛京银行及其控股股东“恒大系”必要的监管职责,导致恒大在盛京银行畅通无阻,造成了巨额坏帐。两年之后,据查,盛京银行通过直接或间接管道输血恒大集团的资金规模逾千亿元。至2021年中,恒大债务危机爆发,沈阳市国企不得不接盘并重组盛京银行。此前陆媒报道,盛京银行把1837亿元信贷资产以1760亿元的价格卖给辽宁金投公司,这1837亿元烂帐其中大多数不良贷款都直接流向了恒大集团。

2023年9月,恒大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被抓。这之前,许家印的二儿子许腾鹤被带走调查。而持有加拿大护照的许家印前妻丁玉梅已提前离境。此前有爆料称,中共工作组逼问许家印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保护伞到底是谁?第二个问题是这些年,许不断获得巨额贷款,转移巨资,是谁提供的帮助?第三个问题利用恒大歌舞团,拿下哪些重要人物?在中共的手段之下,许家印为自保恐怕也只能老实交代,至于习通过手上掌握的名单,也足够对高官权贵们进行一番震慑,在这帮人中可能也有习家军。唐一军的最新落马也印证了上述分析,只是许老板到底咬出多少人外界无从知晓,但除了唐一军,肯定还有更多、更大的老虎。

2、外交事件!传捷克准备驱逐中共外交官

捷克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杨雅誉在X平台转发一则捷克媒体最新报道,中共军事外交官在布拉格骚扰来访的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为了尾随萧美琴,这名中共外交官闯红灯差点引发车祸,鉴于这起外交事件引发的恶劣影响,捷克外交部正考虑驱逐这名中共外交官。

据捷克媒体报道,萧美琴3月中旬应捷克参议院议长的邀请访问布拉格,受到捷克警察的维安保护,在从布拉格机场前往市中心的路上,遭到一辆汽车尾随,这辆可疑的汽车甚至闯红灯,差点造成车祸,捷克警方拦下后发现,这辆汽车的驾驶者是中共驻布拉格大使馆军事部门的外交官,又报道称,这个驾驶持中共国外交护照,向警方表明身份,并宣称自己只是到附近餐厅吃饭,否认跟踪任何人。此外,北京的相关跟踪监视一路持续到萧美琴抵达下榻饭店。

据悉,捷克外交部已召见中共大使,捷克外交部直言这起外交事件还没结束,正在考虑将中方涉案人列为不受欢迎人士。通常在外交上被列为不受欢迎人士者,就会被驱逐出境。此外,捷克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已经公开呼吁“驱逐这个流氓”,呼吁捷克政府驱逐这个公然违反维也纳和约的中共外交官。费雪表示,一个中共外交官危险驾驶民用汽车遭拦下,却拿出他的外交护照让捷克警方检查,这是丑闻;“我认为,一个有外交身份的中国人危及捷克当地的交通安全,并危及捷克尊贵客人的安全,这点是无法接受的。”目前尚不清楚捷克是否真的会驱逐这名中共外交人员,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讨论并做出最终决定。

近两年,捷克和台湾的关系日益紧密,也让中共频频跳脚。捷克共和国总统彼得·帕维尔去年就曾公开表示,“从长远来看,比俄罗斯更危险的中共。”帕维尔指出,过去大家与北京互动只看到经济面向,但中共的战略利益和社会核心价值与西方有根本差异。北京寻求的不是与平等伙伴的平等合作,而是全球主导。中共有战略耐心……我们应该非常谨慎地观察中共的所作所为。

3、陷入两大绝境 中共的結局只有瓦解

如今的中共可谓是内忧外困、四面楚歌,有分析指出,今日习近平陷入的是两个绝境,一是美中关系无可挽回,二是国进民退不可逆转,只要有这两条,不管是习近平的中共国困境,还是中共国的习近平困境,都无解药,等待中共的结局只有瓦解一条路。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写道,习近平希望美中关系“以和为贵”,但“和”不能解决问题,要回到中共改革开放之初那种互信的关系,今日美中之间已没有互信,也永远不会再有。而国进民退是中共的长远国策,因为无节制的市场经济必导致统治的削弱,最终导致中共垮台,因此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共一定要往回走,这是韬光养晦的本义。

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的主要风险和机会是战争与革命,但笔者认为,战争与革命都不会发生,中国会发生的,只是中共政权的瓦解。就战争而言,中菲冲突有加剧之势,但中菲之间不会发生真正意义的战争。而且一旦中共发动战争,就变成美中之战,中美海军战力不可同日而语,擦枪走火可能发生,战争不会打。海峡两岸战云密布,但中共并没有武统台湾的底牌,一切都只是恐吓而已。今日中共国力正急速衰弱,越往后越不具与美日开战的实力,一打必输,一输必死。另一方面,革命在中国发生的机会也微乎其微。凡是革命,是民众有共同的政治诉求,共同的政治目标,而统治者权力基础发生崩塌时才会发生。今日中国,十三亿人思想分化,普世价值远未普及,大多数人认同的“革命”目标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此指望中国发生像波兰捷克那样的天鹅绒革命,那是不可能的。

文章写道,时至今日,习近平面对困境已经计穷,唯一对策是把困境拖下去。中共在财力枯竭之后,党组织与政府相继陷入运作危机,基层维稳力量失灵,一级级往上蔓延,肢体失能,脑袋坏死,那时唯一的结局便是政权的瓦解。近日有湖南市民冲击公安机关,也有公安局发生爆炸的事件,民众与政府的对抗开始恶化,且有高度传染性,将会大面积蔓延。公安武警也遭减薪欠薪,对党和政府积怨加深,很难再为中央拼命。政府与民众对立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便是政权瓦解的先声。老毛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事情要来就一定会来,全中国上下都在等一个结局,这个结局就一定会发生。不过,不要指望中国变天一步到位,苦日子还在后头。

4、一条消息让马斯克坐不住了

4月5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表示,关于特斯拉取消低成本汽车的报道是在撒谎。此前有报道说,马斯克已经取消低成本汽车计划,未来特斯拉将专注于在同一小型车辆平台上开发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这一消息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

《路透社》报道,特斯拉正面临着全球范围内的激烈竞争,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涌入市场价格不超过10,000美金的汽车市场。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经开始交付德州制造的Model Y运动型多用途电动汽车,目标是德州工厂年产50万辆,他说这将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工厂。尽管他没有透露这种Model Y汽车的细节,但很可能是低价版,以更好地应对更廉价的竞争对手。

马斯克还说,特斯拉将在明年开始生产Cybertruck,以及人形机器人Optimus。分析师表示,该公司在德州和柏林的新超级工厂面临着用新工艺提高产量的挑战。新工厂将生产汽车和自己的电池。

早在两年前,马斯克就承诺将制造一款“看起来很有未来感”的“专用”自动驾驶出租车,但没有给出时间框架。马斯克在特斯拉投资11亿美元在德州建造的工厂启动仪式上发表了上述言论,该工厂是特斯拉新总部所在地。马斯克当时表示:“巨大的规模、全面自动驾驶、将推出专用的机器人出租车”。不过,马斯克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目标已经数次落空。

5、遭举报后 万科郁亮再被灵魂拷问

随着地产巨头万科的董事会主席郁亮及万科高管层被举报,事件持续发酵。年报显示,万科去年利润接近腰斩。业内分析,万科面临债务危机,危机重重下,万科高管层被举报涉洗钱、偷税漏税等严重罪行,让万科和郁亮遇到了大麻烦。万科回应举报后,举报者再发文,发出多个“灵魂拷问”。

4月1日,“烟台万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众号发布《关于郁亮操控万科谋取私利有关情况的反映》的举报信。该文称,在与万科的合作关系中,发现万科存在挪用资金、发放高利贷、偷税漏税、洗钱等问题。这封举报信文末,一共加盖了10个公司的印章,这些企业在与万科的合作中,都扮演小股东角色。上述举报信引起市场一片哗然,冲上热搜。尽管万科第一时间回应,声称该举报内容严重失实,并构成诽谤罪,但资本市场不接受万科的解释。对此,烟台市百润置业再发文进行了多个灵魂拷问:“郁亮既不解释,也不澄清事实,却指责我们诬告,在这里搞一言堂你认为能行得通?”“你不但敢不向税务机关交帐,你也敢拒绝向公安机关交帐,这些拒交的账目究竟藏匿了多少罪证?以至于你敢公然对抗司法机关?”

举报信发出后短短一周内,万科A股市值跌破一千亿关口,创下了最近十几年来的新低。最新财报对于万科而言更是一片愁云,2023年,万科实现销售额3761.2亿元,同比下降9.8%。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同比下降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下降46.4%。受业绩低迷影响,万科2023年不派息,这也是万科上市三十多年来首次不分红。

日前,财经大V“瓦肯财经”分析说,万科正在想尽办法避免爆雷,目前已是危机重重,现在又出现对万科高管层的举报信,举报万科高管们的罪名是严重的大罪,令万科和郁亮遇到了更大麻烦。从整体上来说,万科最大的问题是新房销售萎缩、营收下滑严重。只要恢复不了造血能力,不管上面怎么救,后续万科可能会撑不住。网传万科债务总额约为1.6万亿,有媒体据此估算,万科要保持月销售额不低于345亿,才能保持正常运营,但万科今年1月的营收才194亿,2月更是跌到了140亿,在楼市持续放缓的情况下,万科和郁亮所面临的危机只会进一步加剧。“商道论谈”说,为了解决眼前的资金压力,万科和至少12家金融机构洽谈总规模800亿的贷款,现在遇到被举报的突发事件,且举报信事件还在继续发酵,这笔贷款能不能够贷下来就很难说了。万科被举报的几大罪早就不是秘密了。现在事情闹大了。如果万科高管团队真的有问题,那么万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昔日大陆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万科一旦出事,将进一步挫伤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心。

6、中共变本加厉在美挑拨离间

根据微软威胁中心的最新报告,中共当局正在加大力度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和虚假的社交媒体账户在大选前挑美国国内动裂。

微软威胁分析中心总经理克林特·瓦茨4月4日晚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北京方面在针对的目标方面已经“变本加厉”,并提高了其影响力行动的精密程度。报告写道:中共正在利用虚假的社交媒体账户对美国选民进行民调,了解他们最大的分歧是什么,从而播下分裂的种子,并可能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使之对中共有利。瓦茨指出,中共还增加了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使用,以进一步实现其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目标。中共抓住时机增加其影响力,例如肯塔基州的火车脱轨或夏威夷毛伊岛(Maui,茂宜岛)的火灾,以灌输民众对美国当局的不信任。瓦茨特别强调,对有争议的美国国内问题的民调“表明在美国总统选举的主要阶段之前,中共有意更好地了解哪些美国选民支持什么问题或立场,以及哪些话题最具分歧性”。不过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些操纵公众舆论的尝试在现阶段是否达到了中国人预期的效果。

该中心去年年底报告称,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社交媒体账户曾利用社交媒体账户冒充美国选民,以影响2022年的中期选举。瓦茨最新指出,这种活动仍在继续,这些账户几乎只发布与美国国内分歧问题有关的内容,例如全球变暖、美国边境政策、吸毒、移民和种族矛盾。北京使用原创视频、表情包和信息图表,以及从其他知名政治账户转载的内容。随着今年世界各地举行重大选举,特别是在印度、韩国和美国,估计中共至少会创建和扩大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以谋取自身利益。

 7、末日博士:金价高得离谱 美联储或错了

号称“末日博士”的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执行长彼特‧希夫表示,近期黄金走势高得离谱,美联储可能错了。

也被称为“金虫”的希夫曾准确预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4月3日,希夫分析指出,黄金一晚上涨30美元很罕见,而且还没有媒体关注,这就更罕见了。黄金的走势是在暗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错了。希夫认为,金价大幅上涨,这是美国经济陷入疲软的迹象,他还比较了20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与现在的通货膨胀之间的政治相似之处。20世纪70年代美国外部经历了越南战争,内部经历了反贫困战争,在这两场战争上都投入了很多钱,同时还进行了太空竞赛,导致政府出现巨额赤字。美国政府从哪里得到这么多钱来支付所有这些东西?借来的,对吧?财政赤字随之出现,然后印出很多钱来。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希夫进一步分析,美元疲软是近期金价上涨背后的主要推动力,而美元疲软是因为财政赤字,超印钞票所致。随着金价创历史新高,加上外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旺盛,黄金作为对冲糟糕货币政策的对冲工具正在走强。希夫在2008年时就曾呼吁美联储进行“改变”,放手让市场自行调整。

此外,关注中国黄金市场的外国专家简‧尼文维斯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北京已经连续15个月大举买入黄金,秘密囤积的黄金已经超过5,300吨。这一数字是官方公布数字的2.4倍。尼文维斯分析,北京可能是近期世界金价上涨背后的推动力量,而其囤积黄金的目的可能是为了保护经济免受美元贬值的影响。尼文维斯担忧,随着黄金价格上涨,西方投资者也出于同样的担忧而投资黄金,加上北京的试图去美元化进程,可能为贵金属带来一场“完美风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恒大许老板全招了?习开始动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