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耶伦二度访华,向中国发出“强硬信息”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星期四(4月4日)抵达中国南方经济重镇广州,对中国进行她任内的第二次访问,旨在进一步稳定美中两大经济体之间的金融和经济关系,并带给中国一个强硬的信息:中国产能过剩,尤其在清洁能源产品上,而世界无法承受。

由于多年来的政府大规模补贴以及国内需求疲软,中国的电动车、电池、太阳能板、半导体和其他制造产品正在充斥全球市场。许多产品的全球价格暴跌,对其他国家的厂商造成巨大压力。

路透社报道说,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谈到中国在关键领域的产能过剩时说,“我们看到更多公司亏损的威胁,它们将不得不想方设法出售其产品。”

耶伦在从周五至下周一的与中国主要经济官员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将谋求传递她的观点,即产能过剩对中国是不健康的,引发美国、欧洲、日本、墨西哥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不断增加的忧虑和抨击。

这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说,耶伦将向中国官员解释,“如果全球范围内出现贸易行动,这不是一个反华的事情,而是对他们政策的回应。”

预计,耶伦将就清洁能源补贴和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向中国施压。耶伦最近强调,这些问题“损害了美国企业和工人,也损害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工人”。

耶伦二度访华,向中国发出“强硬信息”

不过,报道表示,北京看来仍在加倍努力在高科技领域投资加强制造能力,而这一做法越来越与其他国家产生冲突。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前财政部及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的分析说,问题的本质是其他国家是否想进口中国价格扭曲的产品,而与中国贸易重新紧张的局面已经形成。

在前往广州的途中,耶伦谢绝说明她是否会在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等官员的会晤中提及征收新关税的威胁。不过,耶伦表示,拜登政府决意通过投资税收抵免发展美国在电动车、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产品的供应链,而且她不愿排除采用其他方式保护这些产业。

美联社周四也报道说,美中存有一系列分歧,中国政府补贴电动车和太阳能板制造、贸易、社媒软件TikTok的归属、获取尖端芯片及国家安全等问题都对双方谨慎管控关系构成风险。

耶伦4月3日在前往中国途中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停留时对记者们说,“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对中国大规模投资一些产业造成产能过剩感到关切。”

耶伦没有排除在绿色能源领域采取进一步行动抗衡中国补贴的可能性。她补充说,“这不仅仅是美国,很多其他国家,包括墨西哥、欧洲、日本,都在感受到中国在这些产业的大规模投资的压力。”

耶伦最近曾指责中国让受到大量补贴的绿色能源产品在全球市场泛滥。她说,她希望向中国官员重申她的忧虑,即中国用廉价的太阳能板和电动车充斥全球市场,威胁了其他国家在这些领域发展的能力。

耶伦这次4月4日至9日的访问是对她去年7月访问北京的后续行动。那次访问达成双方启动两个经济工作小组以缓解紧张关系的成果。

报道表示,耶伦此行正值美国大选年,民主党及共和党在中国问题上都变得更加强硬,集中批评中国对TikTok的所有权、新闻审查、人权记录、一系列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包括黑客攻击和使用高空间谍气球等等。

不过,就在4月2日,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自去年11月会晤以来的首次电话。

耶伦4月3日对记者们说,她此行是在拜登与习近平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会晤之后,美中两国高层对话的继续。

她说:“我想大家都知道拜登总统昨天与习主席通了话,我此行会晤对方官员,应当被视为对话的继续,自从习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会晤后,我们一直在展开并且不断加深这一对话。拜登总统责成我争取稳定我们的经济关系,加深我们的沟通。过去一年、一年半来我们一直在这样做。这将是我第三次会晤我的对口官员何立峰副总理。”

一位在耶伦访问前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除了会晤中国经济大总管何立峰副总理和其他现任和前任中央政府官员外,耶伦还将与学生、教授和商界领袖见面。

她的访问首站是南方城市广州,并在那里停留两天。耶伦在广州将与经济专家举行圆桌会谈,讨论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她还将会晤美国商界领袖和广东省省长王伟中。

“耶伦部长有兴趣倾听中国的各种声音,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当前的动态,”这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说。

在北京,耶伦将与北京大学的学生和教授以及一些中国的主要经济学家会面。她与中央政府官员的会晤将包括与中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举行座谈。

耶伦还将在访问期间会见中国的二号官员、国务院总理李强。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加强耶伦已经为管理两国关系而进行的密集外交。自去年7月首次访华以来,耶伦和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已经成立了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这些工作组讨论了两国面临的问题–例如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或去年美国两家主要银行的倒闭–以及政策应对措施。

最近几周,美国和欧盟加大了对补贴以及中国商品产能过剩和廉价出口所造成的影响的关注。

耶伦在安克雷奇停留时还说:“我认为重要的是,在所有层级,对我而言,在副总理层级进行沟通,既讨论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也讨论我们的关切——并且同意我们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耶伦二度访华,向中国发出“强硬信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