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财长耶伦访问广州和北京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本周前往中国进行高级别会谈,此行旨在进一步稳定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金融和经济关系。

在访问期间,预计她还将就清洁能源补贴和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向中国施压。她最近指出,这些问题“损害了美国企业和工人,也损害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工人”。

4月3日至9日的访问是耶伦第二次访问中国。4月2日,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自去年11月会晤以来首次通了电话。与此同时,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美国对北京的审视也在加强,华盛顿还收紧了对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产品的限制。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在105分钟的通话之后,习近平警告拜登说,美国通过压制中国的贸易和技术发展来“制造风险”。

一位在耶伦访问前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除了会晤中国经济大总管何立峰副总理和其他现任和前任中央政府官员外,耶伦还将与学生、教授和商界领袖见面。

她的访问首站是南方城市广州,并在那里停留两天。耶伦在广州将与经济专家举行圆桌会谈,讨论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她还将会晤美国商界领袖和广东省省长王伟中。

“耶伦部长有兴趣倾听中国的各种声音,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当前的动态,”这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说。

在北京,耶伦将与北京大学的学生和教授以及一些中国的主要经济学家会面。她与中央政府官员的会晤将包括与中国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举行座谈。

耶伦还将在访问期间会见中国的二号官员、国务院总理李强。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加强耶伦已经为管理两国关系而进行的密集外交。自去年7月首次访华以来,耶伦和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已经成立了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这些工作组讨论了两国面临的问题–例如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或去年美国两家主要银行的倒闭–以及政策应对措施。

最近几周,美国和欧盟加大了对补贴以及中国商品产能过剩和廉价出口所造成的影响的关注。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前财政部官员加里·克莱德·赫夫鲍威尔(Gary Clyde Hufbauer)表示,他认为耶伦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中国官员讨论产能过剩问题。但他并不指望中国采取任何行动。

“中国可能会给出同情的回答,但我预计政策不会改变,”他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国之音(VOA)。

上周,耶伦表示,她不想把重点放在报复上,但在她访问期间会就中国在国家层面为能源领域和其他公司承保将会产生的影响发出警告。

耶伦说:“当我访问中国时,我打算与中国谈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并确保他们了解这对美国以及我们许多最亲密的盟友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廉价商品充斥市场。”

她是在访问乔治亚州的一家太阳能制造工厂时说这番话的,乔治亚州是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的几个关键摇摆州之一。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已表示,如果当选,他将对中国征收可能高于60%的关税。

2月下旬,美国商务部启动了一项调查,调查中国汽车是否因其传输的数据而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美国议员还呼吁拜登提高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关税。欧盟也在调查中国对电动汽车行业的补贴。

欧盟委员会4月3日宣布对两家中国拥有的太阳能电池板公司可能获得的补贴进行调查。这两家公司是罗马尼亚一处太阳能发电园区公开竞标的竞争者。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国财长耶伦访问广州和北京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