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黄金疯涨真相曝光

工资没咋涨,黄金首饰却快买不起了。

早上看到一条新闻,黄金首饰已经逼近700元/克,简直了,虽然预料到金价会上涨,但是涨的这么猛也着实有点出乎意料。

3月6号的时候,黄金首饰价格逼近650元/克,金条价格在512左右,达到历史新高,这已经是当时短短几天涨幅超6%的结果,没想到不到一个月不到,金首饰已经逼近700一克,农行的金条逼近547一克。

愚人节这天,纽约金价又是暴涨,一度超2%,再次刷新历史高位。作为贵金属来讲,这一个月来就涨了近10%,涨速快的有点吓人。

看到黄金涨的这么猛,估计所有人心里都有两个疑问,一是,为什么涨的这么猛?二是,还能不能继续一路向上?

先聊聊第一个问题——黄金为什么这么猛的涨。

客观上的因素,首先是美元降息预期。

虽然老美想硬扛着不降息,一面是自己的经济数据看着还行,就业率也不错,债务压力硬撑也能撑一撑,另一方面就是高息的美元,对外资来华投资及汇率都会产生消极作用,从金融战上针对中国。

但是美国的债务从去年6月就屡次站在暴雷边缘,光是利息就是天文数字,所以降息是必然,就看今年什么时候降。

​黄金疯涨真相曝光

但时间越往后,降息的预期就越紧迫,单独看的话,美元降息就等于美元开始贬值,对黄金是利好,利于金价上涨。

其次是各国央行强势购入。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938.6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1.5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6.4%。

美国则拥有全球最高的8100多吨黄金储备,俄罗斯拥有黄金储备2300多吨,而中国则拥有2200吨左右,其次是瑞士、日本等国。

自从前两年美元超级大放水之后,全球央行就成为黄金的主要买家,量最大最猛的可能是中国央行。截至到今年2月,人行已经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多元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

郭嘉队成为万手哥,金价是必然有上涨动力的。

​黄金疯涨真相曝光

另外,就是全球多地地缘冲突持续,避险情绪高涨,而且美国地区银行屡现暴雷风险以及美债规模急剧膨胀,谁知道老美会不会出现债务暴雷的幺蛾子。

但不论如何,外界动荡不安是现状,黄金作为避险工具,自然是越乱越涨。

以上都是客观因素,但实际上也都是马后炮,因为很多时候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家理所当然的正相关或者负相关结果。如果有绝对的正负相关的话,那这么多年来GDP蹭蹭上涨,为啥还三天两头要打一场3000点保卫战呢。

同样,之前美元暴力加息,欧洲英国普遍暴力加息,按理说他们的股市必然要跌成狗,黄金也得跌成狗,但事实是他们的股市却在下跌之后屡次打破纪录创出历史新高!黄金主要状态也仍然是上涨。

说白了,完全不按套路和你预想的来,或者说也根本不存在什么必然的正负相关。

这也就引申出第二个问题——黄金是不是还会继续上涨?哪怕美元真正开始降息,黄金就更会一直向上?

个人觉得未必,还是那句话,很多时候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家理所当然认为的正相关或者负相关结果。就好比,很多时候股市明明出现利好消息,但第二天却跌的爹妈不认,专跟你反着来。

黄金现货也是一种投资品,也不会例外,而且不论如何你都是无法用黄金支付的,它的变现并不方便,更别说买价和卖价存在较大差异。

当然,如果是买首饰而不是跟风投资,那该买就买,如果是准备拿出很大一笔钱投资黄金待涨赚差价,那最好还是冷静冷静,把风险考虑清楚先。

黄金持续的涨或跌往往与地缘、能源、债务、世界主要货币、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通胀高低、多空对决等因素强相关。

其中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预期和多空对决因素,个人觉得对黄金的走势影响更大。

经济很差、通胀很高的状态下,黄金的价格几乎不可能持续降低,这时候它的锚定属性更强,没有降低的道理。

反过来说,如果全球主要国家和区域的经济都在回暖,那黄金就很可能开始走下坡路。这时候哪怕降息,也只是为了让经济更好更快的恢复,而不是助推金价上涨。

现在全球的经济,一天一个样,但没法否认的是,外需强于内需,整体上是在筑底恢复过程中。

这一月来国际黄金涨幅近10%,在过往也不多见,而且每次几乎都在转折点。这种涨幅是最后的冲顶还是新高的起点,没有绝对答案。

对投资者来说,别冲动,控制好自己的风险最重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黄金疯涨真相曝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