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孩子持续发热3天以上需警惕支原体肺炎

2023年,肺支原体感染在中国儿童感染性疾病中位居前列。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周晓倩介绍,儿童支原体肺炎治疗时间长且难度较大,影响儿童身体健康,易给家庭带来负担。若孩子正在发热,且持续3天以上,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儿童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支原体肺炎是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是中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

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干啰音、湿啰音。

诊断支原体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

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查,包括肺炎支原体(MP)培养、MP核酸检测、MP抗体测定;判定检测结果务必结合临床和影像学特征做综合分析。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一般正常,后期可轻度升高;C反应蛋白、乳酸脱氢酶、D—二聚体以及某些细胞因子不同程度升高,是免疫炎症反应过强的标志。

孩子持续发热3天以上需警惕支原体肺炎

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表现是临床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和评估预后的主要依据之一。 早期胸片或胸部CT主要表现为支气管血管周围纹理增粗、增多、支气管壁增厚,肺泡炎性改变则依肺泡受累的范围而异,可有磨玻璃样阴影、斑片状、节段乃至大叶性实变,常见肺不张,可伴有肺门影增大,重者可合并胸腔积液。

如何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

抗肺炎支原体治疗

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为儿童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治疗,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等。

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主要包括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是治疗的替代药物,一般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

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主要包括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妥舒沙星,同样是治疗的替代药物,一般用于18 岁以上成人使用。

糖皮质激素治疗

主要用于重症和危重症患儿,常用药物为甲泼尼龙。

支气管镜介入治疗

轻症不推荐常规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符合适应症患儿建议应尽早进行,以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免疫球蛋白治疗

必要时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G治疗。

胸腔引流

胸腔积液较多者应尽早进行胸腔穿刺抽液或胸腔闭式引流。

预防性抗凝治疗

存在D—二聚体升高可能会用到抗凝治疗。

混合感染治疗

抗细菌治疗、抗病毒治疗、抗真菌治疗。

中药治疗

根据辨证施治原则,可以联合使用具有清热宣肺等功效的中药治疗。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孩子持续发热3天以上需警惕支原体肺炎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