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渐行渐远

25日,以色列突然取消了本国高层代表团的访美日程。当天,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安理会)通过了敦促以色列立即与伊斯兰武装团体哈马斯停战的决议案,以方以此来表示抗议。此前要求以色列派遣代表团访美协商战争事宜的白宫立刻做出回应称:“非常失望”,两国再次公开发生冲突。此前,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就曾围绕加沙地区军事作战水平和保护平民等问题公开进行论战,这次两国高层协商受阻,两国间的裂痕越来越大。

当天上午,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参与表决,以14国赞成,美国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停战决议案。这也是自2023年10月以色列·哈马斯战争爆发至今,安理会通过的首个敦促停战的决议案。决议案内容包括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在伊斯兰禁食圣月——斋月期间(3月10日至4月9日)停战,无条件释放人质等。

联合国内有能力做出具有约束力决定的最高机构——安理会若想通过决议案,需要15个理事国中有超过9个理事国赞成。与此同时,五个常任理事(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行使否决权。而之前的两次表决就是因美国行使否决权阻止了停战决议的通过。美国给出的理由是以色列和哈马斯在美国和卡塔尔等国的仲裁下正在进行停战和人质谈判,要求立刻停战对谈判达成妥协并无帮助。

但当天美国改变方针选择弃权,促使决议案得以通过。舆论分析认为,战争造成逾3万名加沙地区平民死亡,加之11月总统选举临近,美国阿拉伯裔选民的舆情迅速恶化,这是为挽救舆论而采取的措施。为了避免与极右势力的联政崩溃,内塔尼亚胡对聚集大批难民的加沙最南端城市拉法强行展开地面战争的决心丝毫不减,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因此进一步升级。《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拜登和内塔尼亚胡各自克服国内‘政治逆势’的过程中,两位领导人之间的裂痕正越来越大。”

然而,此次决议案并未明确指出,如果以色列不停战将受到何种制裁。但因安理会决议案在国际法上具有约束力,如果以色列不停战,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以色列对此提出强烈抗议称:“(安理会决议案)给予哈马斯无需释放人质就可以停战的错误希望。”18日,内塔尼亚胡与拜登通话时双方协商决定,在进攻拉法前,以色列先向美国派遣代表团,与美国协商将平民死亡人数降至最低的作战计划。但当天,以色列总理室发表声明称:“考虑到美国的‘立场变化’,内塔尼亚胡总理决定不向美国派遣代表团。”

当天,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战略沟通协调官约翰·科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感到荒唐且非常失望。”他表示:“考虑到有150万名平民(在拉法)避难,(以色列)对拉法的地面进攻不能视为正确的行动流程。”

在以色列·哈马斯战争爆发以后,拜登一直都是全力支持同盟国以色列的“自我防卫权”。2023年10月18日开战之初,拜登还亲自访问以色列,在机场与内塔尼亚胡拥抱。但因内塔尼亚胡态度强硬,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停战协定陷入胶着状态,两人的关系急转直下。9日,拜登谴责内塔尼亚胡的固执令围绕以色列的国际舆论持续恶化,“内塔尼亚胡不是在帮助以色列,而是在伤害以色列。”第二天,内塔尼亚胡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知道(拜登)到底在说些什么。我们要打进拉法。”

当天,很可能在11月总统选举中同拜登展开对抗的前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在接受以色列媒体Israel Hayom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社会上,你们(以色列)的信任正在严重流失,必须结束战争。”他还表示:“看到(以色列)炸毁加沙建筑的照片,我觉得‘这画面太可怕了’。”美国专业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称:“川普的‘终战’言论是针对总统竞选,是在拜登面临阿拉伯裔选民抗议的情况下发表的。”分析称,此前一直发表亲以言论的川普转变立场,开始施压要求停战的目的是为了拉拢阿拉伯裔选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渐行渐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