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1、习和金胖关系恶化,王沪宁这句话紧急被删

尽管中、俄、朝三者之间在对抗美国和西方的目标一致,但是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各怀鬼胎。日前,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北京会见朝鲜访问团。朝鲜官媒称,王沪宁说“中朝友谊绝不会动摇”。但中共党媒却删除了这句话,引发猜测,被认为是中朝关系生变的征兆。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北京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际部部长金成男率领的代表团。

朝中社23日报道称,王沪宁告诉金成男,“无论国际风云怎么变幻,双方的战略选择——中朝友谊绝不会动摇”。

不过,这句话并未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新闻稿中。新华社称,王沪宁表示,在习近平和金正恩的指导下,中朝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共和朝鲜的关系,经常被外界戏称为“大哥和小弟”,双方也宣称中朝之间是“鲜血凝成的友谊”。但历史学家、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志华在仔细研究档案文献后认为,中国人虽然为朝鲜流了很多血,但并没让中朝之间凝成真正的友谊。相反,双方关系“冷暖无常,变幻莫测”,“始终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朝鲜金家从金日成到金正日再到金正恩,祖孙三代都对中共保持戒备。在前中共党魁毛泽东时期,中共和苏联闹掰,朝鲜支持苏联。

大陆《成功》杂志2008年第1期刊登的《文革期间中朝危机》一文介绍,文革运动中,中共红卫兵扬言要打倒“投靠苏修”的“走资派”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甚至还发生了冲击朝鲜使馆事件。

红卫兵给金日成列了20条罪状。金日成听闻后大怒,当即下令捣毁“志愿军”陵园,将墓碑统统打烂,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墓碑也被砸得粉碎。

2018年11月25日,韩国《中央日报》披露,2000年朝韩首脑会晤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韩国总统金大中说:“金日成主席说,中共怀有二心,让我一直小心谨慎。在我看来,中共何止是有二心,中共应该是有十个心。”

据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回忆录中说,2018年3月,他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身份秘密访问平壤。

在会见金正恩时,蓬佩奥说:“中共一直表示‘驻韩美军离开韩国后,金委员长会感到非常幸福’。”

“听到这句话后,金正恩笑了,大叫‘中国人都是骗子’,兴奋地锤着桌子。”

蓬佩奥写道,“金正恩说,为了保护自己提防中共统治,他需要韩国国内有美国人,而中共为了像对西藏和新疆一样对待朝鲜人,才需要美国撤军。”

韩国《朝鲜日报》文章引述该国前国家情报院院长朴智元的证言称,金正恩希望驻韩美军驻扎下去,并说:“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也曾如此。”

2017年朝鲜私自进行核试验,联合国谴责朝鲜,中共支持联合国的决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一名朝鲜高层主管在一次会议说,日本是朝鲜的百年敌人,中国则是朝鲜千年的敌人。

金正恩则在朝鲜内部文件中大骂中共,当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经是“蝌蚪”的时候,不讲“良心”和“信义”,并威胁中共“将为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付出惨痛代价”。

近年来,朝鲜为抗衡北京,在向俄罗斯靠拢。2023年9月13日,金正恩与普京会面,朝鲜称其为“历史性会晤”,中共的反应却相当冷淡。

有评论表示,中共想控制住朝鲜,平壤却试图在中俄之间玩平衡,如今金正恩自认捞到了与中共周旋的新筹码。中共目前很担心俄朝结合,对自己突然反戈一击。 所以王沪宁“中朝友谊绝不会动摇”这句话已经犯忌了。

2、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在出席军方代表团讨论时,发表了关于打击军队“虚假作战能力”的言论。现在该言论在中国全网被删。时政分析人士认为,所谓“虚假作战能力”涉及到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张又侠此前负责的领域,而何卫东的言论也因此泄露了中共重大机密,暗示中央军委高层存在的斗争和分裂已昭然若揭。

现在,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以及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日报,甚至中共军方新闻门户网站中共军网等,针对“何卫东”和“虚假作战能力”的搜索结果已经消失。

何卫东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同时也是中共军方的第三号人物,仅次于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军委第一副主席张又侠。

何卫东关于打击军队内部“虚假作战能力”的言论来自于媒体获得的会议记录,他并没有对此做出明确解释,但可能涉及军事装备采购的质量缺陷,也可能指向中共军方在训练演习中的欺骗行为。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虚假作战能力”首先体现在中共军队的腐败现象上,其中包括买官卖官问题,导致很多不胜任的官员占据重要职位。其次,外界从中共火箭军此前被整肃的消息中了解到,火箭燃料竟然遭到倒卖,由此推断,中共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也可能存在严重的倒卖物资行为。第三,军队的训练、考核等环节也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军事演练只是走个过场,远未按照真正的规程进行。“反正习近平也看不见。”

何卫东的言论被当局封禁是因为他泄露了军事机密。“如果何卫东透露了中共军队的真实情况,那么人们自然会认为它实际上是无法作战的。因此,中共利用其军队去吓唬台湾、美国等国家,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何卫东这次捅了马蜂窝,他最初的意图可能是要攻击张又侠。他说:“因为现在人们都知道中共军委分成两派——习派和张派,而何卫东现在是习近平信任的人,专门去牵制和打击张又侠。”

所谓的“虚假作战能力”指的是中共的总装备部、军备、导弹和训练等方面的造假情况,而这些工作在过去十来年都是由张又侠负责主持。

陈破空表示,尽管何卫东不点名地攻击张又侠,这是中共高层斗争的一部分,但他也无形中造成了重大的泄密。“大家设想一下,如果攻打台湾呢?何卫东身为军委副主席,竟然向台湾、日本和美国放风,说中共的战斗力是虚假的。所以在两会之后不久,他的声音就被删除、全网下架,这都在意料之中。”

习近平进行地方考察时,通常也会视察当地军队,以展示其军权,中共军委副主席也会陪同。

根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报道,此次中共两会结束后,3月20日,习近平在湖南长沙接见了驻长沙部队上校以上领导干部,与其一同出席接见的是张又侠,而何卫东并未现身。何卫东自3月9日出席并主持了两会军方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后,便再未公开露面。

早前,在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到地方考察通常由何卫东陪同而非张又侠,何卫东似乎有取代张又侠的迹象。然而在此次长沙之行中,却是张又侠出席,而何卫东未现身。

不排除何卫东在发表了打击军队“虚假作战能力”的言论后受到张又侠一派的反击,党内和军内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何卫东可能正在进行某种程度的停职反省,因此他的活动停留在3月9日;而张又侠出现在长沙,似乎扳回了一局。

有分析认为,“表面上,何卫东攻击张又侠,并对过去总装备部、国防部的工作进行攻击,这已经对张又侠构成了极大的挑战。然而,张又侠也可能以他泄露重大军事机密的名义来进行反击。因此,目前看来,可能张又侠和何卫东的搏击仍在进行中,而习近平似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3、刘亚洲的话深深刺痛了习近平

最近,大量消息显示,中共退役上将刘亚洲被判无期徒刑。日前,知名独立评论人士蔡慎坤透露,刘亚洲的罪名是贪腐、利用基金会敛财等等,此案是中共党魁整肃清洗军队异己的一个重要标志。而海外民运领袖王军涛也表示,红二代里一般的人习近平并不可以打压,但掌握实权、有影响的人如果发现不忠,肯定要受到整肃,因为习近平担心祸生肘腋。

蔡慎坤在X平台说,“刘亚洲在军队中拥有广泛的人脉和影响力,这是习近平必须严惩刘亚洲的主要原因。”刘亚洲被判死缓,是习近平选择性反腐、整肃清洗军队异己的一个重要标志,此前选择性反腐的目标主要针对江泽民、胡锦涛提拔重用的高官,对红二代基本上网开一面。刘亚洲被秘密重判意味着习近平与红色家族撕破脸皮,昔日的党天下完全沦为家天下。

有分析指,退休后的刘亚洲虽不再有公开的话语权,但私下仍未消音。万维博主、纽约作家毕汝谐说,刘亚洲在一次座谈会上对有关台湾问题的发言惹怒习近平。刘亚洲公然说,“要解决台湾问题需要有像毛主席那样的大手笔伟大统帅,而现在的那个领导人不行”,这样的话深深地刺痛习近平。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最近曾披露,经和刘亚洲亲属核实,刘已被判了无期徒刑。昨日,王军涛再表示,刘亚洲的罪名无非就是经济问题、作风问题等等,“很多信息表明他确实卷入到一些事情中”。

王军涛的父亲就是在在刘亚洲任政委的国防大学任职。王军涛说,当局用秘密判刑这样一个方式对刘亚洲进行惩罚,但没有像过去处理“大老虎”一样高调报道,显示案件在一个灰色地带上。

王军涛还表示,现在红二代中一般没有实际权力的人,习近平一般不愿意得罪。但只要有实权,旁边就有特务在盯着,他们很难进行串联,所以红二代集体行动很难。像刘亚洲这样已退下但有影响力的,也会被盯紧。他说:为了政治安全,“习近平要把红二代掌管实权的给弄掉,不掌管实权的就没事。”

不过王军涛认为习近平这样越来越专制,很容易出事,“容易暴毙,或者暴病而亡”,就像韩国总统朴正熙,突然被他手下的情报部长给杀了。“他对自己的保护已经超过了中共历史上任何一个主要领导人。比如他出访事先都不公布,就是怕有人在那儿布置,把他干掉。”

4、美英同步:对中共黑客与实体的行动

3月25日,美国和英国政府宣布对与中共政府有关的一家公司和两名个人实施制裁,原因是他们从事了一系列针对英国选举监督机构以及美英两国议员的恶意网络活动。数周之前,联邦调查局局长Christopher Wray公开警告说,有中共黑客组织正准备对美国公民及社区展开严重破坏,随时等候北京下令即可行动。

美国财政部在一个声明中说,这家中国公司名为武汉晓睿智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是中共国家安全部的幌子公司,被制裁的两名中国公民为倪高彬及赵光宗。此次制裁行动是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司法部也发表声明,宣布起诉包括倪高彬及赵光宗在内的七名与中共政府有关的黑客,他们被控针对美国企业,政府官员和批评人士的计算机进行入侵,并串谋施行电信欺诈行为。

声明指出:“网络间谍活动是不会被容忍的,我们将不懈地追捕那些威胁我们国家安全和繁荣的人。这项起诉书强调了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阻挡和制止恶意网络活动,并保护我们的公民、企业和关键基础设施免受网络威胁。”

就在同一天,英国政府也指控中共为网络攻击黑手,并宣布制裁倪高彬及赵光宗及武汉晓睿智科技有限公司,冻结其资产、禁止英国企业和个人与和他们有经济往来,并宣布传召中共驻英国大使。

有关官员说,被制裁者对一次黑客行动负有责任,这次黑客行动获取了英国选举委员会持有的数千万选民的信息,他们还对网络间谍行动负有责任,这些网络间谍行动的目标是直言不讳谈论中国威胁的议员。

英国外交部说,对选举记录的黑客袭击“没有对选举进程造成影响,没有影响任何个人的民主进程权利和准入,也没有影响选举登记。”

5、美副总统听歌拍手又点头 结果尴尬了

3月24日的,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在视察中,看到一个乐队的排练,立即兴致勃勃地凑上去,又是点头又是拍手,因为不懂西班牙语,结果闹得非常尴尬。

据报道称,在波多黎各访问时,哈里斯前往了圣胡安的约科社区中心社区走访,期间她擅作主张地走进了一个庭院,看到了一个乐队正在排练节目,于是她停下了脚步,和助手以及翻译兴致勃勃地听了起来,期间还绽放出了她的招牌笑容,显得很是兴奋。

欣赏着现场演出的哈里斯,随着音乐拍手还时不时地点头,似乎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极具当地特色的音乐之中了,哪怕她并不知道那些人在唱什么。

此时陪同她视察的玛丽安娜·雷耶斯女士,对她耳语了几句,哈里斯突然停止了拍手,表情严肃却也尴尬地站在原地,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而跟哈里斯一起拍手的那位男士也是西班牙裔,他当然知道内幕,但似乎并不想当场说破。

据悉,乐队演唱的是一首抗议歌曲,甚至歌词中还提到了哈里斯的名字,“我们想知道,卡玛拉,你来做什么?我们想知道,卡玛拉,会发生什么?“

此外歌曲中还表达了对拜登政府一系列外交政策的抨击。

而在贸然进入庭院前,哈里斯还跟乐队成员们握手寒暄,并且还很是友好地碰了碰一个小男孩的脸颊,想要展示自己的亲切。

估计哈里斯不会想到,自己展现得如此有亲和力,却还是被歌手们给抨击了,而且还是当着她的面儿,只不过用的是西班牙语而已。

6、不装了 北京令台港澳生上思政课

最近北京传出,有高校决议,让在校的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学生上中共的“思想政治课”。分析人士指出,这应是习近平为了加速实现统一大梦的作为,预期未来会有更多中国高校规定港澳台生必修思想政治课。

社交媒体“X”平台盛传,北京有高校调整规定,不再让港澳台学生得以免修思想政治课、军训和军事理论课,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人留言表示,估计报名这所学校的境外生会大幅减少,也有人提到,“往南”的某个学校前几年就开始这样做了;还有网友痛批,这是加速香港内地化,要香港人把习近平思想入骨入髓,彻底改造香港人的思维模式,中共就是要向世界证明“怎么把正常人改造成非人类”。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台湾黑熊学院执行长何澄辉表示,在中国高校的港澳台生以前可以免修相关课程,是中共当局为了打造所谓的“一国两制”,因而给了有别于大陆本地生的待遇,并让港澳先行,希望降低台湾民众的戒心,进而吸引更多台湾学生到中国就学。

他说,如今中北京决定“不演了”,香港政府通过“基本法”23条,港澳加速与中国一体化,台湾学生的相关特殊待遇也跟著被取消,显见习近平正在积极推动统一梦,就是要港澳台都变得跟大陆一样。

他提到,思想政治课主要还是传授学生中共的思想、中共统治的合法性和祖国统一的主张,并诋毁言论自由和民主人士,通常这堂课没有修完或考试没过,将无法毕业。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则提到,以前在思想政治相关课程中,学的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等,学校会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控制,有些学生可能会不适应,也有学生反而因此对相关思想有所警觉。

7、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委员会新主席产生

3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克·约翰逊发表声明,任命共和党众议员约翰·穆罗尔为新任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主席。

据报道,穆罗尔是来自密歇根州第二选区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现年62岁。作为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成员的穆罗尔,今年2月陪同加拉格尔主席率领的跨党派议员代表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会见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等政要。

加拉格尔曾寻求与民主党人密切合作,其中包括该委员会的首席民主党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蒂。

克里希纳莫蒂周一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恭贺穆罗尔说,“祝贺!在我担任首席议员期间,我们在应对与中共的战略竞争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我期待与新任主席一起继续这项重要工作。”

卸任主席加拉格尔是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议员。加拉格尔在国会中被认为是对中国直言不讳的批评者,并主张在多项政策上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加拉格尔也时常表示支持深化美台关系与合作。加拉格尔曾是海军陆战队员,2017年以来一直在国会众议院代表威斯康星州东北部的第八国会选区。今年早些时候,现年40岁的加拉格尔宣布不再竞选连任,不过最近他决定将在4月19日辞职。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