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白宫称不愿看到TikTok被禁,希望字节跳动撤资

白宫星期天(3月17日)重申,拜登政府支持美国国会一项迫使短视频社媒程序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撤资或面临在美国被禁的法案。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谈话节目采访时,除了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相关法案表达支持,也承认很多美国的用户对政府的做法存有疑虑。

“我要再一次强调,这不是一个禁用的问题,”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引述科比的话说。“我们不愿看到TikTok被禁,我们了解很多人的经济生活依赖着它。”

科比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拜登政府其实是希望看到TikTok与其母公司剥离和撤资。但是字节跳动公司已经表示强烈反对众议院通过的相关法案,同时声称对使用TikTok数据安全的担心毫无根据。

倍受年轻人欢迎并在美国拥有1.7亿用户的TikTok去年在美国的营收高达160亿美元,虽然公司用于商务扩充的资金投入更大,目前仍然没有扭亏为盈。由于美国政府和国会都担心TikTok的用户数据可能被总部设在北京的字节跳动公司与中国政府分享,从而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隐患,因此是否和如何让TikTok在美国运营便成为一个倍受争议的议题。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主政时首先提出对TikTok安全风险的质疑,但是目前准备跟拜登总统再次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对决的他现在对TikTok的态度似乎有所改变。

白宫称不愿看到TikTok被禁,希望字节跳动撤资

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13日通过一项法案,强迫TikTok在六个月内出售给一个美国买主,否则将被禁止在程序商店下载。这项法案要成为法律,当然还需要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的通过和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签字。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公司撤资,因为我们担心,而且每一位美国人也应该担心数据安全,担心字节跳动公司和中国共产党可以拿他们掌握的美国人使用这一程序的信息去干什么,”科比又说。

美国广播公司在星期天的节目中也采访了对众议院法案投下反对票的加州民主党籍众议员罗·卡纳(Ro Khanna)。尽管这一法案以352票赞成65票反对获得通过,他认为这一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支持这一法案的人提出两个有关国家安全的问题,而且这两个都是正当的问题。第一,数据是否会被送往一个外国政府,而在这个案例里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中国共产党对算法是否会施加影响?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措辞狭窄的法案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卡纳也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谈话节目采访时说。

“我们可以禁止任何数据运往外国并保护美国数据。第二,我们可以禁止对任何社媒程序施加外国影响,而不管这是TikTok还是别的程序。此外,这一法律也适用于向中国公司出售数据的数据中介商,”卡纳说。“因此目前的法案实际上并未解决问题。”

虽然TikTok的最终命运尚未确定,但是可能的潜在买主已经浮上台面。前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四表示,他将着手组建一个财团为购买TikTok而投标,但是他并没有透露融资方面的细节。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如果真要达成交易,买方必须要开出天价,价码可能要在1500亿美元左右。而且北京还必须愿意接受这项交易。

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将TikTok从字节跳动公司强制剥离和出售。北京2020年出台的一项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明确规定任何此类的剥离和出售都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上周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有关迫使字节跳动公司将TikTok剥离或出售的法案“让美国站在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立面”。

TikTok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则向用户表示,国会一旦通过相关法案,TikTok就会在美国被禁。而TikTok公司则组织用户对各自选区的国会议员实施电话轰炸,抗议国会的行动。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白宫称不愿看到TikTok被禁,希望字节跳动撤资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