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两会”主席台出现异常情况

今年两会,3月8日中共两高(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院长作报告时,主席台上出现异常情况,中共党魁习近平、总理李强等周围几人疑因报告内容一再交头接耳。

3月8日,中共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张军、最高检察院院长应勇作报告时,主席台上出现异常情况。

盖蒂图片社发出来的现场图片显示,中共党魁习近平与总理李强攀谈,手还指着报告,李强则用笔指着报告相关内容。李强又与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谈论情况。习还与旁边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说话。

港媒《明报》9日报道,8日会议上的确出现情况。中共党魁一般都端坐着不动,但两高作报告时,翻开放在身前桌面的报告,还用笔在上面记了几个字等

报道称,张军读报告期间,先是李强似乎发现了什么问题,然后持报告向习说话,貌似报告事项。两人谈了一会儿,王沪宁也加入讨论。不仅习、李、王三人谈话,一旁的副总理刘国中和北京书记尹力两位政治局委员也同时聊了起来。

之后,张军作报告期间,习大半数时间看报告,还拿出笔在报告上写字。李强及王沪宁两人仍时不时交换意见,习也不时插话。坐在王沪宁身边的副总理丁薛祥也来询问情况,副主席韩正和外长王毅也短暂交流。

应勇作报告时,坐在习另一边的赵乐际也参与谈论。习拿起报告向赵乐际说话时表情严肃,还不时地点着报告甚至敲敲桌子。

报道称,赵乐际侧身听讲长达三分钟,最后习将报告拍在桌上,两人对谈结束,赵乐际赶忙拿起笔开始写字。之后,应勇读报告期间,赵乐际几乎没再抬过头。

“两会”主席台上  出现异常情况

2024年3月8日,中共两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两高作报告时,中共党魁与总理李强攀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两会”主席台上  出现异常情况

2024年3月8日,中共两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两高作报告时,中共总理李强与政协主席王沪宁攀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两会”主席台上  出现异常情况

2024年3月8日,中共两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两高作报告时,中共党魁与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攀谈。(Pedro PARDO / AFP)

两会上的任何异常都会引发关注。2022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发生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被架出会场事件。官方称其因身体原因离开会场,但胡锦涛一度似乎不愿离开,其因内部权斗被强制带走的传闻如上尘嚣。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两会”主席台出现异常情况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