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华府接连公布两起涉华窃密案 北京难招架

美国司法部本周连续针对两起涉华窃密案提起诉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周五(8日)回应说,不了解相关情况,但称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权益。

在中国外交部3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说,据报道,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周四因涉嫌向中国提供有关美国国防的信息而被逮捕。此前,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也因涉嫌窃取谷歌人工智能技术而被逮捕。外交部对这两起案件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她都不了解相关情况,特别是记者提到的所谓“中国公民涉嫌窃取谷歌的技术被美方逮捕”。她还称,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中方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持有绝密安全许可的科尔宾·舒尔茨 (Korbein Schultz)本周四(7日)因被控向其住在香港的同谋出售敏感国防信息,而在坎贝尔堡军事基地被逮捕。起诉书称,舒尔茨自2022年6月起向香港联系人提供了与美国国防有关的文件、地图和照片,并因此总共获得42,000 美元报酬。而据媒体报道, 这些敏感军事信息是提供给了中国。

司法部表示,泄露的情报中包括有关美国在台湾遭受军事攻击时可能采取的计划的信息,还包括与战斗机和直升机、高超音速设备、高机动火炮火箭系统(HIMARS)相关的文件,以及有关美国和中国军队的研究。

华府接连公布两起涉华窃密案  北京难招架

2019年,中央情报局的前官员马洛里 (Kevin Patrick Mallory)因收受2.5万美元、向中国泄露机密,被判处20年监禁。

近年来,伴随着美中竞争加剧,美国已加大力度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尤其是在涉及军事和高科技领域。其中,美国海军士兵魏金超(Jinchao Wei,音译)和赵文恒(Wenheng Zhao,音译)2023年8月分别被指控向中国提供了敏感军事信息。其中,赵文恒已在今年1月被判刑27个月。

2019年,中央情报局的前官员马洛里 (Kevin Patrick Mallory)因收受2.5万美元、向中国泄露机密,被判处20年监禁。同年,另一名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前中情局官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被判刑19年;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合同工汉森(Ron Rockwell Hansen) 因将美国国防机密资讯泄露给中国,并收受数十万美元为北京做间谍,而获刑10年。

一推六二五! 被问窃取Google AI技术和五角大楼间谍案 毛宁 : 我都不清楚!

华府接连公布两起涉华窃密案  北京难招架

被Google控告涉嫌偷取AI技术的中国籍工程师丁林伟Linwei Ding。   图 : 翻摄自X

中国外交部今 ( 8 ) 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周四 ( 7 日 ) 因涉嫌向中国提供有关美国国防的资讯而被逮捕。此前,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丁林伟 ( Linwei Ding ) 也因涉嫌窃取 Google 人工智慧技术而被逮捕,外交部对这两起案件有何回应?

“你提到的这两起案件,坦率地说,我都不了解相关的情况。”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

毛宁说,作为原则,特别是中国公民涉嫌窃取 Google 的技术被美方逮捕,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保护智慧财产权,中国坚持公平、公正地保护国内外智慧财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中方也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中国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华府接连公布两起涉华窃密案 北京难招架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