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变种狼进化出超能力?研究:可抗辐射致癌

  1986年4月26日,苏联境内的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电厂发生爆炸,造成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外泄,成为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核灾事故。

       事故发生后,超过15万名居民被迫撤离,核电厂周遭1000平方英里(约2590平方公里)被划为禁区,人类不得活动、居住,也因此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狼、野牛、野猪、麋鹿和超过200种鸟类在此群居。

  然而近年有科学家发现,辐射禁区内的狼群出现基因突变,演化出抵抗辐射致癌的能力,或许可成为人类治疗癌症的新契机。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今年1月的“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学会”(SICB)西雅图年会。

  英国《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报道,普林斯顿大学演化生物学家洛夫(Cara Love)率领团队前往切尔诺贝利,研究禁区内外的狼群。他们采集狼群血液后发现,尽管暴露的辐射量是核电厂工作人员法定安全值的六倍之多,这些狼却似乎不受影响,它们身上的免疫系统发生基因突变,情况类似于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线治疗后的改变;更重要的是,部分与癌症相关的基因出现变异,暗示了它们可能因此免受辐射侵袭。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突变基因似乎藏有可对抗癌症的秘密。事实上,过去就有研究显示,暴露在辐射中的植物会加速基因突变,部分物种甚至演化出新的化学物质,让自己免受辐射伤害并保护DNA。

变种狼进化出超能力?研究:可抗辐射致癌

(示意图)

  科学家也指出,早期植物演化时,地球的自然辐射值远比现在高出许多,物种为了求生存,可能开启某种“休眠状态”。不过,大型动物身上是否也有相同的保护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变种狼进化出超能力?研究:可抗辐射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