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乌“全天候伙伴”各有所图

(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会山报》发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事务评论员杜尔索(James Durso)的文章说,当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试图同时卷入乌克兰、伊拉克、叙利亚、以色列及加沙、波斯湾和红海及也门的危机时,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已经悄悄地提升了伙伴关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1月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了北京和深圳,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强。

这次访问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双方将乌中关系升级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同巴基斯坦的地位。这意义重大,因为巴基斯坦是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关键,也是该地区唯一被指定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国家,而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北京将其两个“全天候”伙伴关系定位在阿富汗的南北两翼,表明了对中亚的期望——阿富汗是不稳定的自然资源潜在来源,也是中亚和南亚之间的过境走廊。这是米尔济约耶夫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则在2022年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习遍访每个中亚国家,曾四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三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相形之下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访问过该地区。

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额增长了五倍,到2023年底达到140亿美元,合资企业数量增加了三倍,达到2,300多家。截至 2023 年底,双边贸易额达到 140 亿美元,双方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达到 200 亿美元。

最引人注目的宣布是,让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感到担忧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比亚迪,和在乌兹别克当地生产雪佛兰标志汽车的UzAuto组成的合资企业,将联合组装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年产能5万台,可能扩大至30万台。比亚迪还计划在当地建立电动巴士组装厂,在当地采购零部件,并建立工程和服务中心。 

万维专稿:中乌“全天候伙伴”各有所图

乌兹别克总统向习近平授勋

最重要的宣布可能是中国呼吁“尽快”开工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CKU)。 CKU铁路将绕过俄罗斯,并可能与通往欧洲的中间走廊贸易线路相连,有助于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中亚的运输中心。世界道路运输组织(World Road Transport Organization)最近宣布,“通过一条贯穿吉尔吉斯斯坦的6,500公里长的新运输走廊”,可以在7天内从中国深圳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运送电子产品,而不是之前的20天。

塔什干最近获得了卡塔尔对连接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长573公里的跨阿富汗铁路的支持,该铁路通过阿富汗将乌兹别克斯坦与巴基斯坦连接起来。“支持”可能意味着“资金”,塔什干可能会选择用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混合贷款以及卡塔尔的现金来支付该项目的费用。该项目还确保中国不是当地基础设施发展的唯一参与者,因为沙特阿拉伯也在寻求交易,其中包括发电和淡化水生产。对中东投资者的开放态度进一步表明,乌兹别克斯坦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取得平衡,现在又在伊朗和富裕的阿拉伯国家之间取得平衡,美国人应该对此予以鼓励。

乌兹别克斯坦利用其地理位置成为一个成功的区域促进者和召集者,并有机会成为许多金融和发展组织的东道国,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可能会在首都塔什干开设一个中亚地区办事处,这可能会发展一个由经验丰富的地方官员和私营部门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将吸引类似的组织到乌兹别克斯坦。

米尔济约耶夫与习近平的会晤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对与中亚做生意寄予厚望。对阿拉伯投资者来说,由于该地区存在严重缺乏能源基础设施,因此存在相关项目的机会。在西方看来,当美国和欧洲则在一场又一场危机中徘徊时,以乌兹别克斯坦为首的中亚共和国不能坐以待毙。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乌“全天候伙伴”各有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