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中国媒体环球人物杂志文章:从“神话”到笑话,梅西竟然做到了,而且只用了90分钟!

2月4日,备受球迷瞩目的梅西缺席了迈阿密国际在香港大球场与中国香港明星队的表演赛。3天后,梅西微博账号发文称自己因腹股沟受伤,且“伤处发肿并有痛感”,所以未上场。

然而,就在这条微博发布的当晚,在日本与神户胜利船的友谊赛上,本是替补的梅西上阵约30分钟。

更令中国球迷愤怒的是,梅西在香港几乎全程冷脸示人,在日本却积极与他人合照,出席公开活动时也是和蔼友善。

对此,网友真诚发问,这究竟是一场欺骗游戏,还是一场被操控的政治把戏?

1. 老板父亲曾为中情局工作

梅西出事情,所在俱乐部脱不开干系。

迈阿密国际球队成立于2018年1月,老板是豪尔赫·马斯和何塞·马斯两兄弟。后来,英国球星贝克汉姆加盟球队,成为其中的一名股东。

别看该球队成立时间不长,背景不简单,水也很深。

据多家外媒报道,马斯兄弟的父亲叫马斯·卡诺萨(以下称为老马斯),是古巴裔,自称“爱国战士”,夸耀自己既反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革命政权,也反巴蒂斯塔独裁政权。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豪尔赫·马斯(左)与贝克汉姆

老马斯1939年出生于古巴圣地亚哥,从小就一身反骨,14岁时曾因参与反巴蒂斯塔政府的电台广播被捕,后来被父亲送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马克斯顿的长老会初级学院学习。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老马斯也在那一年返回古巴,短暂就读古巴圣地亚哥东方大学法学院。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梅西和老板合影

读书期间,老马斯经常参加反卡斯特罗活动,还因在建筑物上贴反卡斯特罗标语而被捕。

古巴革命成功之后,有一批古巴民众流亡美国。老马斯就是其中之一。

他选择定居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后来加入受中情局训练的古巴流亡部队,深度参与中情局支持的RECE(古巴流亡代表处)组织,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少尉,参与发动1961年4月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

这场行动的目的是推翻卡斯特罗和他领导的古巴政府。然而,入侵者在发动72小时内被古巴人击溃。

美国人的颜面尽失,老马斯也受此影响,被迫离开陆军,靠打零工养家——送奶工、装卸工、家庭洗碗机推销员。此时的他已与高中同学伊尔玛·桑托斯组成了家庭。

1971年,老马斯用打零工攒下的第一桶金收购了一家小型电缆公司,承包铺设电缆和种植电线杆的工程,还发了一笔横财。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老马斯

1994年,老马斯将电缆公司与一家建筑公司合并,创建了MasTec。2年后,老马斯又从西班牙电信公司手中收购了电信公司Sintel。

如今,MasTec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纤电缆网络安装的公司,年利润达700万美元,是该行业的领导者之一。

2. 华盛顿的金主

从1960年抵达迈阿密的那一刻起,老马斯就致力于推翻卡斯特罗政府,再加上他的电缆生意在后来做得风生水起,在美国古巴裔群体中有着不小的影响力。

中情局自然不会忘记他,将其打造成反卡斯特罗政权的“最佳人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佛罗里达州是流亡的古巴裔最集中的地方。全美大概有240万的古巴裔,其中64%都在佛罗里达州,尤其是在迈阿密地区。

从地理角度看,这里离古巴很近,从历史上看,这里是美国各类颠覆活动的前沿基地,遍布美国致力于推翻古巴合法政府的各种情报机构和流亡组织。

所以美国政府会挑选在这里有影响力的老马斯,在背后支持他。

老马斯曾在中情局反卡斯特罗宣传电台中担任播音员,策反古巴人民。1981年,老马斯在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国家安全顾问的建议下,与他人成立了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CANF),老马斯担任该组织的领袖。

美国人利用这个机构长时间从事反古巴的活动。美国有一个著名的面对古巴开放的广播节目radio market,背后就有老马斯的大力支持。尽管古巴政府对其信号进行干扰,民众无法听到节目,但在当时开办了很久。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老马斯(左)与里根

反卡斯特罗政府的团体像蘑菇一样在美国境内繁殖。据称,当时有200多个小型反卡斯特罗组织,但这些小组织的政治影响力基本为零。

有外媒曾报道,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拥有超过5万名会员,是迄今为止流亡社区中最强大的组织,其董事会包括一些在美国最富有和最有影响力的古巴裔美国人。

此外,老马斯还组织了一个“自由古巴政治行动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们为美国大选的候选人砸钱,在华盛顿发挥影响力,帮助敌视古巴的政治力量胜出——克林顿在199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就是充分投其所好。

1997年,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在研究报告中称,老马斯掌控的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可以说是华盛顿最有效率的游说团体”,基金会向国会两党和总统候选人投入竞选资金超过100万美元,基金会的个别董事和受托人又额外投入320万美元。

渐渐地,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成为华盛顿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多年来一直有着慷慨捐赠的“美誉”,老马斯的政治形象也随着基金会的成立而起飞。

时任总统乔治·布什曾在一场筹款晚宴上称,老马斯是美国古巴移民成功的代表,举杯向其致敬。

有多位美国总统就古巴事务寻求过老马斯的建议。从1980年以来,美国对古巴的每一项立法都离不开老马斯的暗中指使,以至于许多老马斯的批评者认为,他是美国对古巴政策的主要影响者,这种政策过于僵化。

迈阿密众议员伊利亚娜·罗斯-莱赫蒂宁曾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老马斯,这些制裁都不会成立。”

卡特政府期间一位负责哈瓦那事务的工作人员也曾说:“如果没有老马斯,我们可能会与古巴建立正常关系。他几乎凭一己之力阻止了这一切。”

3. 美西方操控的政治把戏

如此卖力反古巴、反卡斯特罗政府的老马斯,最终目的只有一个。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老马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他毫不掩饰自己想成为下一任古巴总统的愿望”。

但老马斯没能如愿。

1997年,58岁的老马斯因肺癌并发症去世,他不仅为家人留下了数亿美元的遗产,也留下了其精神遗产——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

如今,他的儿子豪尔赫·马斯在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担任主席职位。

吕祥说,毕竟该机构是马斯兄弟的父亲创办的,跟美国情报部门乃至黑帮都有关联,其组织中一些人还受到过涉毒指控等,超出政府允许的边界做一些乱七八糟的生意。

豪尔赫·马斯的另一个身份,是迈阿密国际的老板。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梅西宣布加入迈阿密国际,从左至右分别为豪尔赫·马斯、梅西、何塞·马斯、贝克汉姆

2月4日晚,就在迈阿密国际与中国香港明星队比赛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等人现身大球场,还在赛前与多位球员互动。

但有网友爆料,本该排在迈阿密国际球员队伍中的梅西,从后面绕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等颁奖嘉宾,走到人群的最后方。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

在赛后的合影环节,梅西也在刻意躲藏。

梅西为何如此躲避李家超?令人深思。

吕祥对此表示,不太认为梅西个人有怠慢中国观众的意图,他就是一个职业运动员,肯定也知道一旦有什么错误的言行,得罪惹恼一个市场的话,后果很严重。

其实中国是个大市场,梅西身上的一些广告代理协议是在有效期内的,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广告代言机会,所以他不会轻易就放弃机会。

吕祥说:“梅西个人故意得罪香港观众,故意得罪中国人的这种可能性不大,执行老板旨意的可能性是最大的。毕竟,一个球员能不能出场是教练说了算,教练背后还有老板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力,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该俱乐部实控人操纵整个事件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这次这个事儿没头没脑,我觉得梅西很可能是无辜的,但是他也要承担责任。职业运动员应该懂得阐明事实,任何运动员都不可能在一场比赛进程中才知道自己身体是否符合上场条件。拿生病做理由搪塞观众就是在嘲弄观众的智商。现在从梅西本人到他的教练各种发言都是模棱两可、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任何坦荡的理由,对中国观众的伤害无疑已经是既成事实了。”

“对于我们国内各种赛事的组织者而言,此次事件是个重大教训。选择商业性比赛对手时,必须考察对方俱乐部的实控人是否与情报机构、黑社会或其他具有特定政治倾向的组织相关联。中方要提醒各种赛事机构在跟潜在伙伴洽谈合作时,要做更多的尽职调查。从老马斯到现在的马斯兄弟,背景都很复杂。对于迈阿密国际来说,如果对这个事情不能给予一个完整的解释,则很可能在未来失去整个大中国市场。”

再回看文章开头的提问,梅西香港行的背后是一场欺骗游戏,还是一场被操控的政治把戏,答案其实已在人们的心里。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媒:梅西老板身世,与中情局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