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可怕:英顾问住中国40年突然被捕 5年后才曝光

《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商业顾问史东斯(Ian J. Stones)在中国工作了长达40年,任职于数家大型外商后自行成立谘询公司,于2018年突然被捕。

此一消息一直未对外披露,家属及英国驻中大使馆也一直未获准查看相关司法文件。专家指出,可能有更多外国商人遭中国当局关押,但不为外界所知。

史东斯被捕近6年后,消息周四(1/25)才首度在《华尔街日报》曝光,此前没有任何媒体报道过。

报道称,现年约70岁的史东斯很早就对中国产生兴趣。他在英国取得修习中文的文凭之后,1978年就到当时外国人非常罕见的中国居住。

他中文流利且熟谙中国文化,1980年代进入商界,担任美国辉瑞药厂(Pfizer)、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等大型企业的主管,约15年前在北京成立Navisino Partners投资管理谘询公司。

脸书上一个疑为史东斯设立的帐号显示,他曾就读专门教授中文的北京语言大学。

史东斯的女儿萝拉(Laura Stones)表示,父亲2018年被捕后,当局对他进行闭门审判,英国驻中使馆人员和家人都不准出席,仅有其中一次听审时,使馆人员和一名家属获准旁听,但家人和英国使馆官员都未获准查看任何相关司法文件。

可怕:英顾问住中国40年突然被捕 5年后才曝光

女儿:父亲健康严重受损 曾长期无法得知近况

中国外交部周四答复《华尔街日报》提问时则称,史东斯因“非法向海外出售情报”遭判刑5年,他曾对判决提起上诉,但去年9月被驳回。声明还表示,中国一直“努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提供合法的营运环境”。

萝拉表示,父亲刚被关押时还很健康,后来因狱中医疗条件不佳及营养不良,对他的健康造成“严重且危及生命”的伤害,迄今未获得妥善解决。她祈祷中国政府能“继续尽其所能照顾我的父亲,直到他能回家”。

她表示,英国大使馆官员每隔4到6周就会去探视她父亲,但当局曾数度禁止领事探视,最长的一次长达6个月,期间无法得知她父亲的任何消息,家人甚至无法确定他是否还活著。

史东斯的一名友人去年10月曾寄送包裹给他,英国外交部官员称,他目前被转移至“北京二号监狱”,是北京专门关押外国囚犯的监狱。

孔杰荣:中国法律体系不透明 外国人日益忌惮

曾经在中国担任外媒记者的英国人韩飞龙(Peter Humphrey)也曾在上海被捕入狱,出狱后义务协助许多被中国政府关押的外籍公民及家属。他曾表示,在中国约有三百名被拘禁或逮捕的美国公民,大多不为外界所知。

美国知名的中国法律专家、纽约大学美亚法律研究所名誉所长孔杰荣(Jerome Cohen)是最早在中国执业的外国律师之一。他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法律体系不透明,是导致越来越多人担心赴中旅行安全的原因之一。

中国日本商会本月稍早发布调查显示,目前仍在中国营运的日资企业,近半表示将减少投资。原因除了对中国经济前景不看好,还有人身安全方面的疑虑。日本制药大厂安斯泰来(Astellas Pharma)一名久居中国的日籍高层主管去年被捕并起诉间谍罪,就震撼了日商与外商圈。

澳洲籍中国裔记者成蕾在中国被关押三年多后,去年10月获释。期间她被捕的原因与详情一直未对外公开,2022年曾接受闭门审判,判决结果也未对外公布。直到她获释后,中国官方才宣称她是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2年11个月,附加驱逐出境。

中国官方指控成蕾“非法将工作中掌握的国家秘密内容通过手机提供给该境外机构”,但她回到澳洲后受访透露,自己只是在保密期限失效前几分钟向外分享一份政府简报文件,就被捕入狱。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可怕:英顾问住中国40年突然被捕 5年后才曝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