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绝望

1

墙内自媒体如松文章:1299年,一个帝国崛起了,它就是奥斯曼帝国。

16世纪,奥斯曼苏莱曼大帝在位之时,帝国日趋强盛,到17世纪达到鼎盛,下图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的版图。

奥斯曼帝国的崛起,从某种程度来说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

奥斯曼帝国位处东西文明的交汇处,掌握着东西方文明的陆上交通线长达六个世纪之久,同时它还掌握着地中海,欧洲国家为了寻找前往印度的新航线,结果阴差阳错地来到了美洲,这就是今天人们熟知的地理大发现。

从此,探索与开发新大陆成为当时的世界潮流,开启了欧洲殖民美洲的时代,到了1775年至1783年的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美洲逐渐成为欧洲、亚洲、非洲之外重要的一极,最终有了二战之后的美国治下和平和全球化。

也就是说,是奥斯曼帝国间接促成了地理大发现,而地理大发现以及美洲的崛起最终又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格局,这都可以看做是误打误撞的结果。

顶峰时期的奥斯曼帝国把欧洲打的抬不起头来,这种强大的外部压力是成了欧洲内部变革的催化剂,经过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英国的光荣革命、法国大革命以及如火如荼的工业革命之后,欧洲脱胎换骨率先进入了现代社会,经济水平、科技水平、军事力量获得了一日千里的发展。

普京,绝望

欧洲的革命性变革首先改造了自己,然后塑造了美洲,最终又颠覆了整个世界。

首当其冲被颠覆的当然就是自己身边的奥斯曼帝国,它在欧洲列强的铁骑下被不断肢解,1829年,希腊独立;1875年,塞尔维亚、黑山、瓦拉几亚、摩尔多瓦宣布脱离帝国独立;1877年至1878年的俄土战争正式确立了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黑山及保加利亚的独立地位,同时奥地利帝国从奥斯曼帝国手中夺走了波斯尼亚,黑海周边的大片领土被沙俄夺取;1830年至1912年间,埃及等北非领土尽失,到一战结束,曾经不可一世的奥斯曼帝国解体,大步迈入了历史陈列馆。

但欧洲人重塑世界的脚步并未停顿,他们的坚船利炮驶向了东方。

1757年,印度莫卧儿帝国和英国东印度公司之间爆发了著名的普莱西战役,结果当然毫无悬念,印度因战败而逐渐沦为英国的殖民地。184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成功掌握了印度全境的统治权。1877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加冕为印度帝国的皇帝。

然后就轮到了清朝,1839年至1842年爆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开了清朝的国门;1858年英法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直接攻破了北京,清朝失去了香港和上东北辽阔的领土。被打疼的清朝无奈地开启了洋务运动,现代科技、现代企业运营理念开始进入中国,但唯独,老佛爷拒绝了最关键的那部分。

再往东就轮到了日本,日本人说我们不打,我们向欧洲尤其是英国学习,而且是全方位的学习,然后就有了明治维新。

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在这一时期都曾经沦落为欧洲列强的殖民地。

就在欧洲重新塑造了美洲并征服东方的同时,当然不会忘记自己数百年的老对手——俄罗斯。

普京,绝望

上面这幅油画的名称是“锡诺普战役后返回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黑海舰队”,在世界海战史上,锡诺普战役是一场名垂史册的经典战役。

它之所以经典,并不是因为黑海舰队获得了辉煌胜利,而是因为这场战役是帆船时代最后的绝唱。

俄历1853年11月18日,黑海舰队在海军中将纳西莫夫的指挥下,包围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驻扎在黑海南岸锡诺普港湾的舰队,在优势火力的打击下,这场“风帆战舰时代最后的绝唱”以俄罗斯人彻彻底底的胜利而告终。

俄罗斯人欣喜若狂。

随后就是乐极生悲。

表面来看,这是俄军辉煌的胜利,歼灭奥斯曼帝国的舰队之后,俄军随时可以夺取东罗马帝国时期的都城、也是东正教的圣地君士坦丁堡,它就是今天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满足历代沙皇的心愿,然后俄海军就可以从此进入地中海,俄罗斯就不仅是一个陆地大国,还是一个可以进入波罗的海、地中海以及大西洋的海洋大国。

但锡诺普海战的胜利却成为黑海舰队覆灭的起点,而且是疾风暴雨式的。

1812年打败了拿破仑之后,俄罗斯帝国已经成为欧陆说一不二的宪兵,一旦占据奥斯曼帝国的本土和土耳其海峡之后,英国、法国在全球的殖民利益和海上利益都会受到巨大的威胁,以俄罗斯巨大的战争潜力,世界力量的天平就会严重倾斜。

因此,就在锡诺普海战的硝烟尚未散尽之时,就在克里姆林宫的庆典舞会尚未结束之时,英法现代化的庞大舰队立即越过土耳其海峡杀入了黑海战场。

当时双方的舰船对比如下:

俄罗斯黑海舰队由14艘战列舰、13艘护卫舰和52艘其它类型的舰艇组成,其中有6艘护卫舰、23艘小型船只是蒸汽动力。

在英法联合舰队中,有26艘战列舰,其中8艘是蒸汽动力,24艘护卫舰,其中23艘是蒸汽动力,37艘其它船只,其中的35艘是蒸汽动力。

风帆动力与蒸汽动力的差别是划时代的;联合舰队有大量的铁甲船,俄军主要是木质帆船,舰船防护力的差别也是划时代的;联军的大炮已经开始使用现代爆炸性的炮弹,俄军炮弹还是实心弹,在舰只数量、动力、火力、防护力上的差异都是隔代的,黑海舰队的结局也只能是灾难性的。

结果毫无悬念,黑海舰队几乎全军覆灭,战后,俄罗斯沙皇直接取消了黑海舰队的番号。

由于落后的海军完全无法与联合舰队对抗,黑海舰队委员会只能无奈地命令剩余舰船上的水手上岸,参与到保卫塞瓦斯托波尔的战役中,然后将黑海舰队余下的五艘战列舰和两艘护卫舰,连同五百多门大口径火炮、成吨的火药和数以千计的炮弹一起,沉没在塞瓦斯托波尔湾的入口处,俄罗斯海军战士看到自己心爱的军舰沉入大海之时难过地哭了起来,下图描述的就是沉船之时悲壮的场景。

普京,绝望

海战的失败已经决定了陆地战场的结局。

由于联军已经夺走了黑海和亚速海的制海权,俄军就无法阻止联军登陆作战,俄军也就失去了补给,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俄军就陷入了绝地,见下图,虽然半岛上的俄军困兽犹斗,但也只能徒增损失。当时,联军参战兵力是67万人,其中有45770人战死,非战斗死亡高达119593人;俄军参战总兵力为889000人,战死73125人,战死的人数与联军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但由于饥饿、负伤之后得不到治疗、疾病等原因造成的非战斗死亡竟然高达37万多人,是联军的三倍多!

普京,绝望

这场战争被誉为是世界上第一场现代化战争,蒸汽铁甲战船开始投入到海战之中,爆炸性的炸弹开始投放到战场,电报、天气预报、战地医院首次在战争中使用,铁路火车首次被用来运送补给和增援,战地记者首次进入战场并将战况随时报告给家乡的报纸,记者罗杰·芬顿还第一次使用了摄影技术来记载战争的实况。

今天的人们很难理解,战前充满雄心壮志的沙皇尼古拉一世为何在战争尚未结束的1855年3月2日就选择自杀身亡?就因为尼古拉一世充满雄心壮志,就因为他在历代沙皇中也属于一代英主,看到45万俄军在这场隔代战争中丧失生命,看到俄罗斯帝国的脊梁之一——黑海舰队全军覆灭,这是任何人都难以承受的打击,越是一代雄主越难以承受,最终让他选择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尼古拉一世是值得尊重的沙皇。

就像欧洲人向美洲、向东方的征服行动重塑了这些地区一样,1855年的这场战争也导致了俄罗斯的蜕变。

战后,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主持下,俄罗斯开启了改革之路,解放农奴、设立地方自治议会,修订司法制度,充实教育,改革军制,跟随欧洲的脚步推动现代化革命,在俄罗斯历史上,这场改革与俄罗斯历史上的伊凡四世改革和彼得大帝改革并列,可见对俄罗斯的影响之深远,从此俄罗斯的国势再次向上。

对于俄罗斯这个国家,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但这个国家一旦遭遇挫折就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敢于向自己开刀启动改革,必须要承认这是一个有勇气的民族。就因为这种素质,让俄罗斯或苏联一直是这个星球上的主要角色之一。

上述都是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光荣革命、法国大革命和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重塑了美洲、中东、亚洲和俄罗斯,重塑了当时的世界,而奥斯曼帝国在1299年的崛起则是诱因。

2

距离克里米亚战争160年之后的2014年,克里米亚战火重启。

从2014年顿巴斯战争开始,俄乌双方就在乌东陆地战线上反复争夺,即便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双方在陆地上反复争夺的态势也未出现根本性质的改变。

这是一场历时十年的一战模式的壕沟战、二战坦克战的延续,壕沟、坦克、飞机、火炮、导弹和英勇的士兵都是战争的主角。

但这场战争给人一种穿越之感,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自动导航时代、AI时代,但俄乌双方却还在演绎上世纪前期的战场模式。

1855年克里米亚战争之前,英法与俄罗斯的争斗就持续了数百年,战前俄罗斯还在欧陆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最终,英法使用隔代战争进行降维打击彻底击败了俄罗斯。

欧洲和俄罗斯永远是潜在的对手,双方都有抵御对方的那种社会底蕴,在今天也一样,谁都无法彻底击败对手,就只能在战场上形成僵持,这就是2014年之后的战场局势。

因此,类似一战、二战那种传统战争模式的争夺只能是俄乌战争的序幕,谁能将战争升级到更高的技术维度,将各种先进的无人机、无人艇、电子战装备,AI武器投入战场,建立起降维打击的能力,谁才有希望成为最终的赢家。

显然,乌克兰更有动力将战争提升到更高的技术维度。

基于经济全球化之后欧美军工产能的萎缩,乌克兰现在每天只能发射2000发大口径炮弹,而俄罗斯却可以发射10000发以上;俄罗斯兵员还很充足,乌军兵员开始捉襟见肘;乌克兰的装备供给能力也明显不如俄罗斯,如果依旧进行一战、二战模式的争夺,就只能依靠坚固的工事固守,换句话说就是被动挨打。

所以泽连斯基说,乌克兰今年要生产100万架无人机;英国在2024年向乌克兰提供25亿英镑援助,在军事援助中特别拨出2亿英镑为乌克兰购买先进的高空和水下无人机;拉脱维亚组织了20个国家联盟为乌克兰提供数千架先进的无人机;德国等国家正在准备提供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反无人机,再加上美国援助的F16即将进入战场,当乌克兰通过无人武器控制了黑海和亚速海的天空和海洋之后,当乌克兰夺取了陆地战场的制空权之后,就可以切断克里米亚半岛的补给,就可以压制俄军炮兵阵地,乌军兵员劣势、炮火劣势、装备劣势等才能得到解决,就可以夺取战争的主动权。

当然,普京及智囊也看得到这种态势,他也会竭尽全力将战争升级到更高的技术维度,但俄罗斯的电子工业几乎等于零,在遭到欧美严厉的制裁之后,他有能力进行升级吗?难!

在这里有一个最大的变数,俄罗斯能否得到来自东方的全面军援,如果能得到,就有能力升级。对于泽连斯基和普京来说,100万架无人机和几千架先进无人机都是很大的数字,但对于东方来说,这实在是很小的数字,东方也有能力制造出大量的、最先进的无人机。

如果俄军无法实现技术升级,当陆地战场和克里米亚半岛被无人机笼罩,而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普京就会陷入1855年3月尼古拉一世的处境:绝望!

俄罗斯和乌克兰谁能将这场战争更早地升级到更高的技术维度,实施降维打击,谁就能夺取最终的胜利。

普京,绝望

这是半导体技术、ai技术、自动导航技术、太空技术大发展的时代,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新技术都会首先在战场上大规模运用,注定会推动军事活动出现革命性的变革,无人机、无人潜艇、激光武器、星联技术等注定会颠覆现在的战争模式——从颠覆俄乌战争开始。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绝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