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北京的房租也扛不住了

北京的租房市场,好像掉进了冰窖一般,整个都被冻僵了。素来高冷的三里屯房东,也尝到了租不出去的辛酸。

一位业主表示,他家离地铁只有百米的两居室,竟然空置了整整两个月!这要是放在过去,绝对是想租都租不到的。

在终于找到新房客后,这位业主还不得不将房租降了200块,以示诚意。三里屯的房东们表示,他们从来没想过,这里的房子也会有租不出去的一天。

位于东直门外的万国城moma,情况也同样惨淡。这个楼盘就在亮马河旁,与当代星级酒店moma遥相呼应。

据中介透露,过去每个秋冬季是淡季,房租会比旺季时下降大概10%左右。但今年,这个数据高达20%!也就是说,过去7、8月1.4万的房子,现在只能租到1.2万。

即便是这样,万国城的房子也毫无人问津。上个月,整个楼盘就租出去2套;这个月,1套都没有。面对此情此景,业主们只能接受现实,主动降价来吸引房客。

北京的房租也扛不住了

北京的房租也扛不住了

之前,每个中介过去一个月可以接到50组租房询问,现在最多只有20组。有的业主甚至求中介想方设法,心急如焚地把房租调到了小区最低价,希望中介多带客户来看房。但这冬天寒流来势汹汹,根本无力回天。

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北京区域的房租环比再降1.7%,整套房子的平均租金也下滑了1.6%。房子从挂牌到成交,平均需要一个半月之久。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已经经历过类似的蹦极式下跌。很多抱着试试看心态把房子搬到二手市场的业主,发现想要卖掉,只能接受“砸盘”的残酷现实。

开不出价的房子最后只能退回租赁市场,结果这里也重蹈覆辙。据西坝河东里的中介透露,这个老小区目前有一半以上的房源都是租售两用。

造成租赁市场严冬的原因在于,经济环境不佳导致大家开始倡导勤俭节约,租客明显变少了。最近发布的人口蓝皮书显示,自2017年开始,北京城市人口已经连续六年下降。大量外来人口返回老家,市中心的高端人群也在逐步向外迁移。

以万柳片区为例,这里主要住着金融街和中关村一带的高收入人群。但据中介表示,最近每个月都有两三个客户告知要离京的消息。

这批拥有高素质的客户向来对生活品质要求高,现在也对房租越来越敏感,开始考虑更经济实惠的合租方式。

造成这一连锁反应的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北京在金融、医疗等产业均在进行整顿,大量裁员和降薪的消息不绝于耳。这些高薪行业精英们开始苦口婆心地跟中介谈房租优惠。

北京的房租也扛不住了

衣食无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精英们也要为生计发愁了。就像上海的豪宅中介所说,现在接盘豪宅的全都是实业大佬,往日大手大脚的金融圈人士统统销声匿迹。时代变了,连精英阶层也要为生计打算,这波房租降温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话说回来,打工一族多年来承受的高房价与生存压力也有目共睹。如今连精英阶层也感受到危机,或许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到:房价的上涨终究没有优胜劣汰,而是全部人的压力。

只有房价回归理性,才是对整个社会最稳定的选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北京的房租也扛不住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