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上海人均500餐厅午间仅一桌消费:金融圈告别高薪

外滩,董家渡金融城。

某五星级豪华酒店三楼的粤菜馆,曾是一家在大众点评上位列陆家嘴粤菜好评榜第7的热门餐厅,也曾是周边金融机构商务餐的上佳之选,人均近500元消费,很多时候仍一座难求。

可是就在几天前,黎敏第一次来到这里,就被出奇的冷清场景吓到了。

走过长长的、幽暗的走道,进入大堂,是直面黄浦江的大玻璃窗,对面陆家嘴摩天大楼一览无余。但午餐近2个小时,黎敏和朋友独享了整个大堂,而途经之处的包房,也是空无人声。

朋友身在投行,据他介绍,除了原本就在这附近的东方证券以外,一众金融机构如汇添富、海通证券、太保集团、黄金交易所近年来都陆续入驻董家渡金融城,1.5公里范围内集聚了14家总部企业。以往此时,餐厅生意很好,人声鼎沸,因为自己也是好久没来,如今这等情形也是万万没想到。

高档餐厅冷清的背后,是撑起高端餐饮服务业的金融从业者们,正在陆续告别高薪时代。

“粥”少三四成,“僧”却多一倍

用餐期间,朋友感叹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感觉是入行20年以来最惨淡的一年。

2023年8月27日,证监会网站发布《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首要一条就提出:“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此后至今,IPO融资数量和规模大幅下滑,2023年9月-12月,每月IPO数量最多21家,最少仅11家,而在此前数月每个月超30家。

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A股IPO全年共有313只,融资额为3565亿元人民币,增发331家,融资金额5790亿元人民币;与2022年同期相比,IPO数量下降26%,融资额陡降39%,增发数量减少6.7%,但融资额下降幅度几近20%。

若加上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等融资渠道,2023年融资金额1.134万亿元,是2015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而融资项目总数818家,在这9年间位列倒数第三,仅比2018和2019年多,与2021年最高峰时的1211家相比,降幅达32.5%。

20240111 17050461187254

朋友坦言,“粥”少也就算了,问题是同期的“僧”多了不知道多少。“投行产能严重过剩!”他说。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末时,全行业保代人数仅为3810人,而截至2023年末,142家券商共有8632名保荐代表人,仅四年时间净增加4822人,增幅高达127%。

按照2名保代签一个项目匡算,2023年度8600多名保代中只有不到两成算是一年有所收获。“考虑到项目有周期,保代数量相对于项目有一定冗余是正常的,但超过10:1的配比无论如何都是太多了。”

尽管如此,朋友说,毕竟金融机构平日里个个以实力雄厚、稳健自居,大多数也还是要“脸”的,暂时没有像互联网大厂那样直接裁员、也基本没有明面上的降薪,但因为公司乃至全行业的几大业务线实在是一言难尽,往年这时候翘首以盼、沉甸甸年终奖,如今“不太敢想”。

“也许,会有几万块吧。”

上海人均500餐厅午间仅一桌消费:金融圈告别高薪

不谈年终奖,“保住饭碗就好”

钱江在一家国有背景券商工作,日常对接众多机构客户和个人大客户,前几天他的同事刚刚丢了个大客户,以割肉数千万清仓离场。

对于A股交易量并没有跟随股指同步下滑的现象,他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是各种量化基金的功劳,就其接触的量化基金,一年换手可能有200倍。

“现在量化基金可是券商的亲爹。”

问题是,量化基金所产生的交易量并不能给券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据他透露,券商对量化基金的交易佣金往往只有万分之1.1-1.2,“根本赚不到钱”。

真正赚钱的业务,还是单边做多的公募、私募基金以及散户,但去年三季度以来,“这一部分一直在持续失血”。他所在的机构2023年交易佣金收入大概只有2022年的七成左右。

同样,虽然还没有迎来明面上降薪,但钱江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日子不好过:“现在连报销都要卡,过年拜访客户送点小礼物也得自己掏钱解决,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

与此同时,客户维护的压力陡升。“整天被客户骂,很多人焦虑到开始脱发,甚至心理都出问题了。问题是,人家亏那么多钱可不是要找人出气?”

“绩效?年终奖?能保住饭碗就很好了。”

中金“炫富”风波后遗症

金融从业者的收入变化并不仅仅来自经营的压力。

2022年7月,中金公司某“90后”员工家属在网上“炫富”晒出8万月薪(后被证实是为买房贷款所开的虚高工资流水),一时之间券商高薪成为众矢之的。

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金融业在按行业分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中排名第一,在按行业分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信息计算机软件业。

2022年7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被业界认为是吹响了对金融业“限薪”的号角。

2022年报显示,43家上市券商员工人均薪酬为48.30万元,相比2021年度的59.59万元同比下降约两成。40家证券公司员工人均薪酬减少,6家券商员工人均薪酬降幅超过30%。兴业证券和长城证券人均薪酬同比减少40%以上,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规模更大的券商,同比下滑也超过三成。

这和杨扬的“体感”相仿。

杨扬是上海当地一家券商的财富顾问,入行十多年经历过几轮牛熊起伏。“就券商经纪业务这一块,2022年A股交易量并没有太大萎缩”,但是从中金事件之后不久,公司就开始减薪,“日常业务提成直接打了八折,年终奖打折更多”。

对于过去舆论诟病的券商高薪现象,黎敏的投行朋友表示,就自己所在行业而言,一方面投行本身有一定的专业、学历门槛,稍微大点的投行这些年招人动不动就要“北清复交”,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行业薪资水平;另一方面,他认为,最头部的几家,尤其是中金公司收入的确是很高,那也是因为长期以来拥有其他绝大部分券商完全无法奢望的众多优质资源,收入在同行中也是“神”一样的存在。至于其他中小券商靠的都是一单一单的小项目,“收入根本没法比”。

而作为项目人员,不可避免地要长期出差、承受巨大的压力和风险。“说我们是投行民工一点也不夸张。”说到收入,“出项目的年份的确收入会高一些,但碰到运气不好的时候三五年不出一个项目也正常”。

研究所:裁员正在路上?

投行、经纪业务部门钱景暗淡,但研究部门更可能会是首先要面对“去留”问题的业务线。

2023年7月末,深圳证监局下发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2023年1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全面规范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其中构成全行业无差别影响的两条是:

被动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不得超市场平均交易佣金费率,且不得通过交易佣金支付研究服务等其他费用;

其他类型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原则上不得超过市场平均股票交易佣金费率的两倍;

目前市场平均佣金费率为万分之2至万分之2.5左右,而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股票交易佣金接近万八,若新规正式实施,公募基金交易佣金率可能降至万分之4.5左右,降幅可能高达4成左右。

据统计,2022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佣金收入约189亿元,按照新规中的费率口径匡算,在同等情况佣金总额降至120多亿元,降幅达三成以上。

虽然,这“区区”几十亿元对整个证券行业庞大的营收而言并不算什么,但对于券商研究所而言,却是当头一击。

这数以百亿计的券商分仓佣金,过去主要流向了券商研究部门,被用以支付研究服务费用,在没能找到新的收入来源之前,摆在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降低成本。

不无巧合的是,就在此期间,有多起券商研究所核心人物主动离职的消息。

钱江说,包括他们公司在内,近期多家券商研究部或研究所一直都在传言要裁员,有的甚至传说要裁掉三分之一。虽然目前仍然还是传言,但他估计按照目前的形势,裁员、降薪已经不可避免,只是时间问题。

“毕竟,气氛都已经烘托到这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上海人均500餐厅午间仅一桌消费:金融圈告别高薪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