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不忘初心 缅甸同盟军30高层齐学《习近平文选》

“现在我们开始学习《习近平文选第二卷》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这篇文章。”缅甸内战仍未平息,网上流传一段视频,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总司令及缅甸民族正义党总书记彭德仁主持会议,学习《习近平文选》,参会人士全部身著绿色军装。视频引发网民围观。

30名同盟军高层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悬挂写有简体中文“学习习近平文选”的横幅,两侧分别树立黄绿红三色的缅甸民旗正义党第二版党旗,和七环一星的果敢同盟军旗帜。

会议现场大约有30至40人,均绕长桌列席而坐,参会人士全部身著绿色军装,视频可见不少人右臂佩戴著双枪臂章,为果敢同盟军象征。

“同志们,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不同形式、不同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文选》”,一名戴眼镜男子以普通话讲话,“现在我们开始学习《习近平文选第二卷》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这篇文章”,“习近平主席这篇文章对于我们果敢民族革命事业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指导意义”。

果敢与中国源远流长多为汉人

果敢位于缅甸与云南的边界,与中国的关系渊远流长。有专家指出,当地汉人是明末逃避吴三桂围剿的桂王一支,这些明末官兵在赶走当地原住民之后世居果敢,至今300馀年,汉语、汉字使用至今。

“果敢王”彭家声祖籍四川,1967年加入缅甸共产党,1989年结束和缅甸政府的多年战争,缅甸当局承认果敢的自治地位,他成为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总司令。 

不忘初心 缅甸同盟军30高层齐学《习近平文选》

2009年,被称为“88事变”的果敢军事冲突发生,彭家声政权和缅甸政府开战,以彭家声战败告终,逃入深山打游击。白所成等彭家声部下叛变归附缅甸政府军,成为新的果敢地区领导人,果敢“四大家族”时代自此而始,大搞赌博、电诈。 

2015年,彭家声领导的部队与缅军爆发军事冲突,向中方求援遭拒。持官方立场的《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说:果敢属于缅甸;果敢人是缅甸少数民族,他们是中国人的亲戚,但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方强调尊重缅甸主权

彭家声在2022年去世,其子彭德仁2023年10月底领导同盟军,打著“替中国打击电诈”的旗号,出兵剿猎当地的电诈集团,与政府军激战。

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彭德仁率领同盟军所向披靡,是获得中方的暗挺,包括提供无人机等武器。

中方则强调,中国尊重缅甸主权,支持推进和平进程,挑拨中缅友好关系的行为不会得逞。中方坚持不懈做缅相关各方止战促谈工作,推动局势缓和降温。

緬甸同盟軍普通話學習《習近平文選》,總司令彭德仁主持會議。

缅甸同盟军普通话学习《习近平文选》,总司令彭德仁主持会议。

果敢同盟軍看起來和70年代的解放軍很相似。

果敢同盟军看起来和70年代的解放军很相似。

彭德仁发表元旦献词

彭德仁近日还发表2024年元旦献词,对象包括“全球华人同胞”,称10月27日打响第一枪之后,已收复贵概县、木邦县大部及猛古县全境;收复果敢县除米线沟、南天门等几个孤立据点外的全部乡土;解放了土司时期被军人集团侵占的大片历史辖区。

他还称,彻底铲除电诈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果敢电诈一日不灭同盟联军“飓风行动”将一日不止!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不忘初心 缅甸同盟军30高层齐学《习近平文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