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舒立遭国安问话 王岐山被国安盯上

1、胡舒立被国安问话 与王岐山关系遭调查

新年期间,中国敢言媒体财新网的文章在一周之内两度遭到删除,财新创办人、现任社长胡舒立的微博更遭到清空。外界都知道,自由派媒体财新吹奏的号角被认为是最后的绝响。而胡舒立与王岐山关系密切,所以有人认为,胡舒立本人和财新的言论,代表了王岐山的意思,甚至是王岐山在通过胡舒立向外发声,但据报,目前王岐山已经被国安盯上,财新会不会被关成悬疑。

政治分析人士吴祚来在X上爆料说,近日胡舒立在上海出差时被北京国安部门约谈。约谈者称“接受上级指示,问几个问题”,包括发表社论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有什么政治动机?是不是在影射现在的党中央不实事求是?没有摆脱教条?是不是在唱衰中国经济?西方国家给你非常多的荣誉,是支持你在中国发表不同的政治观点,符合他们需要吗?你的立场是不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问到她与王岐山的联系。

最近财新刊发的两篇文章,都引起了议论。因为眼下的中共当局与财新呼吁的建言已经不同,甚至是大相迳庭。财新被视为知识界的代表,但不同于官方的思想已经被难以容忍。

有分析认为,如果胡舒立被问及与王岐山的关系,那么也就是说,王岐山已被纳入国安的视野。显而易见,如果不是习近平下令,国安绝不可能如此行事。而习近平让国安调查胡舒立跟王岐山的关系,显然意味着王处境不妙。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虽曾是习近平的密友,18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权力仅次于习的人物。但近年来,其朋友和旧部被抓、被查,舆论普遍认为王与习的关系出现裂痕,已失势。

2023年12月,是中共实施改革开放的45周年。这一个月,官方没有为改革开放召开活动,甚至20届三中全会也遥遥无期,取而代之的是隆重庆祝毛泽东130岁冥诞的纪念活动。

2023年12月25日,财新刊发出的社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社论直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拨乱反正,并奠定此后中国经济腾飞基础,一条根本经验就是遵循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这一经验,对迄今发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宝,对今日之改革,则是前行的指南。

文章当中的省思与批评引发对现实政治的联想,翌日被发现遭到删除。

另一篇文章则是在迈入2024年的前一天,财新刊出“2023终有一别”,盘点离世的中外知名人物。其中,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照片安排在首位,其他缅怀的人物还有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揭露中国SARS真相的军医蒋彦永等人。但是,这一缅怀文章随即也遭致删除。

上述的两篇文章,都触及到了习当局如今的“不合时宜”。改革开放,一如拨反当年的“两个凡是”,不容于现今的“两个维护”;尽管李克强是弱势总理,但作为一种不满现状的“人民的总理”的心灵寄托,也成为官方“眼里容不下的一粒沙”。

目前由胡舒立创办的财新一向被视为中国敢言的媒体,并且在当今氛围之下仍抛出建言,盼官方能持续走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路线,制定开明务实的政策,但是在强人政治之下,无异于以卵击石。

在当前万马齐喑的现实中,既没了敢言的南方周末报、也没了敢闯的调查报道,财新成为孤独的自由声音。财新与胡舒立,他们被删文与清空,凸显中国政经环境的恐怖,现在官方只容许一种声音。

这一次,国安直接将调查矛头指向了胡舒立与王岐山的“联系”,明显有怀疑王岐山是胡舒立“幕后指使者”的意思。

有分析指,这仅仅是国安的怀疑吗?如果习近平不怀疑,国安怎么敢擅自怀疑。如果习近平有这样的怀疑,王岐山的处境确实就不妙了,不是一般的不妙,而是很不妙,保不准哪天就遭整肃了。

外界担心,胡舒立处境不妙,也许最终拿改革开放派的王岐山开刀,外界传言,比较亲美的刘鹤目前也被软禁。习近平最终可能是要全面回到毛泽东的路线上去。

2、荷兰对中共致命一击

英国《路透社》1月2日最新报道称,在美国实施出口限制后,荷兰半导体巨头ASML周二公告称,荷兰政府吊销了该公司向中国出口部分芯片制造设备的许可。阿斯麦主导着光刻系统市场,这种系统使用激光来帮助制造芯片电路。荷兰外交发言人表示,出口许可证是”根据荷兰国家安全逐案评估的”。

微芯片广泛应用于从武器、汽车到冰箱等各个领域,为现代全球经济提供动力。

荷兰最近与美国和日本一起对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实施出口限制,旨在阻止北京获得可用于武器和高科技的最先进芯片。

去年10月,华盛顿宣布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引发了中共政府的愤怒。

据《南华早报》去年12月22日报道,在美国加强限制后,中国11月进口荷兰芯片制造设备激增了十倍。

彭博社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官员去年年底曾联系荷兰政府和ASML公司,试图阻止向中国公司的出口,以防止中共用于军事目的。

1月2日周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在北京谴责了华盛顿的所谓”恐吓行为”。他补充说,这种行为 “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严重损害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对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造成严重后果”。

据荷兰的阿斯麦ASML公司表示,出口限制不会对该公司的财务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

法新社说,在与中共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人们还担心中共政府可能会对两种制造半导体必不可少的稀有金属镓和锗实行出口管制。

3、祸不单行!地震中的日本又遇这事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于日本时间1月1日下午发生里氏7.6级地震,造成严重人员和财物损失。然而,屋露偏逢连夜雨,周二在东京羽田机场,一架日本海岸警卫队飞机与一架日航客机相撞,军机上6人中有5人死亡。客机起火,但客机上全体人员平安撤离。

据日本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1月2日周二表示,在这次撞机事件中,日本”海岸警卫队飞机的机长得以逃生”,但军机上其他五人”死亡”。

这位部长补充说,日本航空公司JAL516的所有37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安然无恙”地撤离了飞机。

日本NHK的新闻画面显示,羽田机场停机坪上的日航空客A350冒出熊熊大火,消防人员正试图扑灭大火。

之前稍早,日本海上保安厅曾表示,正调查客机与其一架飞机发生地面碰撞的可能性。据日本电视台报道,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上的六名机组人员中有五人失踪。

日本首都羽田机场的发言人宣布,该机场的所有跑道都已关闭。

4、川普说话了:梅拉尼娅圣诞去了这里

前总统川普将競选2024美国总统,因此一切都在被媒体放大关注中。此前,一些批评人士注意到前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川普圣诞全家福中缺席,并借此对川普进行了攻击。在海湖庄园举行跨年夜庆祝活动时,说明了梅拉尼娅‧川普为何没有出现在圣诞全家福之中。

跨年夜活动上,川普拿起麦克风向参加派对的人发表讲话,宣布他刚与梅拉尼娅通了电话。圣诞夜,梅拉尼娅正在迈阿密的一家医院里,陪伴她的母亲阿玛丽雅‧克纳夫斯。

“她的母亲阿玛丽雅病得很重。希望她能康复,但她一直病得很重,所以……我们刚刚通过电话,她现在迈阿密一家很好的医院”,川普说,“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但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非常艰难。”

“她向所有人表达了她的爱”,川普继续说道,“她可能认识这个房间里95%的人。我们只想祝愿阿玛丽亚尽快好起来。”

据信,梅拉尼娅从圣诞节前就一直陪在母亲身边,这也是她没有出现在全家福中的原因。

一位与梅拉尼娅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这位前第一夫人与家人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密,并补充说:“她与生病的母亲一起度过圣诞节,这并不足为奇。”

但这并没有阻止部分批评人士与媒体的猜测,包括她可能无法再忍受川普的说法。

梅拉尼娅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2月15日。她参加了国家档案馆举行的新公民入籍仪式,并发表了讲话。当时,她讲述了自己成为美国公民的经历,以及她在复杂的法律体系中面临的挑战。

在跨年夜活动上,川普没有透露岳母的病因,也没有透露她的预后情况。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胡舒立遭国安问话 王岐山被国安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