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董军已接班?李尚福仍然是中央军委委员

为期五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落幕,如预期通过了任命前解放军海军司令董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取代了人大常委会在10月24日第六次会议闭幕时,被免去国务委员及国防部长职的李尚福,24日同一天,李尚福还被免去了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不过,依据大陆国防部网站,虽然失去了这三个职务,李尚福直到今天为止,仍然列名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名单之上,与刘振立、苗华及张升民同为四位委员之一,并且仍属排名第一的委员。

李尚福涉及的案件被认为与火箭军的泄密或其他的装备采购贪污有关,但他今年三月匆匆上台后,不到半年就在8月底失去踪影,并在10月被拔官,但他列名党中央军委名单却屹立不摇,似乎又反证了他可能所涉之案情,并未严重到失去党职的地步。

目前大陆国防部的官网上,维持着国家中央军委只剩三位委员,但党的中央军委仍有四位委员的奇特风景,即国家中央军委只有刘振立、苗华与张升民三位委员,党中央军委则除此三人外,还有李尚福。

中共中央的重要党职,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委员,以及中纪委的书记、副书记与委员,都是由该届全国代表大会后的第一次全体中央委员会议即所谓“一中全会” 选出的,李尚福的中央军委员职务,就是去年20大闭幕同一天举行的20届一中全会选出,若要将李尚福党的军委委员职务免除,就必须召开另一次全体中央委员会议。

而外界一再关切中共20届“三中全会”原应在今年年底前召开,却一反历年惯例地迟迟没有召开,是否就是为了保留李尚福仅剩的中央军委委员头衔?十分令人好奇。

李尚福的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职务都在10月被免去,但新防长出炉后,他仍列名中央军委委员。 (路透)

如果李尚福涉案情节已足够拔除其国家中央军委委员职,何以党的中央军委委员职却又迟不借着如常举行三中全会而将其拔除?是否透露李尚福的涉案情节仍有诸多尚未厘清之处?个中缘由颇令外界感到迷惑。

不过,李尚福唯一保留的党中央军委委员,也可能只是等待新的防长人选底定后,再进行更迭而已;如此则可能因为董军出任防长,很快就由其分别递补出任国家与党的两个中央军委的委员,三中全会可能很快举行,从而将李尚福最后一个委员职务一并免除。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董军已接班?李尚福仍然是中央军委委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