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男与法国男同婚后被判11年 关押北京监狱

现年57岁的Wu Xianle(暂译吴先乐)是中国共产党员,曾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工作。他的法国伴侣弗朗索瓦-杜普伊(François Dupouy)震惊于他被重判11年,并透露吴在北京附近的狱中在关在18人牢房里,“两根手指骨折,视网膜脱落,像是暴力的受害者”。

法国《世界报》12月14日报道,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曾在中国共产党(CCP)上层工作的 57 岁的吴先乐有可能在监狱中度过未来十年,除了审他的法官和中国政府。2022年2月吴先生被判处 11 年监禁。吴的辩护律师对其家人说:“国家机密,我们不能再多说了”。

法国世界报的这个报道说,在非常专制的习近平主席的”统治”下,宗族之间的清洗和其他秋后算账是其特点,因此,一名党员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中国监狱系统的噩梦,这本身并不令人惊讶。

特别是吴先乐曾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任期”(2003-2013 年)内的班子成员,并负责撰写胡锦涛的一些讲话。他过去的职务可以解释他现在的被贬,因为自2013 年就任国家元首以来,习主席一直没有停止清除前任的许多同僚、合作者和部长。在 2022年10月22 日召开的上一次中共代表大会上,他甚至亲自下令将胡锦涛送出会场,阻止他出席闭幕式。

然而,造成吴先生灾难性命运的原因可能在别处:2014 年,吴先乐不仅在法国结婚–这在中共党员中实属罕见–而且,在现任中国国家主席倡导的回归道德秩序的氛围中,吴先乐是与一名男子,且是一个法国男人结婚。这可能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情况。

间谍嫌疑

这篇报道说,虽然中国于1997 年将同性恋非刑罪化,并从 2001 年起不再将其视为精神疾病,但中国不允许同性婚姻。除台湾和尼泊尔外,亚洲其他地方几乎都不允许同性婚姻。

吴先乐的合伙人弗朗索瓦-杜普伊(François Dupouy)在巴黎巴士底广场附近一栋大楼顶层小复式公寓里说,”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当你往上爬的时候,你必须时刻准备着往下掉”。这位 77 岁的圣戈班集团退休工程师非常了解中国:当他还在工作时,曾作为涂料专家在北京执行过短期销售任务。他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非常着迷,于是开始学习普通话,2009 年与吴先生的会面进一步激发了他对中国的兴趣。最终,他在中国待了半年。

中国北京

2021年冬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弗朗索瓦-杜普伊(François Dupouy)得知了他的丈夫(吴先生)被捕的消息。而在这之前半年,他因疫情(Covid-19) 和签证到期离开了北京。

吴先乐的失踪是一个典型案例:同年 1 月 21 日,他在开车上班的途中失踪。过了一会儿,他的车又被开到了他和 28 岁的女儿居住的公寓楼脚下。他的女儿被命令离开公寓 48 小时,以便国家安全人员搜查公寓。当她返回家里,发现自己的电脑和文件都不见了。” 她说,他们甚至拿走了我的法语文学书籍。杜普伊先生讽刺说,“我猜他们正在翻译让-吉奥诺(Jean Giono)的书”。

一年后,当吴先乐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时,这位法国人惊呆了。他评论道,“这样的判决令人震惊”。而且”我可以证明我的丈夫并不是这些贪官中的一员,他自己也谴责过这些贪官”。

接下来就是间谍嫌疑的假设:如果中国安全部门得知一名党员与一名外国人结婚,怀疑很容易变成肯定。

法国外交部沉默

世界报说,在北京,一些对中国社会和政治问题敏锐的观察家认为,因与男性结婚而被判处11年监禁似乎有些过分。然而,最近有许多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正在趋于强硬:首都的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中心于五月份被迫关闭,借口是该中心的负责人藏着亲西方的”政治议程”;在中国的电视中禁止出现态度过于”娘娘腔”的男性形象,现在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已变得十分重要;11月,习近平主席要求中国女性”积极培育婚育新风”。

该报还说,吴先乐曾在中国军队参谋部担任过政委,后来他出任过统战官员。统一战线是负责向非共产党员宣传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党的机构。这是否是他对自己的好运气过于自信?难道在中国军队总参谋部工作,然后成为统线系统的成员,确保了他的某种光环?

 弗朗索瓦-杜普伊回忆说:”我们走遍了整个中国,先乐有一个广泛的朋友和熟人网络,我们在各省受到警察官员和将军们的接待。”尽管没有人知道两人已经结婚(在巴黎第 11 区的市政厅举行婚礼),但这位中国男子还是将他的伴侣称为”他的法国朋友”。

在过去的一年里,杜普伊先生曾两次向法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出警告。他说:”我的邮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法国在外交部,接待他的外交官沉默而冷漠,没有给他任何建议。诚然,吴先乐是中国人,他的婚姻在中国不被承认。但法国承认他的婚姻,他的伴侣希望巴黎当局至少能向北京当局提出他的情况。尤其是为了纪念戴高乐将军于1964 年 1 月 27 日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60 周年。

杜普伊先生现在正努力要将他的伴侣从恐怖的魔掌中解救出来。他说:”尽管我被绝对禁止与他接触,但我知道他在狱中必须工作,在监狱车间缝制制服;他和罪犯一起被关在天津(北京附近)看守所中心的一间 18 人牢房里”。可能会有紧急情况:”先乐的两根手指骨折,视网膜脱落,好像是暴力的受害者”。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男与法国男同婚后被判11年 关押北京监狱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