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科州历史性裁决川普不能参选,意味着什么?

据纽约华人资讯网综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报道,周二,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做出了一项历史性的裁决,认定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在2021年1月6日参与叛乱,禁止他参加该州的总统初选。

这一4票赞成、3票反对的裁决标志着法院首次根据1868年宪法中禁止叛乱分子担任公职的条款,裁定一名总统候选人不能参加投票。

在做出这一裁决的同时,其他州的法院也在审理类似案件。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的七名法官最初都是由民主党州长任命的。

如果其他州也得出同样的结论,川普将很难、甚至不可能获得共和党提名并在11 月获胜。

这一判决肯定会被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但是否受理此案将由大法官们决定。

学者们表示,只有美国最高法院才能为所有州解决1月6日袭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是否构成叛乱以及川普是否被禁止参选的问题。

科州裁决川普不能参选

周二的判决书写道:“法院多数法官认为,根据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3条,川普已丧失担任总统职务的资格。根据《选举法》,科罗拉多州国务卿将他列为总统初选候选人,将是一种错误行为。”该裁决不涉及大选。

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多数法官允许主审法官审议国会对2021年1月6日袭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的调查,这有助于认定川普参与叛乱。

“我们的结论是,上述证据(其中大部分在庭审中无可争议)证实了川普总统参与叛乱,”多数法官写道。

20231220 17031298595074

南北战争结束三年后,美国于1868年通过了第14条修正案,赋予在美国出生或入籍的人公民身份,并保障所有美国人的公民权利,包括那些曾被奴役的人。此外,该修正案第3条规定,如果宣誓拥护《宪法》却参与叛乱,则不得担任公职。这项措施旨在防止前南方联盟成员重新掌权。

川普的竞选团队谴责了这一裁决,这可能会激怒共和党的基层选民,川普已经准备好把针对他的一系列民事和刑事案件视为政治迫害。在政治上,在针对他的数十项刑事指控之后,他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地位才有所上升。

川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称这一裁决“漏洞百出”,并表示竞选团队将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最高法院将很快做出有利于我们的裁决,最终结束这些非美国式的诉讼。”

张在声明中抨击了“全部由民主党人任命的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称其参与了干预选举的活动。

这七名大法官是在2010年至2021年期间由民主党州长在提名委员会的协助下任命的。他们的立场被认为是无党派的。初始任期至少为两年。在那之后,法官必须在选举中寻求保留。如果留任,后续任期为10年。

该州高等法院预计到了上诉的可能性,因此将在1月4日之前暂缓执行裁决;如果川普在此之前提出上诉,搁置将持续到最高法院做出裁决。这意味着在案件进行期间,川普的名字可能会出现在选票上。科罗拉多州是定于3月5日(也称“超级星期二”)举行初选的十多个州之一。

“非同寻常”的裁决

此案是在华盛顿责任与道德公民组织(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in Washington)的帮助下提起的。该组织主席诺亚·布克宾德(Noah Bookbinder)说,这一裁决“不仅具有历史意义和正当性,而且对于保护民主的未来也是必要的”。

今年秋天,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六名共和党和独立选民在一起诉讼中援引了这一条款,目的是让川普出局。经过为期一周的审理,丹佛地区法官萨拉·B·华莱(Sarah B. Wallace)于11月裁定,川普参与了叛乱,但仍可留在选票上,因为她认定第3条不适用于竞选总统者,因为该条例没有列举总统职位。

选民们对裁决中保留川普参选资格的部分提出上诉,而川普则对认定他参与了叛乱的部分提出上诉。

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支持华莱士的大部分裁定,但在关键问题上推翻了她,认定第3条适用于总统职位。

多数法官写道:“我们不是轻易得出这些结论的。我们意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我们同样牢记我们在适用法律方面的庄严职责,没有恐惧或偏袒,也不会受到公众对法律要求我们做出的决定的反应的影响。”

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法学教授德里克·穆勒(Derek Muller)研究了挑战川普候选人资格的案件,他称科罗拉多州的裁决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裁决。

他说:“从来没有候选人因为参与叛乱而被排除在选票之外,更不用说总统候选人以及前总统了。这真是非同寻常。”

这一决定给美国最高法院带来了采取行动的巨大压力。最高法院的广泛裁决将解决所有州的问题。

美国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以6比3占多数,其中三名大法官是由川普本人任命的。最高法院的裁决和法官的道德操守已经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和审查。

穆勒说:“这是最高法院必须权衡的案件。”

他说,从短期来看,科罗拉多州的裁决可能会影响其他州的法院和选举官员,其他州迄今为止尚未采取这样的措施,但既然科罗拉多州已经采取了行动,它们可能会愿意这样做。

几位法律专家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强调,此案涉及新的法律和宪法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的先例。洛约拉法学院(Loyola Law School)教授杰西卡·莱文森(Jessica Levinson)在谈到第3条时说,“这是我们没想到会再次使用的宪法条款。”

共和党人迅速战队川普

川普本人经常对不利的裁决表示不满,他周二晚上在爱荷华州滑铁卢(Waterloo)发表演讲时,没有明确提及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决,但他的竞选团队已经在以此为基础筹集资金。一封发给他的支持者的电子邮件指责民主党试图“取消”川普的选票,并要求捐款以帮助捍卫他的地位。

正在与川普竞选共和党提名的维韦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保证退出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初选,直到川普也被允许参加投票。我要求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尼基·黑利(Nikki Haley)也立即这样做,否则他们就是在默许这一非法行为,这将给我们的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

“我不认为唐纳德·川普应该被任何法院阻止担任美国总统,”克里斯蒂周二在新罕布什尔州市政厅对人群说,“我认为这对国家不利”,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认为会引起很多愤怒”。

克里斯蒂说,他还没有读过判决书,但他表示,在没有对此事进行刑事审判的情况下,对川普就1月6日煽动叛乱的行为进行惩罚是不恰当的。

川普的主要竞争对手罗恩·德桑蒂斯和尼基·黑利都表示,认为该裁决滥用司法权力。这再次说明了2024年共和党初选的不同寻常之处——即使是那些试图击败川普获得党内提名的候选人,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谴责他。

明尼苏达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类似诉讼以程序为由已被驳回。密歇根州的一名法官上个月裁定,这个问题是政治性的,不应由他来决定,一家上诉法院维持了不取消川普在该州的资格的决定。原告已向密歇根州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科州历史性裁决川普不能参选,意味着什么?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