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国人走线入美后去哪?找工作拿身份难关重重

  当走线人费尽千辛万苦翻过边境的高墙进入美国,这看似是一段旅程的结局,但其实是万里长征的开始。对于中国走线人而言,大多人来美国的目的是为了赚钱糊口,在入境后要面临获取工卡、找工作、拿身分等重重难关。

  根据一位入境后在洛杉矶打工的走线人小李的分享,跨越边境后,走线人们会先等待被CBP接走,有时候需要在荒野之中等上几日,然后会被送到不同的CBP办公点,接受审讯和登记,接著会被送到救济站,可以获得一些饮食,吃饱喝足后最后寻找下一站并开始在美国的生活。

  但是,小李指出,许多中国走线人因为目标明确,且来美国已将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妥当,会跳过在救济站吃饭的步骤,而是直接奔往想去的地方,并努力找工作,以尽快开始赚钱。小李表示,对于中国走线人而言,目前最热门的目的地是纽约法拉盛,因为那边适合的工作机会更多,且公交方便,其次是洛杉矶丁胖子广场。

  资深移民律师刘龙珠表示,走线人进入美国后都会申请政治庇护以求获得身分,因为走线是非法途径,非法入境后结婚也不能获得身分。大多中国走线人在抵达美国前就已经找好律师,进入移民监后,会立马有律师前去保释,再协助申请政治庇护,并等待面试。离开移民监,律师会协助先申请工卡,再申请绿卡。

  刘龙珠说,走线人申请政治庇护并获得身分的过程往往遥遥无期。在移民局面试后,等通知可能就得花上两三年,如果面试不通过,还可以打庭甚至再上诉,这个过程可以等上十年。刘龙珠指出,目前走线人成功申请政治庇护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此前因为听说在夏威夷打庭容易通过,还掀起了一番潮流。

  不过,刘龙珠指出,很多中国走线人并不在乎获得美国身分,因为其主要目的是赚钱,许多人在中国已有家庭,故不计划在美国久待,打拼几年后会选择回国,所以即便没有获得工卡或身分,也会选择黑在美国继续赚钱。作为黑户,虽然留在美国困难,但想回中国时可以随时坐飞机回去。

国人走线入美后去哪?找工作拿身份难关重重

中国走线人入境美国后要面临获取工卡、找工作、拿身分等重重难关。(记者赵健/摄影)

  基于现在中国走线人不断增加,办理政治庇护也出现了新趋势。刘龙珠分享,许多走线人在移民监就会被简单讯问,如果问话不通过会立即被遣返。他还指出,目前中国走线人常用于申请政治庇护的原因主要有:宗教原因、遭到政府迫害、因拆迁上访被毒打等。

  根据在边境上帮助走线人的志愿者透露,目前走线入美的移民中约有20%会被遣返,因为人数增加,部分走线人在接受登记后,就面临被丢在街上的情况,前途未卜。记者走访圣地牙哥机场时,发现一些西裔走线人会滞留和驻扎在机场,等待明确下一步动作,但机场并未看见中国走线人身影。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国人走线入美后去哪?找工作拿身份难关重重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