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又一轮密集人事变动 中共高层争夺钱袋子升级

中共上海市国资委书记换人,其下属金融机构的高管也密集调整。有分析认为,当局对“钱袋子”的争夺战升级,江泽民家族的利益地盘成为清洗目标。

11月28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大会,宣布贺青为中共上海国资委书记、主任。空缺了两个多月的位置至此填补上。

贺青原本在上海国泰君安证券任董事长,他当日辞去了在国泰君安的所有职务。国泰君安董事长一职改由前上海银行行长朱健担任。

朱健原在上海银行也有一堆头衔。上海银行12月8日公告表示,收到朱健的辞呈,他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上海银行董事会决定聘任前副行长施红敏担任行长。

上海市国资委共管理六家金融机构,包括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海通证券,以及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除了上述几家人事变动之外,还有三家也在近日进行了人事调整。

12月6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宣布,前党委书记孔庆伟卸职,前总经理、副书记傅帆升任党委书记。前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赵永刚调动到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担任党委副书记。

11月17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告,董事会选举张为忠担任该行董事长。前董事长郑杨、副董事长及行长潘卫东已于9月份被免职。张为忠原是中国建设银行业务总监。

短短20多天,上海国资委管理的六家金融机构中,有五家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

又一轮密集人事变动 中共高层争夺钱袋子升级

近期20多天,上海国资委管理的六家金融机构中有五家发生高层人事变动,显示中共高层围绕钱袋子的争夺战升级,“上海帮”已成为清洗目标。图为上海地标建筑群。(Hector Retamal / AFP)

在此之前,上海前任国资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于9月14日落马。上海市纪委监察委当日通告显示,白廷辉涉正在被审查和调查。

白廷辉于2019年2月任职上海国资委书记、主任,在此位置待了四年半,去年还成为中共二十大代表。

上海市国资委管理下属45家大型企业,而且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所以上海国资委书记、主任的位置相当于45家企业的“掌门人”。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所谓的“金融反腐”,至今已有90多名金融高官落马。

除了白廷辉之外,与上海国资委有关的整肃还包括:11月20日,上海实业集团总裁周正军被查;9月2日,上海医药集团前副总裁潘德青及三名下属高管被查;8月15日,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严俊被查;7月18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肖星被查;2月10日,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吕亚臣五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上海实业集团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上海医药集团由上海国资委间接控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都是由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

除了人员被整肃之外,上海市的部分财产也被收割。

11月,上海银行被监管机构罚款1380万元,被处罚的理由是其不良贷款、投资资产管理、理财产品信息登记等方面有32项违法违规。

今年4月,上海银行还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9854.4万元。两笔罚款加起来过亿。

上海银行的年度报告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主要投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高科技、农业、房地产项目及其它相关项目。该公司于1994年创办,其创办人、董事长及法人代表是已故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

12月14日,旅美中国时政分析人士李燕铭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实际上由江绵恒深度操控,江泽民家族利益与上海国资委紧密交织,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为江家族的钱袋子。上海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金融机构的高管密集调整乃至落马,显示中共高层围绕钱袋子争夺战升级,江泽民家族利益地盘已成为清洗目标。

江泽民曾长期居住在上海,上海官场遍布江派官员,因此江派官员也称“上海帮”。

今年以来,上海官场还有多名官员落马。其中上海报业集团副总经理程峰12月13日被“双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云虎12月12日被“双开”。

更早之前,光明房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泽,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纪委书记陈炀,以及上海奉贤交通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剑平先后被查。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又一轮密集人事变动 中共高层争夺钱袋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