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科学杂志公布年度十大突破:“减肥神药”列榜首

日前,《科学》杂志公布了2023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将胰高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的开发,以及今年发现的可缓解肥胖相关健康问题的药物,列为年度突破之首。

减肥和肥胖问题,一直是全球人类热议的话题,但不幸的是,全球肥胖群体仍然在持续增长。

世界肥胖联盟公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年龄>5岁的人群中,超重/肥胖率将从2020年的38%迅速增加到2035年的51%,人数将由2020年的26亿人,攀升到2035年的超过40亿人。

而现在,一种针对减肥的新药物疗法已经出现,临床试验证明,

起初为了治疗糖尿病而开发的GLP-1受体激动剂,后来发现它的减肥效果也同样显著。

据悉,自2005年起,GLP-1激动剂就被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到了2014年,GLP-1相关药物开始被批准用于治疗肥胖症。

2021年,一款名为司美格鲁肽(商品名:Wegovy)的GLP-1药物被美国FDA批准,是其批准的首款用于控制普通肥胖症或超重的新药。

科学杂志公布年度十大突破:“减肥神药”列榜首

在针对肥胖症患者的临床试验中,每周一次的司美格鲁肽治疗,平均能使患者体重降低约1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2.4%。

患者在随机入组后的第四周就能观察到体重的减轻,效果迅速显现,并且,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其他代谢相关指标,如血压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科学杂志公布年度十大突破:“减肥神药”列榜首

此外,年度科学突破榜单还包括:一种可能会减缓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神经退行性病变的抗体疗法;发现地表以下的天然氢源;推动全球机构对早期职业科学家的待遇进行系统性改变;

证实了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一个古老湖泊中发现的人类足迹的古老性;地球重要的碳泵正在放缓;大规模黑洞合并产生的星际信号;人工智能辅助天气预报的发展;新的疟疾疫苗;E级超算的部署。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科学杂志公布年度十大突破:“减肥神药”列榜首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