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1、传习访越受辱暴怒  蔡奇趁机给王毅“穿小鞋”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时隔6年于本周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不久后就赶往越南,试图与美国争夺对越南的影响力,但越南仍将奉行灵活务实的“竹子外交”,在美中两大国之间找平衡。据网传消息,这次习近平的越南行发生了一系列令他难堪的事,在蔡奇向习打了小报告给王毅“穿小鞋”后,习近平甚为恼怒,紧急召见并训斥了王毅。

综合报道,网络盛传未经证实的消息,在习近平访问越南期间,发生了3件令他非常不满的事情:第一件事是习近平在越南举办的国家宴会上对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敬酒时,对方不但没有起立,反而转头与其他宾客说话,对做为大国领袖的习主席不敬。第二件事是在习抵达河内,下飞机时列队欢迎的越南群众中,有人比出了中指,且此事经由央视报道,在国内大肆传播,对墙内舆论造成重大影响。第三件事则是,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并没有附和习所提出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倡议,尤其在本月月初,身为外交部长的王毅早已先拜访过越南一回,也与阮书记见过面,但却没能让越方在习访问期间公开附和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几事情让习觉得身为“大国领袖”的颜面扫地,并认为王毅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到位,在蔡奇打了小报告给王毅“穿小鞋”后,习近平甚为恼怒,紧急召见并训斥了王毅。

于今年6月神秘消失、至今生死未卜的前外交部长秦刚,再被提拔为中共外交部长之前,任职于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习主席拜访其他国家时的准备工作。白俄罗斯前外交官斯隆金就曾经在X上披露,秦刚能把习服侍得服服贴贴,甚至连“楼梯走到哪一阶要奏乐”这种小事都能设计得让习近平满意。不难看出秦刚是如何平步青云地当上外交部长的;相较之下,王毅这方面的功夫就相当不到位。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不管老王毅如何卖命、唯命是从,怎奈天朝日暮西山、名声扫地,没有人再把“大国领袖”当盘菜。

美中两国领导人时隔三个月先后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显然,这是地缘战略竞争下美、中围绕着越南的一场“三角恋爱”。《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分析指出,越南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都明白,虽然在经济上它们相当程度上要依靠与北京的经贸关系,但是这种依靠反过来会成为中共对它们进行胁迫的工具。从长远战略上来看,经贸关系的多元化,尤其是加强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尤其重要。而且,越南成为美国主导的供应链重组战略的最大受益者,愿意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配合美国倡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夏威夷的丹尼尔·井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吴翁指出,越南能够利用同美国新提升的关系来使中共做出一些让步,但越南也能坚持“竹子外交”,中越关系的未来走向将取决于越南是否能够抵制北京的压力。

2、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多家欧洲媒体调查爆料:与中共国家安全部间谍涉嫌收买比利时前极右派议员案件浮出水面,《明镜周刊》、《金融时报》和《世界报》的调查获得了中共情报人员与他在欧洲的联系人之间的数百条往来信息,显示中共如何渗透,试图塑造有利于北京的政局。此外,极右翼的德国选项党也是中共拉拢的对象之一。

《德国之声》报道,中共国安部一名特工和一名比利时极右翼政客的手机聊天记录泄漏了他们之间不可告人的合作内幕。聊天记录的时间跨度从2019年6月至2022年11月,事件的主角是比利时极右翼政党“弗莱芒利益”政治家、前弗莱芒地区议员克莱曼和一名化名丹尼尔·吴的中共特工。

聊天记录显示,吴一再通过短信向在比利时的克莱曼安排“任务”,从总结一份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个人背景信息,到阻止或干扰欧洲议会计划举行的一场支持台湾的活动;从试图影响梵蒂冈一名主教,在中共因新冠疫情爆发在国际上备受压力之时警告不要将大流行政治化,到在2022年11月德国总理肖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前后影响舆论环境。吴明确表示,这些工作是“有偿的使命”,有时会告诉对方他为新的项目争取到了资金,涉及的报酬从6000到10000欧元不等。

在聊天中,吴不无炫耀地称,“去年我们对德国政府施压,以揭示他们的暴力和移民目的地”。吴指的是香港流亡民主人士,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间,在德国申请庇护的香港人只有8人,其中4人获批。吴还问克莱曼能不能让比利时的议员也如法炮制。克莱曼表示,可以说服他的弟弟完成这项使命。克莱曼的弟弟斯蒂芬·克莱曼是比利时联邦议员。2022年7月,斯蒂芬·克莱曼在议会提出质询,询问来自香港的庇护申请者人数。2021年1月15日,克莱曼通过短信收到一项任务:收集德国西藏和新疆问题学者郑国恩的信息,以便“攻击其名誉”,希望“挖出他的每一条丑闻”。吴还特别强调,这是一个“有偿项目”,克莱曼欣然答应。多年来,郑国恩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报告,披露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侵犯。

2022年10月,吴向克莱曼传达的一个“项目”是,在德国总理肖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前夕,“制造舆论声势,以表明美国和英国造成了欧洲的能源供应不稳定”,而中共则在帮助欧洲。克莱曼则建议,在俄乌战争的议题上,请求“我们的德国和法国议员”,把中共作为交战方之间的调停伙伴引入对话,他写道,“这将让美国十分不爽”。谁是“我们的”议员呢?克莱曼在短信里提到了他设想的人选的名字,其中包括一名德国选项党的议员。不过,如聊天记录显示,克莱曼在执行丹尼尔·吴布置的任务方面,业绩乏善可陈。

透视中共情报机构的《间谍和谎言》一书的作者乔斯克指出,“数十年来,中共国安部一直试图影响对华政策和全球对北京的讨论,他们招募和操纵学者、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甚至如本案所示,政界人士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3、台湾大选冲刺阶段  北京突然出手

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倒数最后四周之际,中共商务部12月15日认定,台湾对中国构成贸易壁垒,消息一出,两岸人民一片哗然,虽然反应各异。台北的观察人士分析,这是中共最新的介选招数,且预留四周的时间,企图让中共对台经济制裁的恐惧心理在台湾社会慢慢发酵,以影响台湾选民明年1月的投票走向。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商务部网站15日一早发布的公告称,在历经8个月的调查后,认定台湾对华贸易限制构成贸易壁垒。不过,中共后续将对台采取何种制裁,官方只字未提。该消息更迅速登上中国社媒微博的热搜榜,不少中国网民留言叫好,有网民留言:“越惠越独,惠不出统一。”还有网民讽刺:所谓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什么时候断?湾湾说,那可是糖衣毒药。”

针对中共可能对台采取经济制裁的后续举措,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15日出席第600万名旅客抵台活动时批评,两岸加入世贸组织已超过20年,已有相关的机制和规范,但北京“绕过WTO机制,进行片面的政治操作,对于正常经贸往来不利”。台湾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此调查结果不令人意外,且公布的时间点,再次凸显中共介选的企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分析,中共选择提前公布调查结果,明显是为了将此重大经济议题预留足够的酝酿期,让台湾人民对于接下来中共将祭出何种制裁手段,充满各种想象空间,尤其也让各方有时间于选前释出各种解读信息。台湾亚太政经与和平交流协会理事长沈有忠则认为,台湾蓝、绿阵营近期的民调支持度陷入胶着,中共此刻使出经济手段,可能旨在催化台商返乡投票,因为这群经济利益考量为重、且普遍亲中的选民族群或有机会成为翻转选情的关键少数。不过,亚太经贸专家沈有忠认为,就算明年台湾政党轮替,中共对台政经压迫的基调不会因亲中的国民党重新执政就松懈。就算国民党侯友宜或民众党的柯文哲当选,台湾新任总统若无法如北京预期,中共同样可能以各种手段施压,只不过力度或许会比对付民进党政府来得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