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委内瑞拉最近通过全民公投,决定收回与圭亚那存在争议的“埃塞奎博”地区。但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埃塞奎博地区占据了圭亚那三分之二的国土,如果真的被委内瑞拉收回,圭亚那差不多等于“亡国”了。

圭亚那是南美小国。地图上以前有三个圭亚那,从西往东分别是英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现在荷属圭亚那已经独立叫做“苏里南”;英属圭亚那也独立了去掉“英属”,只有法属圭亚那死活不肯独立,还叫做“法属圭亚那”。

法属圭亚那人均GDP高达1.9万美元,数值比中国高。它不愿意独立,是因为看到另两个圭亚那独立后老百姓太苦。这两个小国人口少,到处是密林,交通不便。英国人和荷兰人离开后工业无从谈起,人均GDP只有0.5万美元。  

苏里南和圭亚那的民航业也都很差,苏里南航空曾长期依靠一架老旧的A340-300支撑,圭亚那航空则干脆在二十年前就倒闭了!现在这两个国家都主要由外航负责连通世界;苏里南靠荷兰,圭亚那靠英国和美国。

但圭亚那前些年发现了近海油田,一夜之间暴富。它的油田是美孚公司找到的,全球公司都来开采,其中也包括中国。在石油产业带动下,圭亚那人均GDP已经暴涨到1.9万美元。但分配不均匀,富人们带着钱去了美国,穷人多还是老样子。

委内瑞拉一直是南加勒比地区油商,对于圭亚那抢生意非常不满。它承认圭亚那的独立,但一直声称拥有埃塞奎博主权。现在由于国内矛盾尖锐,马杜罗搞全民公投,然后就准备出兵占领埃塞奎博了。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图:埃塞奎博地区示意图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景色  网络图片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图:圭亚那航空很早就倒闭了  网络图片

对于委内瑞拉的想法,美国很早就有行动。2019年美国曾经派遣600名军人,协助防守圭委边界。它的空军也一直在圭亚那事实存在,常到圭亚那搞训练。鉴于军事行动将危害美国利益,美国不太可能允许它收回埃塞奎博。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图:美军C-17或已抵达 网络图片

美军南方司令部现已派出军机前往圭亚那。有报道说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上空可看到美国军机,但未提及机型。根据历史经验分析,可能会是C-17、C-130、KC-46和黑鹰直升机等。它将与圭亚那边防军进行联合飞行,以警告委内瑞拉。

乔治敦国际机场(GEO)的秩序目前看来一切正常,英航、美航、捷蓝、巴拿马等公司的航班未受任何影响,美国一些货运公司也还在起降。圭亚那只有80万人口,航班量不大,每天仅二三十班。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

图:英国航空资料图  摄:拉上窗帘

委内瑞拉的实力与美国相差悬殊,贸然动武可能会像萨达姆那样被送上绞刑架,因此敌对行动可能就此平息。估计美军会在圭亚那驻守一段时间,然后再撤回国内。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