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要动手了?危险:传创纪录的中国船进入南沙群岛

12月10日,中国与菲律宾发生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仁爱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冲突事件。

中国海警船对菲国补给船团发射水炮,菲国补给船“Unaiza”冲撞、“剐蹭”中国海警艇等情事。

关注中国海上“灰色地带”战术的美国斯坦福大学“SeaLight”今天(14日)报道,中国“罕见地”让多达11艘船只进入仁爱暗沙内部超过24小时。

时在船舶追踪系统(AIS)上可发现中国多达27艘船舰聚集在浅滩外侧,分析认为是中国策划的“武力展示”或提升当地的警防措施,甚至是为强硬拖离坐滩舰做准备。

这篇由“SeaLight”主任鲍威尔(Ray Powell)撰写的文章揭露,以往中国在菲律宾结束“马德雷山号(BRP Sierra Madre LT-57)”运补任务撤离后,应对封锁的船舰也会跟著撤回美济礁(Mischief Reef)。

但这次根据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的卫星资料显示,在冲突发生过后的24小时,中国船舰不但没有撤回,反而发现有多达11艘船只进入仁爱暗沙内部,这是目前观察到的最高数量。而同时AIS显示在浅滩周边的船只有27艘,其中包括中国海警“5402号”和26艘民兵船。

报道并没有仔细区分所谓进入仁爱暗沙内部的11艘与浅滩周边的27艘是否有所重复,但强调除了AIS有显示的船舰之外,还有更多未显示的船只,总数超过27艘。鲍威尔认为,对浅滩内部极不寻常的入侵和庞大数量舰船长时间停留都显示可能是“北京精心策划的武力展示”。

要动手了?危险:传创纪录的中国船进入南沙群岛

图为坐滩仁爱暗沙长达24年的菲律宾现役军舰“马德雷山号(BRP Sierra Madre LT-57)”。 图:翻摄陆网

根据了解,中国为“监控”马德雷山号运补,采民警合用模式,平日由民间渔船或民兵船假借作业理由,在附近周遭海域监控,中国海警可能仅维持1艘执法船在附近待命。

若发现菲方有补给船团靠近,中国渔船会通报海警视规模调派应对,并可能采取拦阻措施为中国海警争取时间。过去多在菲国可能的补给航道上部署,这次派出11艘船深入仁爱暗沙内部,不排除是作相关水文探测,了解浅礁位置、航道水深,以做为强硬拖离的准备。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要动手了?危险:传创纪录的中国船进入南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