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拜登禁令挡不住 中国芯片公司获美技术与资金支持

路透引述多个消息来源报道,中国1家知名度相对较低的半导体厂,竟能够规避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取得先进的软体及资金,为遭制裁的中国企业及解放军服务,突显出华府只靠当前政策,难以阻止中国的军事野心。

路透报道,中国特殊应用积体电路(ASIX)无厂半导体公司“灿芯半导体”,至少向6家中国军事供应商提供芯片设计服务,为解放军卫星导航系统等领域效力,而该公司其他技术及资金来源,则牵涉到美国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益华电脑(Cadence)及新思科技(Synopsys)等。

灿芯第2大股东及最重要的供应商,正是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的“中芯国际”(SMIC),持股比率为19%,而灿芯去年的供应商支出中,近85%付给中芯,规模大到甚至让上海证券交易所怀疑中芯向灿芯的报价过高,而在今年10月暂停审查灿芯上市申请。

灿芯的客户包括总部位于上海的“司南导航”,该公司为中国海军及战略支援部队提供卫星导航服务,而其去年的供应商支出中,超过71%付给灿芯。

灿芯申请上市的招股书还透露出与美国企业的关系,例如今年1月至6月间,新思科技的软体使其成为灿芯的前5大供应商之一,采购额1400万人民币;去年全年的前5大供应商则有益华电脑,在该公司的芯片设计软体上的采购额达1180万人民币。

灿芯的第3大股东为美国投资公司“西北风险投资伙伴”(Norwest Venture Partners),持有13.5%的股份中,99.7%的资金由富国银行支持,第6大股东拜欧拉大学则持有5.43%股份。

美国对中国祭出技术出口限制,目的是防堵解放军取得先进技术及资金,以推动中国军事野心,但灿芯这起事件显示,中国有能力利用低调的公司来规避美国出口禁令。

拜登禁令挡不住 中国芯片公司获美技术与资金支持

路透指出,目前并证据显示灿芯与上述美国企业的关系违反美国规范,却突显出除非美国扩大限制,否则要阻止此事恐怕是难上加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拜登禁令挡不住 中国芯片公司获美技术与资金支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