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是政坛王思聪? 为这事饥不择食

()艾民综合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来首访中国金融中心上海。路透社说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了习近平周二和周三考察参观上海期货交易所、科技成果展和一个保障性住房中心。一年前的这一时间,上海曾爆发反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法广和德国之声转介了路透社的报道。海外网友评论有把习近平比作邓小平或黄继光的,也有人说他是政坛王思聪。

此次访问恰逢上海自由贸易区(FTZ)成立十周年。该自贸区一直在努力兑现货币自由流动和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承诺却成效有限。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外商聚集地,拥有特斯拉、迪士尼和欧莱雅等公司。过去一年里,习近平的密友、中国总理李强向外国公司和当地企业家宣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但外界对此持质疑态度。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称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上海的发展,对上海这个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寄予厚望”。

中国国家电视台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习近平正在观看一个人形机器人以及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展览的一部分,官方报道称习近平一直在推动这个行业更加现代化和自给自足。

人们还看到习近平参观上海闵行区的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由于上海等主要城市的高房价将许多购房者拒之门外,中国政府近几个月承诺加大经济适用房支持力度。

习近平饥不择食  慌不择路   病急乱投医    把无底洞愈挖愈深

观察人士认为,从中国领导人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看,随着中国经济困境加剧恶化,北京当局现在已经到了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的地步。他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似乎是在加剧经济衰退,而不是缓解危机。

号称中国政府高层智囊的中国社科院学者余永定曾经发出警告,北京的财政政策存在导致滞胀的风险。他强调,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和疲软的国内需求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两个主要因素。中国政府需尽快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内需,从而令经济回复增长。否则中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停滞。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七月发出《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列出六大方向及二十条政策举措,跟余永定的扩张性财政主张如出一辙。

但是其他经济学者认为,这些不但没能对症下药,反而只会把中国经济的无底洞愈挖愈深。前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告诉美国之音,余永定和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问题抓错了重点。

习近平是政坛王思聪?慌不择路有病乱投医

习近平三年来首访金融中心上海

他说:“由政府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虽然可以在消费环境不佳的时候,带动一下民众的消费信心,不过作用还是很有限,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减税或许比大型投资,更能有效刺激民众的消费意欲。

旅居澳洲的独立金融学者司令则认为,“中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时候要花很多钱去看病,尤其是有下一代的人,就更倾向把钱放在为下一代筹备资源这方面身上。不过人民根本无法认定到底筹备多少才够,于是这就变成经济的无底洞,只能不断为下一代和自己筹备。这个情况一天没改变的话,老百姓的经济能力都不能释放,” 

而在中国经济专家蔡慎坤看来,必须向中国人民发一万亿元人民币消费劵,而且必须要求人民在半年内花掉,才是有效刺激内需的方法。“因为老百姓没钱可花,日常生活开支和房贷压力之下,根本没有闲钱去消费。”

蔡慎坤明言,中国财政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把钱花在完全没有回报的项目上,比如高铁就是个无底洞。

“高铁发展愈大亏损愈大,这些都是令库房透支的超前投资。而且中国人口不断减少,他们不会恒常的大规模流动,东部地区的高铁发展一直是亏本的,中部地区的更是完全赔钱,而且这些项目的造价愈来愈昂贵,这些项目都是完全可以停下来的。” 

今年8月3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自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已累计亏损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总负债达6.1万亿元。

此外中国政府在高速铁路、维稳工程和举办国际性的大型盛会等多方面也在不断挖洞。

“中国政府的维稳开支甚至已经超过军费开支,而且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很积极举办国际性的大盛会,比如杭州亚运。这些项目是地方政府根本没能力去办,最终还是由中央财政卖单。他们今天挖一个坑,明天把它埋掉,然后又不断挖坑,这情况是非常严重和普遍的。”

至于习近平视察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当地的科技公司,前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认为,这是希望稳定投资者,尤其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无论是内需市场还是期货市场都是自由经济的产物,而自由经济必须建立在公平和法治的基础上。如果中国当局继续以人治代替法治,不解决投资者动辄被控违规的问题,仍然很难让外国投资者重拾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习近平是政坛王思聪?慌不择路有病乱投医

上海自贸试验区(法新社)

海外网友评论:

Yan John:蔡慎坤的发钱论也有问题,发1万元暂时刺激消费 ,如果消费继续不足,是不是继续发钱?

Phillip:习近平访上海,股市还是绿,说明屁用没有。(赞37   踩8)

老虎爱小米 :主要最近流行的肺炎影响的多是小孩,否则习总书记哪里敢出门去上海啊。

bc007 :上海最近很给力:航母电磁弹射成功,第一艘豪华邮轮运营,C919 商业飞行,14nm光刻机即将发布,石油天然气期货交易人民币结算。上海加油!:))

aamamamia:皇帝祸害中国经济最厉害的一剑刺向上海,现在发现失血太多站不起来又想起上海了(赞58   踩4)

琪爷:来了有毛用,该润还得润,该倒闭还得倒闭,房贷该逾期还得逾期  (赞62   踩3)

lyabc :知道抓经济了,还是务实的。中国只要经济继续上行,任何挑战都可以从容面对,但只要经济出现问题,就容易引爆潜藏的矛盾。

公子竞 :现在的经济低迷,就是还之前动态清零和封城的债,情况不可逆转,小民经济不可能好,不要以为送外卖速度快就是能提高GDP了,内卷严重,实体经济彻底挂掉,对外贸易受阻,金融监管不利就开始玩西方那套金融杠杆,再加上,为富者不仁,当官者贪,经济要是能重启,只剩内宣文章了

顽童在线:稳啥啥翻,救啥啥败,绝对是高人!

老李子 :包子这个“南巡”,可真够呛的。

平安之夜 :开历史倒车者宣示改革开放?!鬼扯儿。

有1说1 :紧急调头

七戒:黄继光堵枪眼!

洋知青:老邓当年南巡是试图扭转当时的左棍乱搞。今天中国的复辟垃圾就是他,还巡个鸟?

balsam_pear_k :……邓小平完全放开政策,南巡只是个宣誓的仪式。这B一边全民抓间谍,一边吸引投资。好比一边喷粪,一边卖香水,不知有几个喜欢香味的去愿意闻它的屎臭。……

Deepspace_01:改开谁给破的?治国不兴这么翻大饼的。

争争日上:恶事做完了,出来说个软话就想让别人相信你改了?骗谁呢?谁不知道习是因为经济不行了,要影响政权了,不得不放低身段,等帮你把经济搞上去了,你又该作恶了

beixuanlv:想当老毛也想当老邓,可能吗?

Nzc :习大大这是为世界做贡献,要不老外一片哀嚎,盼星星盼月亮,只能寄希望中国了,米国对他们来讲都知道是在禄羊毛呢

天眼里人:历史上最烂的领导,但是要坚持干到死,不把中华民族整垮不罢休,连五毛都不再捧他臭脚了。中华民族真是这么下贱吗,没人才了?!

Indignant :一年前的白纸运动,公然喊出XXX下台。把圣上着实吓了一跳。终于明白了。把经济搞好,对坐稳龙椅非常重要。所以,才有后来的转向。把中国变成西朝鲜, 有难度。

符洪 :我最近发现,习总是知错就改的人。比如开放,比如结束疫情清零政策,比如不再提文革是艰辛探索。这是优点。

指鹿为马 :楼下说习近平知错就改,把读者当小学生了。习近平从来就没有错过,说习近平知错就改就是对习近平的侮辱!

南方来风 :习懂王比川懂王厉害多了,川懂王只会打嘴炮,习懂王是真的什么都懂,各个方面的小组组长啊,没有他不懂的事情。

万岁我的国:习总是政治界的王思聪~哈哈

老三老二老大了 :就见他一个人光着屁股耍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近平是政坛王思聪? 为这事饥不择食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