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时间地点时长进餐…拜习会细节遭提前披露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11月15日)将在旧金山以南历史悠久的费罗丽庄园举行峰会。根据熟悉会晤策划人士的说法,双方将就一系列双边和全球议题进行大约四个小时的深入对话。

此次峰会是在旧金山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间隙举行的。

费罗丽庄园及其峰会安排

峰会地点是美国之音独家获取的信息。费罗丽庄园是一座面积将近265公顷的自然风光秀丽的公园,园中有一座乔治亚复兴风格的建筑以及多个英国文艺复兴式花园、一个占地2.8公顷的果园、以及一条长达1.6公里的小径。

习近平与拜登预计将在他们举行会晤前于星期二抵达旧金山地区,而他们星期三的会晤将包括一场工作午餐、共同在庄园散步,以及只有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参加的小型会谈。其他高层官员将就不同的特别议题举行单独的会晤。

星期三稍晚,习主席预计将出席有美国商界代表和文化领袖参加的两场招待会。根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应邀代表的说法,美国一位内阁成员将在招待会上对习近平作介绍,然后习近平将“向美国及中国人民”发表一场演说。

“我们预留了部分时间让两位领导人坐下来就美中面对的范围广泛的全球和双边议题进行深入的对话,”一位美国高层官员最近在被问及拜习峰会的具体安排时对记者说。

中方官员曾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将双边峰会安排在与本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不同的地点,而且希望会谈的时间要超出两人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间隙举行的历时三个小时的双边峰会。

时间地点时长进餐...拜习会细节遭提前披露

资料照: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面对面会谈。(2022年11月14日)

人工智能

另一位高层官员提到,美方寻求的峰会成果是“实质性”的,而且与过去会晤的成果“就是不同”。

美国星期一宣布与45个国家政府一道,参与执行《关于负责任地军事使用人工智能和自主技术的政治宣言》。这一倡议包含10项具体措施,对负责任地军事使用全部的人工智能运用作了规范。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拜登和习近平预计会同意限制在核武器上使用人工智能。

“谈到人工智能,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不能介入或不能决定一枚核武器如何以及何时使用,”布林肯国务卿上星期在东京出席一场七国集团(G7)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向美国之音表示。七国集团的成员是七大工业化国家。

布林肯拒绝透露拜登与习近平本周举行峰会时将如何讨论这个问题。

一位国务院官员曾向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对有关通知或执行与使用核武有关决定的所有关键行动都将由人工控制。但是“现在的挑战是要说服”中国及其他国家与美国一道“对负责任地人工智能行为规范作出承诺”。

美中台

通往拜习峰会的道路之上充满两国间就台湾以及其他问题的分歧,包括贸易关系紧张、强迫技术转移和人权。

美国认为其目标是要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的竞争,但是北京当局却拒绝这一说法,声称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不应该用竞争来定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本周在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大国竞争违背了”当今的潮流,而且“也解决不了美国面临的问题和世界面临的挑战”。

毛宁不指名地指责“外部势力”和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支持一个改变现状的“分裂议程”。她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中国共产党从未统治过台湾,但是声称拥有对这个自治的民主社会的主权。美国对台湾主权归属没有官方立场,也不支持台湾独立。

随着台湾2024年1月13日总统大选的临近,美国告诫中国不要干预选举,强调任何这方面的行动将引发极为强烈的关切。中国将台湾视为游离的一省,从未排除使用武力全面掌控台湾。

美国对中国军方在台湾大选前“增加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表达过严重关切,称其为“前所未有”、“危险”、和“具挑衅性”。

“我们还认为这些行动破坏了台海以及印太的和平与稳定,”一位美国高层官员说。

“中国干预台湾民主选举可能不会顺遂中国政府的意愿,而且常常给台湾人民留下非常负面的印象,”台湾外长吴钊燮说。

他向美国之音表示,拜习举行高级别会谈,按美方高层官员的说法,目的是要稳定两个国家困难的关系,提升印太的区域安全。而这将有利于台湾。

“我们不担心,”吴钊燮在被问及台湾是否担心华盛顿与北京达成交易会损坏其利益和防卫需求的问题时回应道。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时间地点时长进餐…拜习会细节遭提前披露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