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

加萨最大医疗机构“希法医院”的燃料、药品、乾淨的水与其他物资即将耗尽之际,许多受伤或无家可归的巴勒斯坦人持续挤进病房躲避战火,如今更有消息称以军坦克与装甲车从各个方向包围医院。院内一名医生诉说著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景象,从垂死母亲子宫中取出胎儿,孩童肺脏破裂呼吸困难,同事们一个个被装入尸袋运至医院的太平间。

CNN报道,28岁医生盖内姆(Mohammed Ghneim)已经4周没有离开医院,身上沾满死在他怀里病患的血,甚至不记得上一次吃饭睡觉是什麽时候。他说,这些状况就是大家好几天没有离开医院的原因,情况相当可怕,“这已经没有办法用任何言语或字眼来形容……很多次我都想去旁边哭,但不幸的是,没有时间这样做”。

盖内姆提到,“我们受过大规模伤亡的训练,但不是现在这样……我们没有麻醉剂来治疗剧烈疼痛的病人,头部或腹部卡著弹片的病人,手臂或腿部被截肢的那些人。”

希法医院等加萨各个医疗机构的景象令人震惊,国际社会呼吁停火并要求更多援助。美国如今已有多个非营利医疗组织动员筹募资金,运送援助药品与各项物资,但随著加萨情势不断恶化,许多人担忧任何的拖延只会造成更多人死亡。

美国非营利医疗集团FAJR Scientific执行长纳赛尔(Mosab Nasser)表示,如今目标是筹措足够资金,要把医疗用品、手术器具、无菌器械装满5个货柜运往加萨。另个美国非营利组织巴勒斯坦美国人医学协会(PAMA)迄今已募集200多万美元,将用这笔钱来买药品及用品,包括麻醉剂、抗生素等,且有1000多名医疗工作人员待命,一但以色列与埃及允许人道主义工作者进入加萨,他们就能进去帮忙。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

▲病患不断涌入加萨各个医院。(图/CFP,下同)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

▲加萨走廊遭以军包围缺乏基本医疗物资,希法医院只能被迫在缺乏麻醉药的情况下为病患进行手术。(图/路透)

然而截至目前,很少人能够抵达被围困的加萨医院,自开战以来,大约只有900辆载运国际援助物资的卡车获准进入加萨,这与战前每日500辆卡车相比,只是一小部分。

半岛电视台指出,希法医院仍处于被军事包围的状态,以色列军方的坦克与装甲车从数百米之外的北部、东部、南部各个方向进行包围,多次锁定医院,且攻击无人机就在该地区低空盘旋;加萨方面称,以军空袭摧毁医院发电机,切断电力供应,包括39名新生婴儿的维生设备。以色列军方则是否认围困医院,更称哈玛斯利用医疗机构当作掩护,但相关说法被希法医院的医生否认。

加萨北部奥达医院(Al Awda hospital)医生穆哈纳(Ahmad Muhanna)指出,“以军日日夜夜在加萨上空恐吓我们,他们没有不能跨越的红线,把妇女、长者、孩童、男人、女人、残疾人士、所有活物当作攻击目标。”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

▲许多孩童遭受战火波及受伤。(图/CFP)

穆哈纳直言,医生必须在没有乾淨水的情况下帮孩子们做截肢等手术,连乾淨水都没有,更不用说麻醉或使用抗生素了,“眼睁睁看见孩子们被屠杀……我的内心已经被撕裂,他们在这场衝突中没有过错。”

这些混乱场面都让加萨医生们感到愤怒,且认为如今没有地方是真正安全的,希法医院的盖内姆直说,“我们希望为患者提供适当的医疗照护,但在许多情况下,我们无能为力。”

▼巴勒斯坦男子在加萨中部的一家医院抱著在空袭中身亡的儿童遗体。(图/路透)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从垂死母亲体内拉出宝宝 加萨医院被以军坦克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