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李克强才死 习近平追杀团派 下一个轮到他?

身为中国团派第二代掌门人的前总理李克强猝逝,此事对团派造成毁灭性打击。而同为团派大将的汪洋,也很有可能面临危险情况。

根据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位后,先是大力提拔自己过去担任地方领导时期的下属,巩固自身势力,并从第二个任期开始打击团派,以此确保自身势力是最强盛的。

习近平打击团派主要方式是,成立领导小组或委员会,架空当时身为总理的李克强的权力,并把原属于国务院的业务,全部转移到党内掌控。各小组或委员会对国务院进行牵制,使国务院沦为执行单位。

在 2022 年10 月的中共二十大上,突破两届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习近平,做出进一步行动。习近平先是将政治局常委变成习家班,接著对团派发动猛烈打击。曾被胡锦涛看重的胡春华,不但没有入常,而且连原有的政治局委员席位也失去,沦为中央委员。

而在李克强离奇死亡后,团派受到严重打击。团派另外一名大将汪洋也面临严峻形势。

在中共二十大换届前夕,外界推测下届总理会是汪洋。但在 2022 年 10 月,汪洋失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职位,连中央委员席位也失去,彻底被逐出核心圈。

李克强因不明原因猝逝,而被逐出核心圈的汪洋野前景堪忧。接连受到强烈打击的团派,可说是完全失去与习近平对抗的能力。

李克强才死 习近平追杀团派 下一个轮到他?

汪洋不但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甚至失去中央委员席位,彻底被逐出核心圈。   图:11月2日,中国前李克强葬礼翻摄自新华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李克强才死 习近平追杀团派 下一个轮到他?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