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共国安系统跨界“抢权” 谁是幕后黑手?

岳山评论文章:中共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刚开完, 中共国安部公众号11月2日发文称大谈金融安全,矛头指向所谓居心叵测的“唱空者”“掏空者”引发金融动荡,声称将加强监管金融领域国安风险。

这只是中共国安部半年来权势全方位异常扩张的部分表现。今年9月,中共国安部门就已跳出来“跨界”对中美外交指手划脚、语带威胁,评论拜登政府对华策略,说“要真正实现‘从巴厘岛到旧金山’,美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从巴厘岛到旧金山”是指习近平去年曾与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会晤,今年两人预计将在旧金山APEC峰会再见面。

历来神秘的国安系统,为何开始跳到前台?在习近平之下,谁在操控它?当中也肯定存在习家军内部的权力斗争。

习近平将安全置于一切之上 国安跨界跳到前台

中共国安地位的抬高有个突变的过程。虽然习近平一上台就建立了国安委,但是习掌权的前十年,国安机关还是相对处于黑暗处,还没有走到前台直接表态。突变的时间在习近平今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习家军正式全面上位之后,似乎是以为权力全到手,可以不顾一切了。

今年5月30日,习在中共二十大后首次国安委会议上称,中共“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习近平显然铁心将安全置于经济增长之上,甚至是置于一切之上。中共一整套以政权安全为导向的政府行为逐渐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中共对外资咨询公司进行打压,多家公司被突击检查,员工被拘留。

岳山:中共国安部权势大涨背后的内斗

《华尔街日报》5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习将外国投资监管视为“一个盲点”,为消除疑虑,他任命国家安全主管陈一新负责此事。

自从今年7月1日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生效后,当局掀起了一波“抓间谍”的群众运动,目标是美国。8月1日中共国安部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并连续发文声称破获涉美国的间谍案。

另外,中共当局正在进行的、针对台商郭台铭的富士康集团不同省份分公司的税务、用地等项目稽查。有消息说,是中共国安部指挥国务院部委执行。这一动作被外界视为是中共介入台湾大选。

五毛整合大佬掌国安 跨界抢权

中共国安部原部长陈文清在二十大升任政治局委员,随后兼中央政法委书记。接替陈文清任国安部长的陈一新,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是习的贴身智囊,正宗的习家军。他此前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曾按习指令在政法委发动以整风为名的清洗运动。

陈一新还曾是中共的五毛整合大佬。2018年9月4日,中共政法委召开工作会议,要求整合散兵游勇五毛,公开鼓励政法干部、警察以及宣传人员,开设自媒体账号,培育一批百万级粉丝的微信公号,千万级粉丝微博账号。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着力培育政法网红大V,研究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云云。

陈一新还说,政法人员额外赋予“笔杆子”的责任,是“主动为党分忧”,效忠意味浓厚。但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政法委不务正业,刀把子笔杆子一起抓,从中宣部手中抢权、抢工作。

按照陈一新这些思路,几年过去,可以想像现在基本上中国全网都是五毛大军,官方或半官方的自媒体在主导舆论动向。国外人士看到的中国网络,并无多少真实民意,即便漏出一点,也会被网管封杀,官方有意释放的小骂帮大忙式的除外。

有靠着政法系从宣传口抢权的前科,陈一新掌管本来隐秘的国安部之后,肯定也要扑上前台来挣表现。所以才有国安部首次开通公众号,并且跨界在外交、金融问题上对外进行强硬表态。这应该是陈一新主动向习献计的结果。

国安委形同毛时代文革小组

政权安全被全面推高,在中共二十大的报告已可见端倪。该文件中,“安全”一词共出现了89次,远高于五年前十九大报告的55次,更首度将“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独成篇。

十九大报告只用一段讲“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及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等。二十大报告更进一步涉及维稳的“公共安全治理”和“社会治理体系”

2022年11月25日,中共国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刘海星在中共党媒发文谈“国家安全”,吹捧习近平的“亲自指挥”国安工作。文章首度提到要坚持对国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中央国安委主席负责制”。

刘海星并非习近平嫡系旧部,他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17年转任国安办副主任。他是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共官媒曾宣称,这届中央委员由习近平“亲自把关”晋升,所以他也算是广义上的习家军。

刘海星的党媒发文,用许多笔墨谈对内的公共安全治理,包括所谓社会稳定等等,包罗万有。从中可以看出,由习近平亲自领导的国安委,以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政权安全的名义,实际上整合了中央外事委和中央政法委的对外和对内职能,统管“党政军群”各系统,涉及政治、经济等各方面。

知名评论人士高新先生曾将中共国安委与毛时代的“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相提并论。笔者认同这一点,因为当时“文革”是中共“一切工作的核心”,管理文革就几乎相当于管理党国的全部事务。如今对于危机加深的中共政权,安全成为一切的中心,国安委管理安全,自然就是相当于管理党国全部事务,故此权大无比。

当然,在习近平一人独裁之下,整个党国成为习的手中物,忠于党就是忠于习,所谓的维护国家安全,实际上只是保卫习近平个人权位的重要一环。

习“亲自指挥”恐同床异梦 国安系亲信难免内斗

在习近平二十大之后的人事布局中,谁是其“亲自指挥”下的黑手?

习家军在国安系统的权力布局其实是交错的,有内斗的成分。按表面的架构或运作规则,应是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直接指挥国安部,陈文清指挥陈一新。但事实未必真如此。因为陈文清并非习的嫡系亲信,他本来是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人马,后因为对习表忠心,被收编过来。

今年5月底,由习近平主持的中央国安会会议,目前风头无两的习家军福建帮大佬蔡奇成为新晋副主席之一。

本身是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蔡奇,在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同时,还兼任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兼任国安委办主任。他指挥安排习近平的安保事务,也负责主持“习近平思想”的学习运动,这涉及中共核心的所谓意识形态安全。蔡奇同时又管宣传。中共历来视保密为头等大事,蔡奇还是保密委主任。

表面上看,李强和蔡奇都是国安委副主席之一,李强在前,但蔡奇本身是国安委办主任,他才是国安运作的实际控制者,李强基本上只负责在经济上听命于习。蔡奇则以国安理由介入外交和金融等方方面面,从名义上属于国务院的地盘分权。

在习近平掌权、蔡奇得势的当下,所谓中共中央有两个意思,一是指习中央,另一个是统管一切的蔡奇这个“第二中央”。

蔡奇因为是福建人,他被视为是习家军中的福建帮人物,与李强的浙江帮相对。但蔡奇前二十年(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在福建发迹后,在福建省委和习近平有交集,1999年调到浙江,在浙江再次与习有交集,等于是横跨了习的福建帮和浙江帮,他的手也能伸到浙江帮去,这也是为什么他能比李强强势的原因之一。

处于执行层面的国安部部长陈一新,在浙江时就是习的贴身智囊,属于浙江帮。他在政法委当秘书长时,在某种程度上架空了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陈一新掌管国安后,也不会完全受制于顶头上司陈文清。同时,可能因为习的关系,陈一新可能试图突破蔡奇,直接对习负责。这和分管金融的副总理何立峰,因为是习的铁杆,同样具备直接向习汇报的能力一样。

习近平什么都要“亲自指挥”,使正常领导机制经常被打破,肯定会引发混乱和内斗。习的多名嫡系亲信之间,像蔡奇和陈一新、公安部长王小洪这些人,不排除会出现内讧。另外,那些本身并非嫡系的人马,因为没有获得真正的信任,日后也会生出异心。

习近平去年3月在中央党校对官员发出警告,不要做“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习的担忧已经暴露无遗,但同床异梦的,可能首先是他身边的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共国安系统跨界“抢权” 谁是幕后黑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