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最倒霉皇长子,本可坐拥江山却被皇帝老爹踹死

在古代帝王社会中,皇帝的长子地位非常特殊。无论继承顺序是否合法,只要得到皇帝的认可,皇长子通常都是争夺皇位的有力竞争者。

皇长子有时也会陷入困境,就像明朝神宗的长子朱常洛一样。他与太后宫女私通,结果宫女怀孕了,造成了一场两难的局面。他既不愿承认这个事实,又不能否认。因此,尽管朱常洛是皇长子,但最初并没有受到重视。直到经历了数十年的国本之争,他才费劲地坐上了皇位。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清朝,他们的皇长子是宣宗的长子爱新觉罗·奕纬。他的妈妈旻宁是嘉庆帝当时的合法妻子,后来还被册封为皇后,地位非常高贵。作为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奕纬被形容为”幼好学”,有着恭俭和仁慈的美德。

奕纬在十五岁时结婚了,但他的妃嫔身体不好,多年过去了仍然无法生育。这让奕纬和他父亲嘉庆帝都非常焦虑。然而,在嘉庆帝忙于外事时,奕纬终于得到解脱。他与府邸里的一个使唤丫头那拉氏发生了关系,结果那拉氏怀孕了。

虽然事后奕纬继续担任皇子的角色,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但他非常紧张。他之前一直表现得很守规矩,担心这件事被揭发会损害他的声誉和继位地位。然而,最终还是被人发现了,那拉氏生下了奕纬的第一个儿子。嘉庆帝非常高兴,特地封那拉氏为侧室福晋。

这个儿子就是嘉庆帝的第一个孙子奕纬,受到了嘉庆帝的宠爱。嘉庆帝还封奕纬为多罗贝勒,这是清朝贵族的世袭爵位,地位仅次于亲王和郡王。道光帝把奕纬视为培养的皇太孙,然而,道光帝并不喜欢他。道光帝登基后,降低了奕纬的地位,并取消了他的贝勒爵位,但仍称他为皇长子。然而,由于奕纬接受的教育不好,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导致道光帝对他的不满与日俱增。

最倒霉皇长子,本可坐拥江山却被皇帝老爹踹死

道光帝一直没有再生育儿子,奕纬是道光帝唯一的儿子,已经过去了十八年。直到道光帝拥有了第二个儿子奕纲,他才开始关注奕纲。然而,奕纲活了仅仅四个月就夭折了。在失去这个孩子之后,道光帝重新关注起皇长子奕纬。从道光九年开始,奕纬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参加了许多重要的祭祀和礼仪活动。

这时,道光帝的第四个儿子奕詝还未出生,奕纬是道光帝唯一的儿子,也是皇长子,太子的位置就近在眼前,无人能与他争夺。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奕纬生病了,而且病情非常严重。道光帝亲自前去看望奕纬,但最终奕纬在二十四岁时去世。

最倒霉皇长子,本可坐拥江山却被皇帝老爹踹死

关于奕纬去世的原因,《清史稿》并没有明确记载。根据《大清宣宗成皇帝实录》的记录,奕纬是因旧病复发而去世的。然而,奕纬一直身体健康、年轻有力,所以这种说法有些奇怪。另外一本名为《老太监的回忆》的书详细描述了道光时期宫廷生活的细节,或许能解开这个谜团。根据这本书的记载,奕纬曾一时冲动地说了一句不合适的话,宣称如果他成了皇帝,就会杀了自己的老师。道光帝听到后非常生气,把奕纬叫来,居然踢了他一脚,不料正好踢到要害。没过多久,奕纬就去世了。

可怜的奕纬啊,为了继位等了二十多年,本来快要成为太子了,却因一时冲动被致命踢伤而离世。事后,道光帝非常后悔,追封奕纬为贝勒,并给予他谥号”隐志”。为了弥补奕纬早逝的遗憾,咸丰帝登基后将奕纬追封为郡王,尽管他们从未有过真正的相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最倒霉皇长子,本可坐拥江山却被皇帝老爹踹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