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1、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就在以色列宣布针对哈马斯的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之际,印度和巴基斯坦10月26日晚间也传出擦枪走火,就连邻近中国边境的缅甸北部腊戌、贵慨等多地从27日清晨起也陆续爆发多起武装军事冲突。一夜之间,中共国的3个邻国战火不断,中共生怕局势漫延影响国内,外交部急紧急发布声明,呼吁边境安全稳定。

      据陆媒报道,一觉醒来,3个邻国巴基斯坦、印度和缅甸就发生了两起军事冲突,其中巴基斯坦和印度这对世仇,在两国边境交火,两国随后互相指责是对方先开第一枪,双方交火一直持续到27日凌晨。印媒评论,这是印巴2021年达成停火协议以来,两国边境地区发生的最严重交火事件。陆媒的报道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时间点很巧妙:一是恰逢巴以冲突升级,世界主要国家都将目光聚焦在此,无暇顾及南亚之事。二是中共军方刚宣布将与巴基斯坦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由此看来,不能排除印度是想藉此警告中巴两国,不要走得过近威胁印度。而缅甸则属于内部问题,是缅甸军方与缅北的割据势力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地点距离中缅边境非常近,几乎可以说战火烧到了中方边境地区,中方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回应。中共外交部表示缅甸内部如何冲突属于缅甸内政,中方不便干预,中方的核心诉求是确保中缅边境安全稳定,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停火止战。

       此外,北京与菲律宾围绕在位于南中国海第二托马斯浅滩愈演愈烈的领土主权争端也不断升级,美国务院发表的布林肯与王毅的最新会谈纪要显示,布林肯向王毅强调了美国对中方危险和非法行动的担忧,重申了美方对菲律宾作为美国盟友的承诺。就在王毅抵达华盛顿的前一天,拜登也曾向北京发出警告,表示任何对菲律宾陆军、海军或空军的军事行动将触发华盛顿与马尼拉的共同防卫条约。对于北京当局眼下的处境,有分析指出,一方面国内经济每况愈下,另一方面,四周冲突战火不断,再加上前中共总理李克强的突然离世,如今的中南海焦头烂额,一方面要对外保持战狼形象,另一方面又生怕一丝风吹草动就点燃了民间怒火,导致局势一发而不可收拾,可谓是进退两难。

2、王毅这点小算盘 被美国识破了

  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10月28日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为“拜习会”铺路被普遍认为是王毅此次美国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但北京仍然不愿确定其习近平是否会出席下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并在其间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双边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北京不愿敲定习近平的行程,是希望利用手中的筹码迫使华盛顿在其关切的议题上做出更多让步。

  《美国之音》报道,在对华盛顿为期三天的访问中,王毅与布林肯举行了两轮共计七个多小时的会谈,涵盖了美中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几乎所有热点议题。尤其是拜登会见王毅被认为是他将与习近平下月在旧金山举行双边会晤的重要信号。今年6月,布林肯访问北京时也见到了习近平,当时中方为会晤的座位做了“精心安排”,习近平坐在一个长长的椭圆形会议桌一端,布林肯率领的美方团队和中方团队分别面对面坐在习近平的两侧。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会见王毅被安排在了白宫罗斯福室,通常是总统与阁员或要员召开会议的地方。北京公布的照片显示,拜登见王毅的座位安排与习近平会见布林肯时的安排类似,也是拜登总统坐在会议桌的一端,体现了对等原则。美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27日晚间表示,“显然,中共领导人通常会在访问更接近时公开确认,所以我们将把它交给北京来决定他们何时是否宣布这一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则指出,美方官员私下表示,美方不指望北京会在11月中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会议前不久确认习近平出席,原因就是,习近平在从拜登政府那里得到最大让步之前不会对拜习峰会松口。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北京的考量可能是希望利用其在中东问题上的影响力和恢复美中两军之间高层交流高层渠道向华盛顿施压,企图要美方在北京更为关切的议题上做出让步,例如台湾议题和高科技出口管制等。刚从美国国务院中国事务协调办公室负责人职务上卸任不久的华自强认为,由于美中这两个地缘战略对手之间存在着深刻的互不信任,通过元首峰会建立的任何成果都有可能是脆弱或短命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就是个例子。分析人士认为,眼下,北京也有充分意愿促成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原因是中国经济低迷以及外资持续流出,同时,习近平也可以向民众展示他作为可以与美国总统比肩的世界最高地位的领袖地位。然而,华盛顿的一些人士质疑过去六个月以来,拜登政府缓和与北京紧张关系的做法,并没有实质性解决美中之间的问题。美国会众议院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就表示,华盛顿越是急于寻求让北京重回谈判桌,越有可能令北京的行为变得更加强势,这种“僵尸接触”实际上会适得其反,会让中共变得更加咄咄逼人。保卫民主基金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辛格尔顿也认为,中共的策略是暂时性的,并非真正合作的橄榄枝。行动胜于言辞,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的高调接待明确显示了中共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意图,即使习近平出席APEC会议,他对美国的强硬对抗立场也绝不是一场会谈就可以削弱或改变的。

3、以色列总理宣布:摧毁哈马斯 将人质带回家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月28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随着27日晚以军更多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以军针对巴勒斯坦伊斯兰运动哈马斯的“第二阶段战争”已经开始,目标就是:”摧毁哈马斯的军事能力和领导层,将人质带回家”。加沙哈马斯领导人当天表示,准备“立即”与以色列交换囚犯。

  法新社报道,内塔尼亚胡表示:”加沙地带的战争将是漫长而艰难的,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加沙战争中打败巴勒斯坦哈马斯运动,对于以色列来说是一个“生存挑战”,但“这也关乎整个西方文明”。他还承诺,将尽一切努力营救被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扣押的230多名以色列和外国人质。随后,加沙地带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准备“立即”与以色列交换囚犯。加沙地带哈马斯领导人叶海亚·西努阿尔28日表示,他准备以哈马斯劫持人质交换所有被以色列监禁的巴勒斯坦囚犯,而且立即实施。这是自10月7日哈以战争爆发以来哈马斯首次表明”换囚”的立场。另据报道,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28日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加沙局势。

4、重大突破!被切断的神经 可靠它重新连接

  科学家近期再迎一项重大突破,那就是开发出能将断裂神经重新连接的材料。

  据媒体27日的报道,美国莱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能将神经连接的材料,这种材料能以侵入性更小的方式刺激神经组织,让已被切断的神经信号再次流动。研究小组介绍,开发出的新材料,是一种磁电材料,可将磁场转换为电场。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乔希瓦·陈表示,团队一直思考能否创造一极细小的材料,将其撒在体内,刺激大脑或神经系统。经过讨论与探索后,团队认为磁电材料最为理想,因其会对磁场做出反应,容易渗透到体内,并将磁场转换为电场。

  据报道,研究小组所研发的这种最新材质,体积小到如同1 粒灰尘。虽体积极小,但制造该材料是项大工程,它由无机化合物钛酸铅锆组成,夹在两层特殊类型的金属玻璃合金之间,接著研究人员将铂、氧化锌和氧化铪,堆迭在这物质上。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罗宾逊强调,团队付出大量心血与努力,才开发出这小于 200 纳米的材料。

       研究小组表示,针对这种材料能否帮助有大脑和神经问题的患者,他们已经进行了实验,但磁电实验的结果显示,神经元很难对转换后的电信号做出反应。若要帮助有大脑和神经问题的人们,研究小组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不过该材料预示,在未来以注射方式,精确刺激受损神经,从而恢复功能和运动,确实是可行的方式。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