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共禁聚众悼念李克强 集会游行送花都不许

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凌晨在上海去世后,中共当局展开强力维稳,严防出现抗议言行。在网络搜寻李克强,只能见到官方认证的内容;许多大学收到命令禁止聚集悼念,还限定缅怀内容。

截至今晚9时,仅有部分民众到李克强位于安徽合肥的故居献花致哀,中国其他地方未传出聚集悼念活动。

中国官媒27日早上8时发布李克强去世的消息,迅速在网络社群跃为热搜第一。在微博,“李克强同志逝世”的话题迄今累计阅读量22.4亿次,但讨论量仅60.9万,可能网友自知敏感。

中共网管当局启动强力维稳,在微博相关新闻讨论串,只能见到网友的正面哀悼留言,其他一律被删除。搜寻“李克强”,只能看到官方认证的新闻与文章,自媒体、网友发文全部被屏蔽。

微博许多官方帐号今天发布李克强的消息,索性关闭评论功能。日本、美国等驻中使馆官微发布悼念文,一度涌入许多网友发表评论,但其后所有内容均遭屏蔽。

在最大的通讯软体微信以及最大的入口网站百度,搜寻“李克强”也只能看到官方媒体的新闻与文章,非官方内容全部被消失。

X平台信息显示,中国多所大学被下令禁止学生聚集悼念李克强。

中共禁聚众悼念李克强 集会游行送花都不许

官方发布李克强遗照。新华社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在微信工作群组发布通知称,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于今日逝世。根据工作指示要求,请各单位各部门做好近期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舆情各方面安全有序。

通知还要求关注学生对此事的思想及舆论观点,坚决不允许有任何线上线下不当言论。明后两天关注学生外出动向,密切留意校园内任何聚集性悼念活动,发现线索立即报告。

贵阳航空工业技术学院也下发通知,要求学生未来一周不能在任何自媒体平台评论、发布、传播任何关于政治形态、当下国家有关的言论;不得参与各类聚集,不参与任何采访。最后还警告学生,若发生不良言论、传播不良言论内容,将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截图显示,海南大学学生会也接获团委办公室通知,关于前总理逝世,团委所有学生干部尽可能不转发任何相关推文、图片、文字等。如果确要表达沉痛的心情,只允许转发官方讣告,文字描述最多为“缅怀前总理”,不得有更多的文字描述。

通知还要求,严禁展开任何线上线下群体性缅怀活动,如集会、游行、送花、悼念活动等。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引发大学生和市民在北京天安门群聚悼念并要求政府加快民主改革,其后爆发六四事件。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共禁聚众悼念李克强 集会游行送花都不许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