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李克强突然逝世 二十大和汪洋一起出局外界震惊

中国官媒新华社27日凌晨发表短讯说,中国前总理,现任总理李强前任李克强逝世。

新华社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同志,近日在上海休息,2023年10月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新华社短讯称,“讣告后发”。

李克强不久前去外地参观的照片和视频曾在网上传播,为什么突然逝世令人惊讶。

中共二十大时,年龄还没有到“七上八下”的中共常委李克强、另一位常委汪洋突然出局,引起意外,但官媒在新一届领导人产生纪实报道中称,一些领导同志“高风亮节”,主动要求退了下来。

但中国问题的观察人士认为被视为“改革派”的李克强和汪洋被排挤出局。

中共二十大政治局成员被视为全部属于“习家军”,曾被习近平前任隔代制定接班的胡春华,也被排除出政治局。

李克强与习近平于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登上领导舞台,习近平为总书记,李克强继续担任常委,次年三月成为总理,成为仅次于习近平的二号人物,一时有“习李体制”的说法,但这一说法很快过时,习近平独揽大权,作为总理,李克强比他的前任温家宝,以及温家宝的前任朱镕基都要弱势的多,他几乎没有多少表达意见的权利。

李克强突然逝世 二十大和汪洋一起出局外界震惊

今年3月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时的李克强。 REUTERS – THOMAS PETER

但是李克强在中国疫情最严峻时期说的一句话广为流传,2020年5月28日,他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记者会上说,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2022年,习近平坚持“动态清零”,上海也被迫封锁隔离,造成全中国经济严重倒退,李克强一度出面“救经济”,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意图减轻清零带来的危害。

华尔街日报去年5月11日在大意为被遗忘的李克强走出了习近平阴影的标题下报道说,这位近十年来一直被习近平主席排挤的中国第二号政治人物,现在,他正以总理的身份重新崛起,成为中国政府顶层的潜在制衡力量。

但这一切并未能动摇习近平坚决清零不动摇的意志,直到去年12月初,在几日前爆发全国性白纸运动,抗议清零政策,要求习近平下台后,北京才被迫取消了清零政策。

而彼刻,李克强已经成为一位虚位总理。

2023年3月,李克强在全国人大结束后,成为“一介平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李克强突然逝世 二十大和汪洋一起出局外界震惊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