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1、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大量人民币涌入香港,致使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金额逼近1万亿,另一方面,用以支撑港元汇率稳定的香港外汇基金8月份减少了358亿港元,约45.7亿美元。有分析指出,香港资金正在外流,而且规模非常大,问题在香港、根子在北京。前特区政府财金官员马时亨最新表示,现在香港的经济是近20年来最差的,4个字形容:腹背受敌!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在8月份上升6.0%,截止8月底为9,625亿元,约1,340亿美元。数据还显示,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在8月份比7月份环比上升近一成。《美国之音》分析指出,香港是离岸人民币最大的结算市场,占离岸人民币结算的约70%。由于离岸人民币游离在中共央行的监管系统之外,与外币进行兑换,形成离岸汇率,也会不同程度影响在岸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大量流出势必给中共央行的人民币汇率控制造成压力。近期,大量大陆人涌入香港的银行开户,来港的中国人每人每次可带2万元人民币现金过海关,越来越多的人正利用这种“蚂蚁搬家”的形式把人民币带出境。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认为,大陆民众的资金外流到香港,背后必然有中共官员操作和参与、选择性地“开绿灯”。

资深财经人士王剑分析指出,在中国外贸低迷、人民币大量涌入香港的同时,8月份SWIFT显示人民币结算支付金额创记录升高,香港外汇基金又在减少,着“意味着香港毫无疑问资金在外流,而且外流的规模非常大”。前特区政府的财金官员马时亨近日也表示,现时香港的经济是近20年来最差,一来地缘政治关系令外资流入减少,加上大陆本身也有很多问题,不可能像以前“背靠中国”。前政协委员刘梦熊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也表示,香港的股市中资企业占的比例愈来愈高,外资撤离的情况愈来愈严重,香港股市的总值接近4.5万亿美元,但是目前每日成交只有约100亿美元,完全不成比例,而且在2千多家上市公司当中,有接近1千家是“零成交”,还有100多家被停牌,新股集资的数目甚至低过印尼,这些在以前根本是不可想像的。

此外,受资本外流和经济低迷的影响,人民币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尽管十一长假期间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定,但彭博社稍早前的一项调查预计,年底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跌至7.6元。对于一些国家和媒体宣传的“去美元化”,《华尔街日报》10月5日的文章分析,全球一些央行和政府都想戒除对美元的依赖,但在“去美元化”这条路上,除了一些被迫如此的国家,其他并没有走出多远。文章写道,巴西已将人民币作为贸易和储备货币,巴西总统卢拉最近敦促新兴国家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实现多元化。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巨额债务后美元储备不足的情况下,阿根廷已经寻求借助与中共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扩大人民币的使用。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一点是,在阿根廷总统选举中,是否应将经济彻底美元化却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即便就是北京自身,自2022年1月以来已将所持美国国债的规模削减了21%,目前依然拥有3.2万亿美元的巨额储备。从根本上而言,只有阿根廷和俄罗斯等基本别无他选的国家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来绕过美国资产。尽管巴西主张“去美元化”,但其80%的外汇储备仍然是美元。与此同时,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中共国有银行正将美国国债交易所得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仍是流回了美国。文章最后写道,衡量美元影响力的真正标准并不是美元在外汇储备和贸易结算中的占比,而是美元作为国际债务发行的首选货币以及市场承压时避险资产的地位。从整体来看,目前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世界正在戒掉“美元依赖症”。

2、一年倒闭三分之一   中国一重要产业垮了

中国互联网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恶化,不少相关企业因接不到订单而倒闭,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 年,中国共3378家网络企业倒闭,同比数量大跌33.3%,工作难找,逼得一些网络程序员改行送外卖。目前,中国软件公司招聘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和三年前相比,降了足足有七成。

《自由亚洲》报道,近期中国不少网民拍视频述说自己为程序员,但最近因为公司倒闭而被辞退。在抖音平台,一位播主说:“我被裁员了,30岁的我,在两年时间内曾逃过三次裁员,但最终还是轮到了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干了七年的程序员,北京5年,上海2年,经历了互联网行业从刚开始随便挑选,到现在的裁员潮,从接到通知到约谈,半小时结束。”  抖音流传众多有关程序员失业的视频。自己是一个有二十年工作经验的C1编译器老程序员表示,已经失业一年了,在网上投了四、五百份简历,我每天疯狂投简历,但是基本上全军覆没,石沉大海。偶然会收到几段消息,软件公司要么说我41岁年龄大了,要么他们就说只招java程序员,连一次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当说到激动时,这位失业者两度哭泣,找工作太难了!    网民小李表示,现在许多公司为了节省支出,不管是大厂中厂小厂都开始裁员,招聘薪水远远低于老程序员的年轻人,这些“老人”们被裁员之后,有的去送外卖,开滴滴车,这些收入哪里还得起房贷。浙江绍兴学者陆先生则表示,目前许多程序员在35岁就被解雇:长期以来,中国就业市场就有非理性的年龄歧视,是以35岁为限,35岁以上就不要你了,这个原因是因为政府当时推行公务员制度的时候,就给公务员招录设置了35岁的年龄限制,很多企业就纷纷效仿。

目前,中国网络行业招聘市场,可谓冷冷清清。北京、上海及深圳这类一线城市,辉煌过后,迎来的是经济萧条,大部分企业倒闭,互联网更是首当其冲。根据 IT 桔子数据,从2013年到去年,中国倒闭的新经济公司超过25000家。

台湾软件业名人、科技公司执行长林宜敬分析指出,程序员收入高,但技术更新极快,如果跟不上时代,很容易被淘汰。中国在过去十多年,网络行业发展迅速,但是最近几年,当局打压互联网企业,不少公司因此倒闭。加上经济大环境低迷,现状可想而知。目前,上海互联网公司招聘应届研究生IT从业员,月薪为12000元人民币,应届本科生八千至一万元。从事医疗和金融行业的本科生五至六千元,这个数字仅仅相当于三年前的30%。

3、美国对华这张大网马上要收紧

据美国政府公告和消息人士称,限制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对华出口的最新规定正处于最后审查阶段,这表明拜登政府准备很快收紧对北京的限制。

路透社10月2日报道,美国官员最近几周警告中共当局,预计本月将就限制对华运送半导体设备和先进人工智能芯片的规则进行更新。消息人士称,这些更新将增加限制并弥补2022年10月7日首次公布的规则中的漏洞。这些规定激怒了北京,并进一步加剧了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

10月4日,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网站上发布了一项题为“半导体制造项目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修改”的法规。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证实,该帖子指的就是对华运送芯片制造工具的预期限制。美国前官员表示,在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和能源部就其内容达成一致之前,管理和预算局通常不会发布出口管制规则。此外,美国政府至今尚未发布一项预期的配套规则以更新用于人工智能的高端芯片的出口限制。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正寻求同时公布这两项规则。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置评。

美国、荷兰和日本共同控制着世界尖端芯片制造设备,三方在今年早些时候同意协调努力。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即将出台的规定可能会打击世界领先的芯片设备制造商、荷兰最大的公司ASML,因为该公司的系统包含美国的零部件。

4、香港影帝周润发也反了?

香港老牌影星周润发日前在韩国的一个电影节上指出中共当局对电影的审查很严格,给电影拍摄集资造成了困难,这番言论在墙内网络上引发关注,不少网民表示赞同,但也有声音指责周润发不爱国、是港独。另有一些人担心接下来,周润发会遇到麻烦。

周润发本周出席了韩国的釜山电影节。根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周润发在10月5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在中国拍摄电影时,剧本必须送去多个政府部门经受审查。 他坦言,我们现在有很多限制,电影人的处境很难。但也会尽力创作展现香港精神的电影,这是我们的目标。

这位68岁的香港影坛代表性人物还表示,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后,香港电影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周润发说,“1997年后,很多事发生了变化,我们不得不留意政府的指向,这很重要。否则很难筹到足够的资金拍片。因为中国市场如此庞大,所以我们试图找到某种解决办法,可以继续维持生计。” 近年来,香港当局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电影内容的法律法规。

《美国之音》报道,除了社交媒体上的个别资讯公众号以外,中国媒体还没有报道周润发对于审查的评论。在微博上,周润发的言论引来了一些网民的赞同。 “审查确实让国产片创作受阻,被影响的不止香港地区,内地电影创作也是不敢拍不能拍、拍了上不了上了要删减,可悲!”“发哥还是敢发言!” 周润发2014年曾对香港的雨伞运动表达过支持,他据报因此上了中共当局的黑名单。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高潮之际,周润发被拍到一身黑衣慢跑,被猜测变相对抗议表达支持。不过,

周润发最新言论也遭到了一些小粉红的攻击。“早就听说此人屁股歪了。” “原来是个港独分子。”有些人则担心周润发的安全。在X平台上的相关视频下,不少人留言担心周润发的安全。网友写道:“发哥也反了!当心中共以‘伤害民族感情’口袋罪伺候。”“发哥回家要小心了。”“完了,要被封杀了”。截至发稿,《美国之音》发现微博删除了部分谈论这一话题的帖文和图片。

5、马斯克惹上大麻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0月5日要求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命令马斯克(Elon Musk)服从该机构对其去年收购推特的持续调查。SEC的文件称,马斯克原定于9月15日向该机构提供证词,但他没有出现在SEC的旧金山办公室。SEC后来提出让马斯克在离家更近的得克萨斯州作证,但其努力“遭到了马斯克的全面拒绝”。

据文件披露,SEC正在调查马斯克购买推特股票的情况,以及他披露在该公司投资的情况。《华尔街日报》去年5月就曾报道,SEC正在调查马斯克迟迟不披露持股情况的行为。当天,马斯克在X平台上对SEC的举动作出了回应。他写道:“亟需对这些机构进行全面整顿,同时成立一个委员会,对那些滥用监管权力谋取私利和政治利益的个人采取惩罚措施”。马斯克与SEC的恩怨由来已久,2018年,他与SEC就一项欺诈调查达成和解,马斯克最终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罚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啥信号? 万亿人民币涌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