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之前读到过一句话,“有些亲戚,是盼你好,又怕你好。”

盼你好,是期望着你过得好了,能拉他们一把,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怕你好,是怕你比他们过得太好,好到他们没法从你身上搜刮点好处,又不甘心只有自己深陷贫穷。

记得之前有个上海女孩的故事。

女孩是独生女,父母在上海打拼了半辈子,如今不仅有稳定体面的工作,还攒下了三套拆迁房和一套自住房,其中有的直接写了女儿一人的名字。

一次谈心,女孩和父母说刚毕业半年,暂时没有结婚的打算。

父母有点犯愁,但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只在聊天时随意和姨妈姨父提了一嘴。

可他们俩却藏着心思,想方设法给女孩父母支阴招。

第一步,给人家父母洗脑,说女孩是生活太奢侈太自由了,才会大逆不道地说自己不婚。

第二步,要求她父母把给她的房子找理由改房产证名字过户,还设法让她上交工资卡,让她兜里没钱,然后再慢慢拿捏。

到这里,才慢慢显露出自己的真实目的——“吃绝户”: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等到女孩名下没有任何财产,又嫁了出去,他们就可以趁姐姐姐夫不在了之后,找机会侵占女孩一家的财产。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还好女孩父母没对孩子隐瞒,一五一十说了出来。

女孩直接给姨父姨妈发了几十条疯批信息,信息发累了就打电话接着骂,让他们少打她名下财产的主意。

姨妈姨父的嘴脸被拆穿,表姐看自家父母被气得吃不下睡不着,也下场嘲讽女孩。

没想到女孩呛得更狠,骂完直接拉黑了这一家。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一番操作叫人大快人心,可背后这算盘打得却让人寒心。

亲戚之间,关系处好了可以是骨肉至亲,处不好就有可能是仇人。

这世间,见不得你好的,往往是最亲近的人。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虽说童年无忧无虑,但对农村里的一些陋习和愚昧,至今想来,仍然值得回味。

村子里的人家不多,且大部分是同姓,沾亲带故,原是同一个祖上开枝散叶下来的。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然而,村里闹矛盾却不少,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非是谁家的鸡啄了谁家的菜,谁家的小孩偷了东西,又是谁家盖房子挡了风水等等。

她们先是站在院子里指桑骂槐地骂,骂到对方忍无可忍跳出来与她对骂,然后便到了村道上撕扯着打了起来,村里其他人好不容易劝下来,各自回了家,从此两家就把仇结下了,好几年都互不理睬。

还记得我的邻居叔叔,与嫁在同村的他亲姐闹了矛盾,这个叔叔也是个狠人,竟然半夜三更跑到亲姐姐家,在前后院堆满柴禾,点了一把火。

每每回想起那个救火的夜晚,我都心有余悸,可谓是童年阴影。

有一种亲戚,恨你有、怕你富

古话有云: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村子里有些在外面闯荡的人,也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于是思乡情切,幻想回到故土,享受浓浓亲情。

只是,他们不知道,故乡亲戚未必会如你所愿地欢迎你。

有个同学,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因为家中老人年迈,无人照料,便打算回乡创业,又能照顾父母,又有乡亲父老的帮助。

不到一年,他就灰溜溜地搬回了城里,把父母也接了过去。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同学想把祖屋推了重建,被堂叔拦住,说祖屋也有他家的份,要盖新房可以,先赔偿他100万。

同学承包了几口鱼塘,没等小鱼苗长大,就被人晚上故意倒了农药进去,损失十几万。

同学想建个砖厂,也被亲戚朋友一顿使绊子,最后不了了之。

而毁他鱼塘的,是他亲姨夫,阻拦砖厂的,也是他从小叫到大的叔叔伯伯、小婶大姑。

同学叹了一口气说:亲戚们跟自己无冤无仇,纯粹就是因为自己有点钱,就成了原罪,在亲戚们眼里,你赚了几个臭钱,有什么了不起的,显摆什么呀,等着,我们有本事让你不痛快……

同学的经历,让我非常感慨,除非你真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境界,否则还是慎重考虑一下“衣锦还乡”这件事吧。

谁愿意低人一等,在亲戚们面前抬不起头来呢?

人,都怕被别人比下去,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羡慕嫉妒恨”,遇上这种“恨你有、怕你富”的亲戚,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不要露富、尽量远离。

有一种亲戚,笑你无、嫌你穷

在网上看到一个小故事:

一个表亲,每年都会在家里长辈生日的那天来探望长辈,他穿得很穷酸,带来的礼物也上不了台面,与家里豪华的装修完全不匹配。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他很拘谨,匆匆而来,与长辈交谈几句、放下东西,就匆匆而去,刚开始父母还客套地留他吃饭,后来干脆连客套也免了。

父母说,看在这十几年来他一直不间断来探望长辈的份上,等他开口了,会帮他一次的。

后来,长辈去世了,而这个亲戚,再也没有来过,也从来没有开口要过那个所谓的“施舍”。

贫富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以自己为标准,谁都有几个穷亲戚,也有几个富亲戚。

生活就是这么现实,嫌贫爱富。活得穷酸一些,遭受亲戚的冷眼、嘲笑、嫌弃,也是常有的事。

《增广贤文》里说:“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

亲戚相处,也是一门学问,恨你有、笑你无、嫌你穷、怕你富的亲戚,就当是普通亲属去交往吧,礼尚往来就行,不必较真。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上海独生女被姨妈做局吃绝户 算计人心到极致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