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回国探亲 她目睹中产“润”出中国的急迫感

  中共外交战狼紧咬武统台湾,打算用台海战争冲淡中国人对未来经济的担忧。但是中国的中产阶级经历了中共的疫情封控与清零政策,在目前国内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台海局势的持续紧张加深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不安,以及“润”出中国的急迫感。

  90后的王小真(化名)来自中国湖北,在美国留学后就待下找工作,目前住在大纽约地区,未来打算留在美国生活。王小真近日刚从中国回来,她对《大纪元时报》讲述在国内看到对台海战争的焦虑。

  战争爆发 中共恐遭国际制裁

  王小真虽然已经决定留在美国生活,但是家人还得先留在国内完成资产转移。

  她说家人与中国的中产阶级就怕两岸真的开打后,中共可能会跟俄罗斯一样,将面临国际制裁。

  “因为怕打仗后,政府会更严格管制外汇,那你在银行里的存款就更不能动了”,王小真说,“所以对一般接地气的老百姓来讲好了,不是在想打不打得赢台湾,而是在想怎么应对之后各国对中共的制裁。”

  再者,中共如果宣布战时军事管理,中国人可能要再遭遇一次类似疫情时的封控。

  “它(中共)在疫情的时候怎么管控你,它有多少的金钱、多少的人力与物力可以投入进来,(中共)钻研怎么管控人民这件事情,中国人看的很清楚了。”她说。

  疫情期间,中国的医院拒收非染疫患者,王小真的亲戚因为没有及时接受化疗而去世。

  王小真回老家探亲时,就发现中共在疫情期间成立的防疫措施“网格员”,至今还依附在社区大楼的居委会中。疫情期间,网格员时不时会上门刺探:“你家小孩何时回国?”

  “疫情期间,任何一个家里有留学生的家庭,基本上都会被自己社区(网格员)问:‘你小孩什么时候回家’、‘你小孩在哪里上学’,就这种问题。”小真说她家也不例外。

  “疫情只是一个幌子,可是它(中共)对你的管控是真实的,而且会长期存在的。”王小真说。

  肉眼可见的经济萧条

  王小真说,中国目前的经济“真的非常非常坏”,“我们家附近一家开了七、八年的洗衣房,现在那个洗衣房都开不下去了。”

  就连当地专卖电子产品的街道,“现在都好冷清了,卖电脑的也没有什么人去买。”

  今年9月,王小真还特别去了一趟江西,没想到整栋6、7个房间的民宿,只住了她一间。

  “现在算是一个淡季。但是再淡的淡季也不至于说,一整个旅馆里面只住了我们一组客人啊!”王小真说。

  中国经济除了小商业受挫,连国外旅游的热度也明显下滑。

  “广州那个国际航站楼,里面就只有两家餐厅开着。”王小真说,“没有什么店是开的,然后店里面也没有什么人在逛。”

回国探亲  她目睹中产“润”出中国的急迫感

2023年1月11日,民众在纽约市肯尼迪国际机场等待提取行李处。(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国内经济恶化 朋友举家润出国

  为了更好的生活,“润”(run)出中国的风气在国内还没有退烧,王小真的朋友就在近期举家移民到东南亚某国。

  “他们现在就是移民了,还是有大量的存款放在中国的银行里面取不出来。”王小真说。

  那为什么朋友一家还要移民呢?王小真指出,国内三项因素让朋友一家待不下去了:教育、经济与政治问题。

  教育方面,王小真朋友的家人有很严重的抑郁症,“在中国的一般公立学校里面是读不下去的”。

  此外,朋友一家原先是开工厂,现在“中国环境不好也接不到什么生意,所以还不如就跑到东南亚去东山再起,总之先把钱拿出来”。

  “其三是因为他们以前做生意的过程中被当地政府,就只是一个县政府,就是乡村里的那种小地方的官员,被这些当官的刁难过、被敲诈过。连一个很小很小的公家单位都在为难人,让他们的生意受挫。”王小真说。

  “种种因素再加上小孩越来越大了,病情越来越严重,现在不走,他们也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机会,所以就走了。”她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回国探亲 她目睹中产“润”出中国的急迫感